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徐明軒:北影校園停車命案:「戾氣」當除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12-6 22: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年12月06日08:17新京報

徐明軒 法律工作者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戾氣,以致在堂堂名校——明星的「搖籃「中,因為停車的問題而發生命案?

昨日下午,北京電影學院一位開著奧迪車的學生在校內和一位清潔工發生衝突,最終導致清潔工死亡。昨晚北京電影學院通過其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學院某學生因停車不當與清潔工發生衝突,雙方互毆,導致該清潔工死亡。后該生被傳喚至公安機關,現校方正積極配合調查工作。

下午發生的事情,學校的官方微博當晚就及時發布消息,在信息披露上還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對具體案情公眾還有很多疑問,需要警方在嚴格執法的同時,及時、全面公布案情——兇手是涉嫌故意傷害罪,還是故意殺人?有沒有自首等從輕或者從重情節……

公開是公信的基礎,唯有讓公眾得到詳細的信息,種種傳言才沒有市場。同時,北京電影學院作為死者的目前服務單位,以及行兇者的教育單位,在工傷處理、化解矛盾方面,也應有妥善措施。

不論具體的是非對錯,僅因為遇到停車這種小矛盾,居然用拳頭代替說理,終釀成慘案,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尤其是一方還是讀了十幾年書的大學生,卻選擇了最野蠻、最不需要知識的手段——暴力去解決糾紛,這樣的戾氣值得社會反思。

但這樣的戾氣在輿論空間里並不鮮見:有花季少女殘酷毆打、虐待同學,並拍成視頻上傳網路,儼然成為「時尚」;還有保安對記者、老闆對員工大打出手的;更不消說,那位音樂學院的高材生葯家鑫,在出了車禍之後,用刀捅死受害者……太多的鮮血,太多的聒雜訊,在一些人的眼裡,似乎什麼問題都只能在拳頭上解決。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戾氣,以致在堂堂名校——明星的「搖籃「中,因為停車的問題而發生命案?可能是競爭壓力太大,也可能是對社會公平等更深層的焦慮,也可能是依仗權勢無法無天。但暴力無助於解決問題;戾氣的蔓延,只會造成更多的受害者——包括施暴者在內,那位因為停車而鬧出人命的大學生,已經毀了自己的前程。

作為合格的公民,大家有權監督警方公正辦案、法院公正審判,也有權利譴責兇手,但應實事求是、有一說一,不能因為一方有奧迪「名車」、一方是學校清潔工,就把案件隨意臉譜化、標籤化,拿別人的悲劇澆胸中塊壘,對一起刑事案件上綱上線。否則,只會增加更多的社會戾氣,擴大仇恨。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391

主題

3923

帖子

256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65
沙發
好啊好啊1 發表於 2011-12-7 12:27 | 只看該作者
這都是農民痞子毛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果的後遺症。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