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達沃斯論壇發出警告:全球經濟正處深度危險區

[複製鏈接]

2726

主題

2980

帖子

41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164
小豬快跑 發表於 2012-1-30 15: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期一周的2012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於昨日閉幕,美日歐三大經濟體均明確表示需要巨額資金自救,令外界對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巨大風險和不確定增加憂慮。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朱民昨日總結稱:「對歐美經濟去年太樂觀,今年很悲觀。」
  看點1
  人民幣升值PK匯率已近均衡
  本屆瑞士達沃斯上中國經濟減速與人民幣匯率問題再次成為焦點。其中,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認為,中國人民幣匯率仍存在低估,因此,在未來,人民幣不僅應該對美元升值,還應對全球其他主要的貨幣升值,諸如歐元和日元。
  然而,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微博)針鋒相對指出,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均衡狀態,出口企業也應做好應對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的準備。市場分析預計,今年中國出口企業將面臨歐元區債務危機與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挑戰,因此,企業應當提前做好應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避險準備。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微博)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對中國人民幣升值問題的指責是沒有道理的。
  滙豐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則指出,從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人民幣外匯占款凈減少超過1000億元,預計2012年1月這種趨勢將持續。「外匯占款持續減少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海外熱錢對人民幣升值預期減弱。」劉利剛認為。
  企業已做避險準備
  針對人民幣匯率與歐洲債務危機對企業今年出口形勢影響,記者昨日致電廣州地區部分出口企業了解到,企業已提前向銀行了解相關貿易金融避險方式,提早做好對策。
  「我們有部分出口主要市場在北歐地區,因此我們對人民幣匯率與歐元進一步貶值問題都做好防範。」廣州番禺粵新船務有限公司的財務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本屆達沃斯論壇上,有關中國經濟減速是否會導致硬著陸的問題也備受關注。分析認為,中國今年的出口減速成定局,中央財政應加大改善民生投資,進而拉動消費,從而減少因出口放緩對經濟增長與就業市場造成的壓力。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斯賓塞教授在論壇上表示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會低於7%,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不會受到歐洲經濟衰退的巨大影響,因為中國經濟並不如此依賴外貿,主要經濟發展領域具有很高競爭力。
  看點2
  歐央行印鈔呼聲高企
  歐元區危機的出路是本屆達沃斯論壇重頭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由於陷入困境的歐元區風險加劇,全球經濟正處於「深度危險區域」,將201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4%下調至3.25%。
  「歐元必須活下去」
  昨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認為歐洲危機須著手三個方面:首先是實現經濟增長,財政貨幣政策相配合,尤其是銀行流動性以及有效金融防火牆;其次保持競爭力,依據各國情況實現財政緊縮;再次是構建聯盟,拉加德期待1月30日歐盟領導人會議推進財政聯盟。
  從本屆論壇上看,金融界搭救瀕臨崩潰的歐元貨幣體系的決心日漸加大。81歲的投資家索羅斯在達沃斯論壇表示:「歐元必須活下去。要是歐元崩盤,歐洲就垮了,這個大單全世界都買不起。最好的情況是歐洲陷入通貨緊縮,最差的情況是金融系統徹底崩盤。索羅斯呼籲,歐元區應儘快推出歐元債券,以更有效地整合資源為高負債國家提供低息資金。
  對此,被稱「末日博士」的經濟學家魯比尼則在會上再度發表悲觀言論,他稱要解決歐元區債務問題,「歐洲央行必須插手,高效印錢」。若非如此,希臘可能在一年半之內離開歐元區。與會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自己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然而面對當前歐債危機,他從未對世界如此恐慌過。
  美日赤字已超歐元區
  對此,國泰君安證券公司廣州黃埔大道營業部投資顧問總監高傳倫對本報記者表示:「歐元是一個新事物,歷史上缺乏處置這類危機的成功先例;歐元區的經濟總量十分龐大,如果歐元崩潰,通過銀行危機傳導到實體經濟,任何與歐元有關聯的經濟實體都將遭受嚴重的衝擊。」
  美日赤字已超歐元區,在一片對歐債問題的討論聲中,IMF總裁提醒大家,美國和日本的政府赤字,已超過歐元區;兩國的負債率也相當高,而且與歐洲結構完全不同。歐元區的工作已啟動,這兩個國家也需要立刻決定解決高負債的措施。
  名詞解釋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該論壇是一個非官方的國際組織。其前身是現任論壇主席、日內瓦商學院教授克勞斯·施瓦布1971年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世界經濟論壇致力於召集各界領袖開展合作,以研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達到確定全球、地區和行業議程,進而影響世界的目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