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聞追蹤:諾委會真要收回劉曉波奧巴馬的和平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風言風語 發表於 2012-2-5 22: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之音

*海外中文網:劉曉波諾獎恐收回*

海外一些互聯網中文媒體近日報道說,有關方面正在調查近幾年諾貝爾和平獎是否違背諾貝爾初衷,劉曉波、奧巴馬得獎「恐收回」。這一報道引起中國大陸互聯網站的重視,並得到廣泛轉載。

中國大陸互聯網站《中國網》等許多新聞網站都報道說,奧巴馬和平獎恐不保。他們的消息來源是中國台灣網,而這一消息原來的標題是:評審受查 ,劉曉波奧巴馬和平獎恐不保。

該報道是根據「英文《斯德哥爾摩新聞》網站」的報道。而該新聞網站2月1日只是刊登一條只有三段的「豆腐塊」新聞,題目是: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受到調查。(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 to Be Scrutinised)

*瑞典首都行政當局關注這種批評*

報道援引Daily Dagens Nyheter的報道說,斯德哥爾摩縣行政當局開始對挪威諾貝爾委員調查,調查的目的是了結該委員會是否按照諾貝爾的遺願來頒發和平獎。

報道說,和平獎委員會一直受到垢病,說其把獎項頒發給了奧巴馬、基辛格這樣的政客,還頒發給只是關注環境而不是推動和平以及裁軍的美國人戈爾。

報道說,因為這些批評,該縣行政當局打算調查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而該行政當局有權對設在該縣的諾貝爾基金會等其它基金會進行審核。該報道並無提及劉曉波。

*原批評並無提及劉曉波*

然而,中國台灣網這篇報道把劉曉波放在了奧巴馬的名字前面做了標題,並且說:「諾貝爾基金會針對「外界有關和平獎不再反映諾貝爾博士遺願一事,『必須回應』。」

有關方面啟動這一調查程序,美聯社2月2日報道題目是: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評委受到調查(Nobel Peace Prize Jury Under Investigation),也沒有提到奧巴馬和劉曉波。

*只有一人提出批評*

報道說,由於2012年和平獎提名2月1日截止,所以,有關方面在這方面要採取一些動作。

報道還說,目前,只有一個人提出對諾貝爾和平獎的批評,此人叫Fredrik Heffermehl,是個知名研究人員和長期觀察和平獎頒獎程序的人士。他對美聯社說,諾貝爾說,設立此獎是獎勵那些推動和平的傑出人士的。

*瑞典首都當局要求諾獎委員會回應批評*

斯德哥爾摩縣行政當局決定給主管諾貝爾和平獎的諾貝爾基金會發出一封信函,要求他們對這種批評指控做出「正式回應」。

為該縣當局工作的法律專家威曼(Michael Wiman)說,「我們並沒有根據,非說他們沒有管理好該項基金。但是,我們就是想調查一下。」威曼承認,收回和平獎,不大可能,也沒有先例。(Unlikely and Unprecedented).

美聯社說,斯德哥爾摩縣行政當局有權對「挪威首都地區」的基金會進行審核。在這裡,《斯德哥爾摩新聞》網站」和美聯社都使用了County這個詞(英國用法是郡,美國用法是縣),不知為何中國台灣網的報道,將其翻譯成「省」,變成了「斯德哥爾摩省管理委員會」。

過去三年的和平獎發給了賴比瑞亞總統(女)瑟利夫、和另外兩名女性格鮑依、葉門活動人士卡曼(2011);中國自由作家劉曉波(2010),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

*批評者主要針對奧巴馬*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時發表感言
對和平獎提出批評的赫佛梅爾(Frederik Heffermehl),主要是對奧巴馬和戈爾獲獎表示不滿,而根本沒有提及劉曉波。他對美聯社說:「奧巴馬推動削減軍事力量來解決國際事務了嗎?大家都看到了嗎?」

不過,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無投票權)秘書朗德斯達德(Geir Lundestad)並不同意赫佛梅爾的觀點。他說:「環保問題的確同各國間有好相處非常有關聯,對有些國家和地方來說,是生死攸關的。」

*中文媒體主要關心劉曉波*

不過,曾設在紐約現在北京編輯的互聯網新聞網站多維, (2月2日)發表文章題目是:瑞典指責挪威諾委會:劉曉波不應獲諾獎。

報道說,「瑞典學者赫佛梅勒自2008年起就多次批評和平獎評委會偏離諾貝爾原意,認為諾貝爾和平獎『頒錯人』,他並舉例說中國異見人士不應獲頒和平獎。瑞典當局採納他的意見併發信給挪威諾貝爾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提出質詢。

但是,該報道的後面好幾段一直到全文結束,並無一處交待瑞典當局何時何地指責挪威諾委會,說劉曉波不應獲獎。這篇報道主要消息來源是路透社。

從美聯社和路透社的報道來看,他們都採訪了赫佛梅爾,兩篇報道都沒有說赫佛梅爾提到了劉曉波。

但是,中國台灣網和多維網的這兩篇談劉曉波、奧巴馬和平獎「恐收回」的報道,在中國大陸互聯網和新聞媒體引起重視。在百度搜索引擎搜尋,發現很多新聞媒體轉載,只不過由於劉曉波是屏蔽詞,許多媒體在轉載時,把劉曉波三字刪去,或者用漢語拼音替代。

*何謂諾貝爾和平獎的初衷,解讀不同*

路透社報道援引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秘書朗德斯達德(Geir Lundestad)的話說:「有人說,我們不尊重諾貝爾先生的遺願,我們不同意這種說法」,「對先生的遺願,有很多的解讀,並不是只有一種解讀。」

他說,該委員會將在3月中旬對這種批評做出正式回應。

有關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所在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問題,美聯社說,瑞典實業家和發明家諾貝爾在其1895年的遺囑中,只是大概和籠統地提了一下和平獎,他說:設立此獎應該推進各國之間友好相處,裁減軍隊,推動和平進程。

諾貝爾還說,和平獎應該由挪威人組成一個委員會來頒發,而其他的獎項則是瑞典委員會來頒發。路透社說,當時,瑞典和挪威這兩個斯堪迪納維亞國家還是一個聯合體。這就是為什麼物理、化學、醫藥、文學、經濟等諾貝爾獎在瑞典頒發,而和平獎卻在挪威頒發的緣由和根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