倍可親

回復: 4

華人家長:我來說說美國高中里的幾大鬧心事兒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水影兒 發表於 2012-2-7 0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兩個月前,本人有幸參加了我們校區的高中校長見面會。那天在擁擠的高中會議室里,坐著黑壓壓的一屋子人。落座之後,我睜大眼睛,拿出顯微鏡般的放大倍數,仔細看了看周圍的各路來賓。我發現除了校長本人和會議的協調者之外,與會者大多是關心子女教育的中外家長們。



在這個見面會上,家長們暢所欲言,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基本做到了報憂不報喜。校長接見嘛,大家一定要把最鬧心的事兒講給他聽。只有這樣,才能引起領導的高度重視。



先實事求是地吹個小牛吧。我們社區的這所高中,已經連續多年被美國「新聞周刊」評為美國最好的高中之一。以今年(2010年)為例,在美國1600所入選的高中里,咱家孩子就讀的這所高中名列200名左右。



你可千萬別小看這200多名。只要能擠進這個光榮榜,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據可靠信息報道,殺進「新聞周刊」中入選的那1600所高中,其實只佔美國高中的6%左右,而本州(馬里蘭)內98%的高中,都可殺進這個排行榜。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馬里蘭州重視教育呀。按照以前我在國內時常聽到的一句話來形容我們這所高中,它是尖子中的尖子學校呢。以點帶面,這所高中里的鬧心事兒應該有一定的代表性。



美國高中里最鬧心的事兒是什麼呢?也許你想不到,鬧心之事,吸毒為首。



搬進此校區前,我們就聽說過毒品曾經在此校區大肆猖獗過。開會那天,為此事擔憂並提出問題的是一位中國爸爸。校長,請問校方是如何控制毒品的?校長微微一笑,慢條斯理地答道,我們會定期抽查學生們的書包柜子(locker)。可疑的物品或者可疑的味道,都是我們嚴加防範的對象。中國爸爸又問,怎麼防範呢?美國校長再答,人狗共上呀。



別以為吸毒的孩子長得都像黑社會老大似的。我們這所高中的學生們,幾乎各個衣著得體,人人彬彬有禮,大多數孩子都是講究穿名牌的主兒。他們臉上又沒貼著「毒品」的標籤,要想挖出吸毒者,還真不容易。



據校長介紹,每天學生吃午飯時,會有老師不定期巡邏。午飯期間帶有可以味道的可疑飲料,是老師們主要注意的目標。把毒品混進飲料,讓你神不知鬼不覺地就雲山霧裡的,這是美國吸毒高中生們常用的小把戲。除了飲料,運動鞋則是他們在學校暫時窩藏毒品的主要據點。



有一次,校方接到卧底通知說,有人把毒品帶到了學校。校長一聽,這事非同小可。要是因為毒品影響了學校的排名,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為了達到敲山鎮虎的目的,校方和當地警方合作,把緝毒狗請到了學校。警車一到,校長開始下令,注意,注意,誰都不許動,只有緝毒狗才可以動。人仗狗勢,狗仗人勢,緝毒狗為這所高中的緝毒工作,著實起到了巨大的震懾作用。



聽完了校長的歷史回顧,有人便開始接著展望未來了。這人當然就是我了。請問校長,警察和緝毒狗經常來學校檢查嗎?校長「這個…這個」了兩下,以含糊做答結束了毒品的討論。



除了毒品,還有什麼鬧心事兒嗎?當然有了。美國高中是滋生小派別的良性土壤,白孩子,黑孩子,黃孩子,可圈可點。美國高中也有地富反壞份子,而那些被地富反壞份子欺負的學生,就相當於苦大仇深的貧下中農了。美國學校中這種以強欺弱的現象叫「不理」(BULLY)。



別以為受欺負的孩子都是歪瓜裂棗,白人孩子就不受欺負了。在「不理」面前,黑白黃平等。校長接見那天,對「不理」憂心忡忡的是一位白人媽媽。據這位白人媽媽介紹,她兒子大衛回家時經常向她訴苦,說是有幾個黑孩子經常聯合起來欺負他。



大家不禁疑惑道,到底是怎麼個欺負法呢?



美國高中里有很多自動售貨機。每次大衛去售貨機買飲料時,守在那裡的幾位黑孩子就會像乞丐一樣向他討錢。如果大衛拒絕他們,這個男孩幫就會試著向他揮拳頭。噢,這麼嚇人呢,大衛到底向他們投降沒有?沒有。白人媽媽接著說,大衛是校足球隊員,長得高高大大的,這個男孩幫對他多少有所敬畏。他們向大衛討錢時,多少有點兒摸著石頭過河的味道。



一聽到這兒,我不禁動了極其恐懼的念頭。如果我兒子長大以後被人欺負了,那該咋辦呢?快,咱得趕緊讓他學武術去。



毒品,校園惡霸,聽著夠嚇人的了。除了這些,難道就沒人談學習嗎?有啊,別急。那天一位美國媽媽向校長提問,我女兒特別想學拉丁語,但學校沒開這門課,請問有沒有什麼禰補辦法?一聽到有人談學習了,另外一位中國家長及時加入了這個話題。我兒子的中文水平那麼高,學校能不能提供一些高水平的中文課呢?



不是我吹,不用校長回答,對這些問題我都知道答案。在美國高中,最流行的外語不是中文,也不是拉丁文,而是西班牙語和法語。美國很多公司的電話錄音里,都有西班牙語陪襯呢。當然在一定區域內,德語也挺流行。



關於美國學生學中文這個話題,我忽然想起一件特別值得回味的事兒。去年我們這裡的小學想開一個中文班,但因為報名不足,最後不得不被取消。記得幾十年前出版的一本對外中文教科書上就說,全世界都在鬧中文熱。都鬧了幾十年了,中文到底有多熱啊?



我相信,紐約的唐人街和北京的長安街肯定在鬧中文熱。那美國的其他鄉村城市呢,中文到底熱不熱?不說別的地方,就說我們這個離美國首都不足百里的地方吧,這裡的中文根本就不熱,甚至連低燒都算不上。而拉丁文在美國一直就處在低溫冬眠狀態,估計即使吃了十全大補丸,拉丁文在美國都熱不起來。



我說的是否在理兒,這並不重要,咱還是來聽聽校長是怎麼說的吧。拉丁文老師?我們招不上來呀。在本校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拉丁文老師。一位已經退休了,另一位已經…..死了。從此以後,我們再也招不到拉丁文老師了。至於中文嘛,我們學校能保持現狀就不錯了。這位中國家長,要是你兒子中文好,那就讓他自學成材吧。



一小時的校長見面會,在上述的毒品和拉丁文的討論中很快就到了尾聲。我還沒來得及提問呢,校長就開始和我們握手再見了。下次什麼時候開會啊?我問。我家孩子數學成績上不去,誰管啊?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白露為霜 發表於 2012-2-7 04:49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位中國家長,要是你兒子中文好,那就讓他自學成材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白露為霜 發表於 2012-2-7 05:43 | 顯示全部樓層
毒品的問題在幾乎所有中學都存在 (大學就更不用說了)。不能指望靠學校,警察能管的住。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4

帖子

385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85
pllakl 發表於 2012-2-7 06:12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過周圍選修中文的白人孩子這幾年明顯多起來了。我兒子的學校中文是必修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0

主題

149

帖子

859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594
看得開 發表於 2012-2-13 00:4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家孩子數學成績上不去,誰管啊?---家長管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