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史海:8341部隊指揮人汪東興為何支持抓捕江青(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5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11-11-3 16:17 編輯

新浪讀書 2011年11月3日

                  

  汪東興與毛澤東

  由於江青在毛澤東去世前後的一系列惡行已經重重得罪了汪東興,葉劍英對此也非常清楚,而他本人與汪東興的關係過去一直還比較好。

  此時中南海和中央各部門的警衛由汪東興指揮的8341部隊負責,因此粉碎「四人幫」能得到他的支持最好。

  葉劍英在參加毛主席弔唁儀式的第二天,於中間休息的時候到福建廳找到汪東興。見面後葉劍英便說:

  「一方面我來看看你,一方面來聽聽你對形勢的看法。毛主席逝世是一件很不幸的大事,我們都很悲痛,可是還有人不顧大局多方干擾。江青在討論毛主席喪事的會議上,鬧著要開除鄧小平同志的黨籍。姚文元跟著起鬨,不必去說它了。而政治局中竟有人毫無根據地說主席臉色發紫,懷疑是醫生害死的,弄得醫生們很緊張。好在王洪文、張春橋都參加值班,不然又要顛倒是非了……」

  葉劍英說「來聽聽你對形勢的看法」,顯然是想讓汪東興表明自己的政治態度。這時汪東興馬上表示了對江青一夥的強烈不滿,並說了一些這些傢伙胡鬧的細節。

  葉劍英接著問:「現在江青他們還在中南海活動嗎?」

  汪東興回答:「江青這兩天在中南海跑到毛主席住地,要看主席那裡的文件,被拒絕後江青大為不滿,她又要鬧事了。主席逝世后,他們的活動更加頻繁,更加明目張胆了。」

  葉劍英滿意地說:「對於這一點,我們的看法是一致的。現在雙方都在搞火力偵察,選擇突破口,尋找時機。好,我們隔天再談。」

  9月15日,葉劍英和汪東興由弔唁的北大廳來到東大廳南側的一間辦公室里,又開始了交談。汪東興把近日江青要華國鋒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毛主席處文件處理的問題,並且提出她、姚文元、毛遠新和汪東興都要參加常委會的事情向葉劍英做了彙報。這樣,汪東興的政治態度已經很明確,支持葉劍英。

  毛澤東去世后,正如葉劍英在翌年所說的,這才解決了「投鼠忌器」的問題。此時,葉劍英得到了汪東興的支持,剩下的便如陳雲所建議的,關鍵是要爭取華國鋒的支持。老一輩的革命家們對這位30年代後期入黨、「文化大革命」前在湖南任省委書記處書記的同志不太了解,在關鍵時刻他是什麼態度,很多人也不無擔心。此時,李先念在聯絡華國鋒的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華國鋒於1972年從湖南調到北京工作后,聽到過毛澤東對「四人幫」的斥責,對這夥人的所作所為也十分反感。毛澤東去世后,江青又一再找他無理取鬧,華國鋒更深深警覺到這一集團對全黨乃至對他個人的嚴重威脅,感到應該將其解決。這一想法,與葉劍英等人的籌劃不謀而合。

  華國鋒也深知老一輩革命家對江青之流的反感,不過因過去沒有多少交往,便想找自己到國務院工作后已經比較熟悉的副總理李先念作為中介。何況當時華國鋒指揮不了軍隊,能得到軍隊和老幹部的支持是關鍵。

  在毛澤東治喪期間,華國鋒借去北京醫院看病為名,緊急到西黃城根9號李先念住處,事先也未打電話通知。

  李先念對華國鋒的到來感到有點突然,把他讓到辦公室。關好門兩人坐下后,華國鋒便說,我在守靈,是借出來看病到你這裡,只能坐10分鐘。接著談了當時「四人幫」發難的簡要情況。他還說:我們同「四人幫」的鬥爭是不可避免的,請你代表我去見葉帥,問一問葉帥的意見並請葉帥考慮採取什麼方式、什麼時間解決「四人幫」的問題,也請你考慮這一問題。

  正在研究如何解決「四人幫」的李先念一聽,馬上以驚喜的心情表示,完全支持和贊成華國鋒的看法和意見,一定儘快去見葉劍英。兩人談話不到10分鐘,華國鋒看了一下手錶說:「我該回去了。」由於有這件事,李先念在1977年1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去年10月,粉碎『四人幫』,這是經華國鋒同志提議並徵得中央多數同志同意后實施的。」這種說法有其根據,不過如果從全局範圍來看,還是葉劍英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更早提出這一問題並做了布置。

  此前被毛遠新等人寄予厚望的陳錫聯,這時同樣秘密提出「四人幫」的危險,可見內心也是對這夥人十分反感的。在李先念和陳錫聯一起為毛澤東守靈時,李先念去洗手間,陳錫聯隨後也跟著去了,悄悄對李先念說,那幾個人可能要動手,要當心。李先念急忙擺手,不讓他說下去。看到當時根據中央文件通知負責主持軍委工作的陳錫聯有此態度,李先念自然感到十分高興,決定儘快通知葉劍英。

  為了防止有人監視,李先念對工作人員說,心情不好,要去香山植物園散心。車子快到植物園時,他突然對司機和警衛說,去西山葉帥處。到了門口,他才叫警衛人員打電話,說要見面。葉劍英感到非常突然,因為這對「二月逆流」時的老戰友曾有「約法三章」,約定不要到各自的住處直接見面。這次李先念突然進院,肯定是有特別重大的事情,於是葉劍英急忙趕在樓前等他。

  兩人一見面,葉劍英便問:「你怎麼來了?」

  李先念回答說:「我為什麼不能來?」

  兩人就沒有再說什麼,都心領神會。葉劍英將李先念讓到屋裡,兩人坐后便問:

  「你來是公事奉命還是老交情看望?」

  李先念回答:「都有。」

  這時葉劍英打開收音機,以防有人竊聽。

  由於葉劍英年紀大耳有些背,又加上收音機干擾,李先念說話他聽不清楚。兩人隨之商議,用筆寫,然後燒掉。

  李先念在紙上寫了「這場鬥爭是不可避免的」時,葉劍英寫下了「這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李先念寫了「請你考慮時機和方式」,葉劍英點頭表示同意。

  值得一提的是,葉劍英這時特別寫了陳錫聯的名字,打了一個問號。顯然,他此時特別關心的是名義上主管軍委工作的這個重要將領的態度。李先念隨之寫道:「完全可靠,請放心。」李先念同陳錫聯在30年代便是紅四方面軍的老戰友,儘管後來有「文化大革命」的風雨,不過在此關鍵時刻感到這人還是可靠的。

  接著,李先念簡要介紹陳錫聯兩次同他談話的情況,兩個人連寫帶談不到30分鐘。

  李先念從葉劍英處回來,當天就把同葉劍英談話的大致情況報告給了華國鋒,並告訴華國鋒說,為了保密和聯絡方便,要搬回中南海住,還約定每天晚上用都能明白的語言在保密電話中通報情況。勝利粉碎「四人幫」后,李先念曾幾次表揚39局,說粉碎「四人幫」這麼機密的事,沒有任何泄漏。由此可見,江青一夥的手還未插入中央機要部門,還無法監視中央這些領導人的活動。

  李先念利用搬回中南海之機,借談工作之機分別和一些領導人談話,了解動向以及他們對「四人幫」的態度。同他談話的人都是憂心忡忡,表示對「四人幫」的不滿。得知他們的態度,李先念感到已有把握,便通知了華國鋒。接著,華國鋒同汪東興密商了此事,馬上得到了支持,因為汪東興事先已經向葉劍英表示過態度。

  正如葉劍英與李先念所筆談的那樣,籌劃粉碎江青一夥「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這既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又關係到參與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只能由華國鋒和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幾個人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分頭進行。當時華國鋒和李先念商定,利用看電影作掩護,進行秘密磋商,葉劍英由於還處於「生病」期間,一般不出面,實際上處於幕后指揮的地位。

  毛澤東治喪活動結束后,華國鋒、李先念、陳錫聯、吳德開始在國務院小禮堂看電影。有時電影放映開始后或結束后,幾個人就到小禮堂旁邊的武成殿會議室通報情況,商議事情,所有服務人員送完水都不能再進去。

  9月29日,華國鋒主持政治局會議,說明毛主席已經去世,不需要再留「聯絡員」,主張讓毛遠新回遼寧。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堅決支持華國鋒的意見,江青卻帶頭跳出來說什麼毛遠新不能走,要留下來在十屆三中全會上「做報告」。

  此時毛遠新雖然有瀋陽軍區政委的頭銜,卻連中央委員都不是,這樣的身份怎麼能在中央全會上「做報告」?讓他到中央全會上做這種至少只有中央副主席才能做的事,顯然是要打著毛澤東的旗號,並可能捏造出什麼「遺留」的「既定方針」之類,讓「四人幫」奪取黨的最高權力。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解釋。

  華國鋒堅決反對江青的無理要求,「四人幫」也堅決不讓毛遠新走。雙方唇槍舌劍,寸步不讓。江青還以「主席夫人」身份撒潑,胡攪蠻纏。這種爭論也清楚表明,解決「四人幫」問題,採取通常的做法不行,必須採取特殊辦法。

  這一天,原來擔任過康生秘書,此時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李鑫也報告了一個重要情況,使華國鋒感到問題嚴重。在毛澤東病逝以後,9月15日姚文元便要負責編輯《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李鑫向他們報告,毛選五卷中多少篇是毛主席的手稿?有多少是整理稿?姚文元還詢問毛選五卷文稿在哪裡,李鑫立刻意識到張春橋、姚文元是想控制這些文稿。果然,過了幾天,姚文元便來信提出要求,把毛澤東選集五卷文稿(都是解放后的文稿)送給他。

  在當時人們普遍有將「毛主席教導」神化的心理的情況下,控制了毛澤東的文稿特別是手稿,這可是非同小可的事。「四人幫」如將其掌握,便可以隨意從中抽出個別詞句當成打人的「棍子」,也可以為自己拉大旗作虎皮嚇唬全黨。毛澤東去世后,江青便馬上提出要把毛澤東的秘書張玉鳳抓起來,由她掌握毛澤東最後的住所留下的文件手稿,當場遭到華國鋒堅決拒絕。此番姚文元又要用另一種形式幹這種事。

  當時李鑫拒絕交出毛澤東的文稿,報告了汪東興,並要求面見華國鋒。華國鋒約李鑫在9月29日下午到國務院會議廳個別談話。見面后,李鑫報告說: 「現在形勢很緊迫,『四人幫』一夥要奪權,」建議中央要對他們「採取果斷措施」。華國鋒最後表示同意,說:「你的意見很好,我要再同幾個同志商量一下。」 接著,華國鋒交給李鑫一項任務,說:「我很忙。我沒有時間看很多材料。你注意一下報紙輿論動向,有什麼情況,馬上報告。」

  1976年的國慶節,因毛澤東剛逝世不久,未舉行大型慶祝活動,只是晚上在天安門城樓上舉行有400多人參加的座談會。會議一結束,華國鋒、李先念、吳德就到國務院小禮堂看電影。看完后,3個人就到中南海武成殿會議室開會。華國鋒通報情況說:反覆考慮研究,對「四人幫」要實行隔離審查。李先念接著說:我們想到一塊了,這正是我想說而未說的話,無論怎麼樣先抓起來再說,吳德也表示贊成。3人都認為,在特殊的情況下,只能採取特殊的方式。

  此時,從軍事上如何控制局面,政治上如何掌握主動,經濟上如何防止動亂等準備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不過中南海乃至整個北京表面上還是一片平靜。

  當粉碎「四人幫」的準備正在秘密進行時,江青一夥正利令智昏地進行著奪權活動,不過這伙過高估計自己的小人,所採取的行動顯得十分愚蠢。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后一個多小時,凌晨2時許中央政治局在202樓住地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治喪問題。江青在會上大哭大鬧,說毛主席是被鄧小平氣死的,要求政治局繼續批鄧並立即作出開除鄧小平黨籍的決定。江青鬧得很厲害,致使會議沒法繼續討論問題。后經與會大多數政治局同志的抵制,一致認為治喪問題是當務之急,會議才沒有討論江青提出的問題。

  這次會議接著研究,如何解決毛主席的遺體保留問題。按理說1956年毛澤東便帶頭在死後火化的倡議事上簽字,真正遵守毛主席的遺志便應該火化而不要再保存遺體,然而當時在長期神化領袖並搞個人崇拜的情況下已經無法照此實行。

  江青為首的「四人幫」這時故意躲開,目的是存心找茬兒。如果不保留毛澤東的遺體,「四人幫」就會將此事作為指責中央和華國鋒的一條罪狀。而保存遺體的技術要求很高,難度很大,一旦保留遺體出現了意外的情況,那就更是逃不掉的一條罪狀。「四人幫」居心險惡,因為這件事,華國鋒還同江青吵過一次。

  毛澤東去世第二天,9月10日王洪文背著中央政治局和華國鋒,在中南海紫光閣擅自開設「中央辦公廳值班室」,並以中央辦公廳的名義通知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在毛主席弔唁期間各省市發生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報告;有些解決不了的、需要請示的問題,要及時請示。各省、市、自治區的報告和請示,要直接找被指定的值班人員(王洪文的秘書)。湖南省委書記張平化認為情節可疑,便立即打電話報告了華國鋒。經汪東興查明情況上報,華國鋒、葉劍英兩位副主席同中央政治局多數同志通了氣,對王洪文不經其他中央負責人同意便向全國擅自發令極感震驚,並立即採取兩點緊急措施:

  一是以中央政治局的名義通知王洪文,立即關閉未經中央同意開設的「中央辦公廳值班室」。

  二是以中共中央的名義打電話通知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和軍隊系統,凡重大問題,均應向以華國鋒同志為首的黨中央請示報告。

  「四人幫」想在毛澤東去世后立即控制對全國的發令權企圖失敗,便動用輿論工具。被「四人幫」控制的首都幾所高等院校都有活動,姚文元他們還動員不少人向江青表忠心,寫勸進信,希望她當「主席」。當時還傳出風聲,說有些地方在準備慶祝,會有特大喜訊等。

  江青對毛澤東的喪事並不關心,甚至不過問,連應該參加的弔唁活動也不到場。此時她卻忙於到中南海「202」毛澤東原住地爭奪文件,為便於活動還從釣魚台遷回中南海住進了代號201號的房子。

  9月14日,江青打電話找華國鋒大鬧一場,要求立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她和毛遠新等人還要參加。這種傲慢地向中央最高負責人發號施令的舉動,引起華國鋒滿腔怒火,當場將江青頂了回去。

  9月17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召開。會議一開始,江青便搶先說:「主席處的文件清理保管工作,因汪主任忙於主席的喪事,無暇顧及。我提議把所有的文件、手跡、文稿及各種材料的清理保管工作統統交遠新負責,遠新有時間,又熟悉那裡的情況。」

  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馬上表示同意,並說毛遠新是最合適的人選。

  他們講完之後,汪東興發言說明:「主席這裡的文件、文稿、手跡、信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只能由黨的有關組織來保管,不應交任何個人來負責,毛主席生前確定的這些正確原則,現在仍應繼續堅持。」

  華國鋒和葉劍英兩位副主席也相繼明確表示,同意將毛主席處的文件、手跡、文稿以及各種材料,按慣例仍由中央辦公廳負責清理和保管。

  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碰了釘子,仍不死心。9月17日晚上8點多鐘,汪東興和秘書高成堂一起來到毛澤東生前在202號的住處,把卧室和書房的進出大門貼上了加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辦公廳公章的封條,並向負責看管的張玉鳳交代:「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經作出決定,把毛主席這裡的文件全部封存,未經中央批准,任何人都不得違反規定。」張玉鳳說:「這樣我就好辦了。」

  當晚10時左右,江青來到中南海「202」,看到毛澤東的卧室和書房的大門已被封條封住,氣得火冒三丈,大發雷霆。她質問張玉鳳:「這是誰幹的?」張玉鳳回答說:「是汪主任帶人來封的。」

  江青咬牙切齒地說:「好啊,汪東興,你搞突然襲擊!」江青回去后,馬上給華國鋒打電話大鬧了一場。

  9月16日,「四人幫」根據自身需要,在《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社論《毛澤東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這篇文章里,偽造了「按既定方針辦」這一「遺言」,篡改了毛澤東的原話並大肆宣傳。

  10月2日,華國鋒在審批喬冠華擬在聯合國大會第31屆會議上的發言稿時,批示:「稿件中引用毛主席的囑咐,我查對了一下,與毛主席親筆寫的錯了三個字。毛主席寫的和我在政治局傳達的都是『照過去方針辦』,為了避免再錯傳下去,我把它刪去了。」

  張春橋看到了華國鋒的這個批示,怕他們的陰謀被戳穿,在這個文件上寫下這樣一段話:「國鋒同志的批註,建議不下達,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既定方針」與「過去方針」,看來只是兩字之差,意思也相似,理解起來卻差別甚大。「過去方針」肯定是已經做過的而且大家都明白的方針,「既定方針」則是已經密定並深藏難測的方針,可以由掌握「遺言」者按自己意願添加內容。毛遠新作為毛澤東去世前的身邊的「聯絡員」,在這裡可以發揮很大的能量。

  「四人幫」原稱「上海幫」,其老巢在上海,「一月奪權」起家的王洪文的小哥們正控制著那裡的黨政機構。9月28日,張春橋採取了一個從來沒有過的非常措施,派王洪文的秘書蕭木直接向上海市委傳話,裡面先是說「要提高警惕」,接著竟然說:「林彪、鄧小平要搞上海都沒有搞成。林彪搞成的話,有大考驗,要打仗。」

  這個「要打仗」的話,實際是張春橋對其黨羽下發的動員令。上海方面的一伙人馬上加緊進行輿論準備,並向民兵增發槍支,準備必要時採取武力行動。

  10月1日國慶節,江青跑到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污衊鄧小平「迫害」毛主席,叫囂要「開除鄧小平的黨籍」,併發誓「一定要鍛煉好身體」,和他們「斗」下去,要提高警惕。

  10月2日,王洪文私拍「標準相」114張,並從21張8寸樣片中選了標準相,指令按周恩來標準像的樣子進行7次修改。原來,「四人幫」已經排定奪權后的「座次」名單,以江青當黨的主席,王洪文當第一副主席兼軍委主席,張春橋當總理,姚文元當委員長。所以他們抓緊時間,紛紛搶拍個人標準相和「歷史性」合影。

  10月3日,王洪文跑到平谷縣大放厥詞:「中央出了修正主義,你們怎麼辦?打倒!」他並且肯定地說:「建國以來,中央出了高崗、饒漱石、彭德懷、劉少奇、林彪、鄧小平,不出是不可能的,今後還可能出什麼唐小平、王小平之類。要警惕!……」王洪文在這裡明目張胆地攻擊、影射華國鋒、葉劍英等是修正主義。

  同一天,江青得意忘形,帶著大小隨從30餘人到景山公園摘蘋果,她不但在蘋果樹下搔手弄姿地照了穿軍裝的照片,而且還說:「蘋果留著吧,過盛大節日時再吃吧。」一語道破了她想儘快登上「女皇」寶座的天機。

  這一天的深夜,「四人幫」的死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遲群催促寫作班子連夜加快整理有關黨政軍領導人的黑材料,並匆匆要去。這是「四人幫」一夥製造的又一批「炮彈」,準備隨時射向奪權的戰場。

  10月4日,《光明日報》頭版頭條發表署名梁效的文章《永遠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針辦》,其中稱:「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針,就是背叛馬克思主義,背叛社會主義,背叛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學說。」「任何修正主義頭子膽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針,是絕然沒有好下場的。」這裡的矛頭,明顯是指向華國鋒、葉劍英。擔負注意報刊動向任務的李鑫,馬上把這一情況報告了華國鋒,說明形勢危險。

  在「四人幫」加緊奪權的叫囂時,葉劍英等老一輩領導人的除妖準備也進入最後時刻。10月2日下午3時許,葉劍英來到汪東興在中南海南樓的辦公室。葉帥是第一次到這裡來,進門時把身邊隨員都留在大門外,自己一個人上了樓。

  葉劍英一坐下來,便對汪東興說:「我看『四人幫』不除,我們的黨和國家是沒有出路的。」接著,他壓低聲音問汪東興:「你考慮好了嗎?」

  汪東興表明態度說:「我認為形勢逼人,不能再拖延,到了下決心的時候了!」

  葉劍英馬上表示該攤牌了,不能失掉時機,兵貴神速。接著他表示:「我們要立即找華國鋒同志談,要加速採取果斷措施!」

  10月2日下午和晚間,葉劍英、汪東興分別單獨去了華國鋒在東交民巷的住地,在華國鋒辦公室討論如何解決「四人幫」的問題。

  當天,汪東興還讓值班的高成堂秘書通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時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8341部隊政委的武健華等人到中南海南樓辦公室開會,說明了「中央已經下了決心,對『四人幫』要採取行動」。

  當時中央辦公廳和8341部隊的主要領導人雖然對「文化大革命」的極左錯誤還缺乏認識,對毛澤東的指示一向堅決執行,不過他們也都知道此前「四人幫」受過訓斥,而且對江青過去動輒把身邊的工作人員打成「特務」並進行殘酷迫害的惡行早就痛恨不已,只是看在毛主席面上才忍受至今。

  毛澤東去世后,中南海內中央警衛局的領導幹部普遍對江青更感恐懼,一些人還在圈內大膽地發牢騷說「毛主席去了,我們也要完了」。如今新的中央領導人能下達抓捕這夥人的任務,正好遂了心愿。從某種意義上講,「四人幫」的覆沒,也是江青這個早期品質即壞、後期又心理變態的懷疑狂、迫害狂自掘墳墓的必然結果。

  此時,汪東興向中南海負責警衛的領導們交代了抓捕任務,到會者都十分興奮,他們馬上研究一個方案,確定要把「四人幫」一網打盡。在討論行動方案時,幾個人考慮到以下一些重要因素:

  一是把握「四人幫」的心理狀態。在這段時間裡,張春橋處心積慮想把出版「毛選」的權抓到手。他曾經讓李鑫向他彙報過關於出版毛選五卷的情況,並向李鑫索要過幾份稿子去看。利用張春橋對出版毛選五卷工作的關注,如果把常委會議內容確定為:研究毛選五卷出版問題,應該對張春橋是有極大吸引力的。

  二是按慣例行事。中央研究毛選的出版問題,特別是涉及稿子問題時,歷來都是在懷仁堂正廳開會,因為中央曾有過規定:凡屬毛選稿件,不得帶出中南海以外的地方研究。對這些規定,張春橋、王洪文都是知道的。

  三是抓住研究涉及毛主席的重要問題,如研究建造毛主席紀念堂選址問題,作為常委是必須參加的,這樣使張春橋、王洪文不能託詞不到或因故請假。

  四是在懷仁堂這裡採取行動,較為方便有利。

  在這個方案中確定,解決「四人幫」的順序是:在懷仁堂解決王洪文和張春橋兩個人的問題之後,再依次分別處置江青和姚文元。毛遠新與「四人幫」區別對待,對他採取的處理方法是就地監護審查。在這個行動方案中,還對行動時間、力量的組織、隔離地點、保密措施、戰備預案以及同北京衛戍區的分工和配合問題,都提出了具體明確的實施細則。

  對這一行動方案的研究和制訂,一直到10月3日凌晨4時許才結束。這天晚9時,按約定的時間,汪東興到達華國鋒的辦公室,詳細地彙報了具體行動部署和實施方案。

  華國鋒聽完彙報后說:「聽了你們制訂的行動方案,我認為辦法是可行的。我考慮時間是否再縮短一些,爭取提前解決。」他還囑咐:「你再約葉帥談談,看他還有什麼新的意見。如果葉帥先來我這裡,我和他談;如葉帥先去你那裡,你就同他談。」

  10月4日下午,葉劍英來到中南海南樓汪東興辦公室,坐在沙發上一邊喝茶,一邊聽汪東興彙報。汪東興把行動部署和實施方案,一一做了詳細彙報。葉劍英聽得很仔細。聽完之後沉思片刻說:「兵法上有這樣的話,『計熟事定,舉必有功』;『凡謀之道,周密為寶』。我看這個計劃比較成熟,安排也相當周全了。照這個實施方案執行,必會成功。」葉劍英接著又囑咐:「當然,還要特別注意保密啊,因泄密導致失敗的歷史事件太多了。同時警戒要嚴密,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一定要把緊這一關。」

  這天晚間,華國鋒、李先念、吳德、陳錫聯在國務院小禮堂看完電影又繼續開會。華國鋒通報解決「四人幫」問題採取隔離審查的方式和10月6日動手的時機,並講了主要部署,與會者表示一致贊成。隨後,他們又研究了解決「四人幫」在北京兩個親信即遲群、謝靜宜問題的具體措施。

  當時特彆強調保密,還有一個上海方面的問題。「四人幫」並非只是一夥手無縛雞之力的文人,他們在上海和其他一些地方還掌握著部分武力,在北京也有少數追隨者,如果措施不周便會造成流血戰鬥。當然,以人民解放軍的強大力量,粉碎他們還是有把握的,不過若出現國內戰鬥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政治上也會有很不好的影響,因此還要爭取以不流血、不開槍的方式解決這一反革命集團。

  為此,需要經過精心準備,以突然行動的方式將「四人幫」一網打盡。

  這次行動,已經超出了黨內鬥爭的範疇,因為江青一伙人登上高位本身就是違反黨的組織程序的反常結果,自然也無法用正常的黨的組織手續來解決他們。何況這夥人在上海還掌握「第二武裝」,並緊張地準備暴力奪權。當時唯一的辦法,就是抓捕「四人幫」。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1990

主題

1萬

帖子

741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16
沙發
掏光養賄 發表於 2011-11-4 04:27 | 只看該作者
投奔新主子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601

帖子

390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0
3
qazwsx111 發表於 2011-11-4 10:46 | 只看該作者
毛澤東1976年9月9日100%的沒死,死的是個替身;
逮捕四人幫是毛澤東的決策;
汪東興特聽毛澤東的。

真相不過如此,甭胡扯了,扯那麼多有啥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