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BBC:李開復願意接受中國政府網路審查制度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11-7 02: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字型大小:小 大 2011-11-04 10:45    來源: 四月網
     
核心提示:網際網路大師李開復說,在中國,微博通過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的方式革命著周圍的世界。微博這樣的社會活動的影響是廣泛的,李先生說微博正在迫使中共重視其如何在國家事務發揮著作用。

BBC11月3日報道,原題:李開復說微博顛覆中國媒體。以下是文章內容摘編。


資料圖:前谷歌中國區總裁表示願意接受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制度。

網際網路大師李開復說:在中國,微博通過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的方式革命著周圍的世界。微博這樣的社會活動的影響是廣泛的,李先生說微博正在迫使中共重視其如何在國家事務發揮著作用。李先生應該懂得這一點,他曾在世界三大頂尖技術公司——蘋果、微軟和谷歌都工作過。

據中國的流行網站報道稱:超過8百萬的粉絲關注了李開復的微博,他的微博發布些日常瑣碎的事情。對此現象,李開復也寫了一本叫做《微博:改變世界》的書,這本書的題目巧妙地將他對此問題的看法觀點概括在內。

醜事被曝光

「微博上彙集了群眾的智慧,美好的東西得到轉發或者重新發布,最後到達了頂峰」,在BBC的採訪中他如是說道。「在中國,這是在改革媒體以分配他們如何在網上花費時間。」李先生每天會花費一個半小時來更新自己的微博。

他說「我可以利用等人的時間碎片或在車裡時的時間碎片來談論各種話題,包括他的家庭」。但是微博在中國不僅僅是關於雞毛蒜皮的瑣事。李先生說,現在人們再也不必繁瑣地一次次登錄新聞網站來獲得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的訊息了,而通過微博就能知道這一切。

微博帶來的這次革命最大的效果是人們可以獲得以前被黨控制的那些信息。網際網路同時也提供給他們一個說出來的公共論壇。

這不是李先生想深層次表達的一點,但他肯定了:「人民表達對事情不滿意的能力,官員的腐敗、在工作中遇到不公,所有壞的事情正在越來越多地被曝光」

值得深思熟慮的事

這些變化令中國共產黨領導們感到不安,因為他們擔心這會威脅到共產黨統治人口大國的能力。他們正在嘗試著控制微博,按照他們對網際網路採取管制的一貫做法,但是這不是李先生完全感到舒適的討論話題。也許,這與他目前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事實有一點關係。

他在北京的創新工工作,投資公司想出新的方法來管理網際網路。作為谷歌前任中國區總裁,他拒絕回答中國官員是如何強迫美國網際網路公司(谷歌)來審查其在中國的網站問題。

他說:這真不是我可以談論的事。但是他很明確地指出:自己願意接受政府的審查。他也說道,我自己作為個人很樂意盡我所能為使用我產品的客戶提供最先進的技術以及最合法的信息獲取途徑。

倘若接受一些法律法規能使這個目標實現成為可能,我會毫無疑義地接受這些法律法規。李開復很謹慎地表示,這次微博帶來的革命將會如何改變中國政府管理方式這一問題。微博至少會加速政府領導人思考人民傳播信息、喊出他們聲音的頻率,他說道。但這無疑加劇改革的壓力。這種迅速的變化將會促使政府仔細衡量。他們是否會最終演變或什麼也不做——那不是我所能推測的。(譯者 山子毛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