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薄一波為何認為彭德懷高明:很早就不盲從領袖

[複製鏈接]

3326

主題

3337

帖子

4782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7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xgpzj 發表於 2011-9-6 15: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薄一波為何認為彭德懷高明:很早就不盲從領袖

  華北座談會過去43年之後,當時的會議參加者之一薄一波,在他所寫的《不能忘卻的懷念——回憶彭德懷同志》一文的第五節,專門回顧了華北座談會的情況。他寫道:「批評的激烈性至今猶記。」「歷史上的不少事情,常常需要經過後來的反思,才可能看得比較真切。

  時過40多年以後,重新回顧這次座談會上對德懷同志的批評,我覺得有些是正確的,有些則顯然過火了,有失公正。而無甚道理的苛求和指責,看來也不乏其例」。薄一波在談到當年座談會上批評彭德懷最尖銳的對毛澤東的態度問題時,不勝感慨地說:「毛澤東同志作為我們黨和人民的領袖,有其彪炳史冊、不可磨滅的功績,但他畢竟是人,而不是神。對領袖人物『不捧』,『不盲從』,『不迷信』,是完全正確的,唯有這樣才能防止神化。德懷同志當時就已有了這樣的認識,這正是他的高明之處。如果當年我們黨內有更多的同志都達到了這種認識,具有了這種歷史的自覺,黨內的政治生活就會保持正常化,而不致出現建國以後對毛澤東同志那樣嚴重的個人崇拜了。」

  至於對「自由平等博愛」的批判,到今日,人們可以看到,那正是批判者在意識形態上的「左」造成的。

  心碑

  1945年8月,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發布對日實行大反攻的命令。圖為他們在延安八路軍總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偉大的抗日戰爭取得勝利。中國人民解放軍接替了八路軍的歷史使命。

  八路軍的歷史結束了,但「八路」這一光榮和親切的稱呼,作為我中華民族英勇精神和中國共產黨優良傳統的象徵仍然留傳。領導和表率全軍的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也仍然被人們深懷愛戴地稱呼為朱老總、彭老總。抗戰8年,在廣闊的民族革命戰場上,在交織著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國共合作和國共摩擦的複雜歷史環境中,彭德懷在黨中央、毛澤東的正確路線指引下,展其雄才大略,奮其艱苦卓絕、堅韌不拔的精神,捨身忘我,為中華民族立下不朽的功勛,進入他革命歷程的成熟時期——從英勇善戰的紅軍指揮員、橫刀立馬的大將軍,成為中國人民軍隊的傑出帥才,中國共產黨的著名領導人物之一。他在這個時期所做的大量演講,起草的大量文電、報告、總結,具體闡述了從敵後游擊戰爭的戰略戰術、八路軍的建設到根據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各方面的鬥爭情況和方針政策,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華北敵後抗戰的壯闊場面與艱險歷程,反映了中共中央及其領袖毛澤東的路線方針在華北的具體運用及其偉大成功。

  在這場光耀千秋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就彭德懷來說,還有其恆久不變的方面,就是他始終如一地和士兵同甘苦,與人民共呼吸。在延安,辛亥革命元老、抗日英雄續范亭將軍見到彭德懷,有感於彭德懷的艱苦卓絕、肝膽照人,題詩相贈:

  爽直將軍貴姓彭,

  志如鐵石氣如鯨。

  三軍一致稱模範,

  粗布征衣半老兵。

  在八路軍總部居住過的地方——山西潞城的北村,武鄉的王家峪、磚壁,遼縣的武軍寺、麻田……流傳著許多感人的故事,彭德懷為群眾飢送食、寒解衣,為村莊築堰修渠,替老弱擔水挑柴,做了數不清的好事,表現了他對舊社會苦難人民的巨大同情。太行山的群眾將他的名字刻在自己的心碑上。即使是以後的「反右傾」和「文革」狂暴,也未能把他的形象從這個豐碑上挖掉。1959年中共中央廬山會議后,全國大批彭德懷,八路軍總部曾駐留過的武軍寺村支部書記被指定去太原批彭,他一言未發,回村后憂悶致病而歿。麻田村當年的民兵王福臣,為躲避開會卧床不起,不久也抑鬱病故。王福臣臨終時,把彭德懷在解放后給他的信和照片端端正正放在胸前,帶向他冥冥不可知的去處。1979年中共中央為彭德懷平反昭雪,「老彭」被迫害致死的消息傳到太行,當年的村幹部、民兵、婦救會員及抗日群眾不禁痛哭失聲。

  1982年夏天一個炎熱的日子裡,在左權縣招待所門外的石階上,坐著一個50多歲的農民,懷裡緊緊抱著一籃核桃,從下午一直坐到深夜。

  他叫賈士宏——1943年華北大飢荒之際彭德懷在麻田收留下來的那個逃荒少年。當年部隊轉移,他正患瘧疾,就留在村裡種地。這次浦安修回麻田看望抗日鄉親,他沒有見到她,特地從麻田趕來縣城。

  浦安修半夜12點才外出訪問回來。燈光下,他打量著浦安修,站起來說:「我是來看望恩人彭副總司令的。」他告訴浦安修:「我今年養了23口豬,都賣給國家,得了4000多塊錢。我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多的錢,我啥也不困難,就是想再看看恩人。」他恭恭敬敬地把一籃核桃放在桌子上:「我知道,彭副總司令最艱苦樸素,廉潔奉公,這核桃是我自己家樹上結的。」說著,他的眼睛就濕潤了。

  誰也沒有說出彭老總不在人世的話,大家都覺得他仍活在人們的心裡。

  1987年,抗日戰爭50周年,橫貫太行的正太鐵路側矗立起一座百團大戰紀念塔。朱德、彭德懷、左權等八路軍將領和八路軍百萬健兒的英名與太行同在,永垂不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