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艾未未背後的瑞士藝術寡頭

[複製鏈接]

7

主題

9

帖子

3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夏瑋 發表於 2011-12-26 10: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艾未未在今年春天被中國政府拘留後,在西方特別是德語媒體里引起極大的反響,那段時間頻頻聽到德國、瑞士畫廊或者美術館負責人、策展人以及藝術家號召大家起來想向中國政府施壓抗議,其中包括承辦艾未未首次個展的瑞士首都的伯爾尼美術館館長伯納德•費比舍爾(Bernard Fibicher),艾未未的代理人北京盧塞恩麥勒畫廊(Galerie Urs Meile Beijing Lucerne)的烏爾斯•麥勒(Urs Meile)等,「藝術與政治」(Art and Politics)組織向政府與瑞士文化基金會(Pro Helvetia)發出呼籲,只要中國的藝術自由受到限制,就應推遲與中國的文化合作,並要求政府為艾未未及其他人的獲釋施加壓力。隨後德語出版商馬上「乘東風」出版了艾的博客集子。總之,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其中每個參與者心中的算盤打得噼里啪啦響。
    西方一致認為中國藝術家AWW之所以入獄是因為他對政府的批評,而他實際上也是新一代向錢看的拜物教的代表人,而這一切託了為穩固自己權力的獨裁政府的福。
    現在艾是世上最有名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但是,直到幾年前還沒人聽說過他,他是怎莫一夜成名的呢?他成名的「催生婆」就是幾個瑞士人,其中最關鍵的「貴人」就是前瑞士駐華大使、舉足輕重的中國當代藝術品收藏家烏利•希克(譯註:Uli Sigg,該人曾作為商業記者在剛剛開放的中國工作,然後為瑞士迅達集團 Schindler在華開建了第一個中外合資企業,於95-98任駐華大使,在這期間和之後開始大量搜集中國當代藝術作品,並在歐洲吹起中國當代畫收藏熱。網上資料顯示此人還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的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董事成員)
    根據艾自己的話,在1995年於北京結識烏利•希克之前,他基本不從事藝術創作。烏利•希克經常邀請有影響力的收藏家(Kurator)前往北京,其中包括瑞士人Harald Szeemann,正是他把艾運作到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另一個就是烏利•希克的好朋友、瑞士首都的伯爾尼美術館(Bern Kunsthalle) 館長伯納德•費比舍爾(譯註:Bernard Fibicher,現任洛桑州立藝術博物館Cantonal Museum of Fine Art in Lausanne館長),在他的主持下於2004年承辦了艾未未的首次個展。
    烏利•希克還把艾推介給同樣有影響力的美術館負責人、策展人Chris Dercon(譯註:現任英國著名的泰特現代美術館The Tate Gallery of Modern Art負責人 ), Ruth Noack(譯註:德國藝術史評論家和策展人 )及其男友Roger M. Buergel(譯註:德國策展人、藝術品論家和講師)。2007年Ruth Noack和 Roger M. Buergel 策劃舉辦的2007年參加第十二屆卡塞爾文獻展上 (Documenta 12 in Kassel ),艾帶著他那1001名中國人成為展會最吸引眼球的藝術家;直到2011年初仍是慕尼黑藝術館館長的 Chris Dercon於2009年展示艾的巨幅個展《非常遺憾》(So Sorry)。在這之前,Ruth Noack和Chris Dercon多次擔任由烏利•希克1997年創建的「中國當代藝術獎」的評委,艾於2008年獲得該獎的終生成就獎。
    烏利•希克還是艾和巴塞爾建築設計師雅克•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和德默隆(Pierre de Meuron)之間的搭線人,他們和艾一起設計北京奧運的主運動場(譯註:艾被抓后,不少德語媒體直接把艾說成是鳥巢的設計師,實際上,艾是該項目的「中方顧問」,而希克則是瑞方顧問)。不僅如此,烏利•希克於1995年把自己從事畫廊生意的老鄉加朋友烏爾斯•麥勒(Urs Meile)叫到北京, 麥勒自1996年起代理艾,2007年他通過瑞士兩家基金爭得三百一十萬歐元資助艾參加卡塞爾文獻展;當時有一個周詳的再融資計劃是:展后如果艾的身價大漲,那末參展的錢得由烏爾斯•麥勒歸還基金。
    艾的市場價值由於他的「瑞士關係」 (Swiss Connection )而竄升得有多快,可以從他的作品在三大拍賣行 Christie's (佳士得), Sotheby's (蘇富比 )und Philipps de Pury (菲利普斯-德-普) 的拍賣會結果管窺一斑,自2006年那些被拍賣的艾的作品的出售者大多數烏爾斯•麥勒,開口報價就已經5-6位數字了;對於一個於2004才舉辦首個個人展的藝術家來說,這種身價飆升只能用「童話」來形容了。
即使艾在他的採訪里經常說,他的藝術品不是為了錢而做的,可是這上面提到事實卻證明恰恰是相反的。艾作為一個藝術家既是國際藝術市場上的一個真正推波助瀾的自我造勢者,同時也是一個被市場推手們推逐的對象,更重要的是他可謂是一個瑞士製造的名牌產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