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第一線觀察台灣大選 張健高瑜談切身感受

[複製鏈接]

68

主題

150

帖子

207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20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QiuMei 發表於 2012-1-16 08: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QiuMei 於 2012-1-16 09:02 編輯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以及來自法國的知名民運人士張健隨同觀選團走進台灣。兩人都是第一次到台灣觀選,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談到他們的直觀感受。
張健與高瑜都是在選前一周競選各方造勢活動最熱烈的期間來到台灣。張健是42歲的北京人,因為在89年六四民主運動中擔任學生領袖,至今流亡旅居在海外。觀察台灣大選,他在大量支持者聚集的造勢場合上看到,選民充滿熱情卻秩序井然,這讓他印象深刻。「井井有條啊,一排排小凳子坐著,中間還有空道,旁邊一些負責安全的,負責秩序的,整體都是井井有條,所以我可以沿著空,一直走到前邊去,都這樣的。中國要這麼多人這麼坐著,而且沒有真正的警察管,早沉舟了。」
已經68歲的高瑜,曾任中國新聞社專稿部記者,1980年代撰寫過多篇探討民主與改革的報導。89年六四前夕她被秘密綁架。來自北京的她,在同樣是華人社會的台灣,看到完全不同的氛圍。"我從來沒有看到人民這樣踴躍的,來參與一個大選,旗幟呀,顏色呀,各種各樣的,我就發現這個按說很能表現中國人喜歡熱鬧的那種特色吧,我覺得好像這次大選要比過春節還要熱鬧。主要我認為這是一個民主制度所給保障的人民的這種參與權。"
張健在1月14日投票日當天還親自到台北天母地區的投票所觀看,他說,看著人們進出投票所的那一刻,相當感動。"牆上貼滿了候選人這個幾號、幾號、幾號的,一進去門口有專門接待的,還有警察保護、看場。我看有媽媽帶著小孩就一塊去,拉著小孩,我說這從小接受民主教育,真的就是這樣的。公民擁有這一票的時候...台灣走過了將近也是幾十年,半個世紀的歷程,終於擁有這一票來去進行選舉,我們中國大陸呢?其實我們從事中國民主運動就是為了這個,一張選票。"
在接受本台採訪時,高瑜正在選務機構裡觀看投票截止後的開票情況。她認為,透過網路,大陸民眾實際上也參與了這場選舉。比起過去只能透過黨媒有限地瞭解,現代有了網路、微博和推特,會有更多的中國人知曉台灣選舉的情況。高瑜:"馬上我們就是十八大,我們的領導人,現在一些投票呢,就包括人大選舉,他們都是專設的那種投票區,什麼紫光閣呀,什麼懷仁堂啊這些。你看看人家的領袖,就可以走進人民中間,排著隊,和夫人也好,女兒也好,排著隊都是到所住的區域的那種真正是民眾的選舉站去投票,這就是一種差別。另外人家的選舉人是怎麼樣? 真正不怕揭醜啊,但是我們的領導人怎麼樣? 全是『偉光正』。"
張健和高瑜都特別提到,台灣人在這次選舉中表現出的理性與成熟, 是過去所不及的。張健:"當選舉結束的時候,非常理性的、客觀的、平和的這種選舉產生之後,社會那麼平穩的能夠接納,雙方的這個反對黨還有執政黨,能夠互相問候。而且是雙方差距並不大,雖然是差了七、八十萬票,但是這邊也將近六百萬票,那邊是六百多萬票,這樣的話,說白了,我與另一邊一定要打一打鬧一鬧,沒有,下那麼大的雨,大家在雨中佇立,有的流眼淚,馬英九那邊說高興也不過一晚,明天大家都是要為台灣去打拚。這一點我覺得這是很成熟的民主,所以這一點,我真的是感受到台灣人的精神,那太偉大了,中國人怎麼能做到這樣一點呢?對不對。"
高瑜:"我們只看到他們那種支持自己的選舉人那種高漲的情緒,我們沒有看到什麼族群的那種仇視啊,謾罵呀,就說明雖然台灣的民主也只不過二十多年,我們覺得比十幾年前要成熟的多。人家的選舉人是怎麼樣的?現在年輕人,八十後、九十後,他是用這個網路一些東西教給他們的政治知識、社會知識、文化知識來成長的,他會做出他自己的判斷的。這是對我們都是一場我們從來沒有見識過這樣的民主的嘉年華。"
(圖:(左起)高瑜、張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