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倪萍獲「共和國脊樑」乃騙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7-18 06: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07-17 第 1729 期
今日話題 所謂「脊樑獎」不過是場騙局

倪萍獲「共和國脊樑」乃騙局

7月10日,「紀念建黨90周年·共和國脊樑系列活動頒獎盛典」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主持人倪萍獲得共和國脊樑十大卓越人物的稱號。 …


知名作家李承鵬得知此事後發微博評論:「我承認,倪萍姐姐確實是共和國脊樑,只是得了頸椎病。」

之後,李承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我是本著治病救人的態度,我關心她、愛她才來提醒她。」

那麼,這個「共和國脊樑」稱號究竟是怎樣與倪萍聯繫起來的?
「共和國脊樑」稱號引來質疑一片


倪萍與「脊樑獎發起人」劉學文交談
只需九千八,脊樑獎抱回家?

7月15日晚間,一位名叫「劉先明」的網友發帖說,自己在2011年5月9日曾收到邀請參加「功勛中國優秀人物」頒獎盛典活動的郵件,郵件中稱參加該頒獎盛典可以申報「中華脊樑」獎項,並可將其事迹編入「《中華脊樑》大型文獻」,不過參加這一活動需要交9800元錢,他認為「有花錢買獎的嫌疑」最後沒有參加。…

而除了獎項外,9800元還將換來以下服務——「在功勛中國網免費宣傳兩年」以及「文獻畫卷一冊」。這文獻畫卷可不一般,「本畫卷為珍貴的建黨90周年獻禮書籍,擬邀國家領導人題名,各大圖書館作為史書收藏,必將永載史冊,萬世流芳」。

但是這位劉先明網友的爆料卻不一定靠譜,經查證,目前還未有足夠信息足以表明這個「中華脊樑」與倪萍獲得的「共和國脊樑」有關聯。

而從博客行文來看,劉先明也是一位沽名釣譽之士,他在文章中有大段的內容來表述自己獲得的獎項,同時也不掩蓋自己揭發「中華脊樑」的動機——引導網友關注他關心的一起「行賄門」事件。

而「共和國脊樑」發起人劉學文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不清楚『中華脊樑』的情況」。在目前的情況下,還不能斷然將這9800元與「共和國脊樑」扯到一起。

但是,經過多方查證,可以確認的是,這場鬧劇與騙局已經被揭開了冰山一角,而突破口正是組委會秘書長——劉學文。
  

縱橫十年的「脊樑產業」

據報道,1999年,劉學文「走出大山,隻身到北京創業」。…

2001年,「一無資金、二無關係」的劉學文,組織了一場名為「共和國的脊樑」的徵文活動。據媒體報道「這是文學界獻給建黨80華誕的一份厚禮」、「關注率創中國徵文活動之最」。…

當時,著名科學家王選,時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社會名流悉數參加,人民日報發文高度評價。可以說,這次活動便是劉學文起家的「老本」,因為在日後的各類活動中,他都會提到這次評選。

據網友「haichong1230」發貼稱,和上文提到的「劉先明」一樣,他曾經在2001年收到過「共和國脊樑」的邀請函,上邊寫到「進京領獎需要邀納3600元參會費」。

10年後,劉學文沿用原名稱,繼續用「共和國脊樑」為建黨90周年獻禮,可謂用心良苦。

「脊樑產業」的運行模式

1.掛靠、籠絡實權單位

無論是哪一次的「評選活動」,劉學文基本都有著穩定的主辦單位——「中國經濟報刊協會」(劉學文已經是此協會的副會長)。此外,再搭配幾個其它的主辦單位(每次都變),比如「中華工商時報社」、「國際文化交流協會」等。

這些單位別看平時不起眼,卻都掛靠於「國資委」等主管部門,不僅有著非同小可的能量,也對一些樂於鑽營的人士有著極強的誘惑。

2.借殼收錢,百川歸一

在對外宣傳時,劉學文會使用假殼騙錢,一旦活動結束或風頭不對,就可以把這些臨時組建的「公司」和「網站」關閉或扔到一邊。

比如,在劉學文旗下的一大種類評選「時代新聞人物」中,他使用的「公司殼」為「華人名家國際文化傳媒中心」,而「網站殼」為「時代新聞人物網」。

經查詢,劉學文旗下的「影響力人物網」「時代新聞人物網」「中國影響力傳媒網」「和諧中國人物網」的域名,都隸屬於他的真身——「中創時代國際文化發展中心」。

而這個真身曾經承辦過劉學文旗下的「時代新聞人物評價」,再之後的承辦單位全是殼。

3.用名人效應「吸引客戶」

在劉學文主辦的各類評選活動中,無論領獎還是頒獎,有幾位名人是經常露面的,諸如倪萍、史光柱、張繼鋼、田華等。很難想象,沒有他們,誰還會去領這個獎。

4.用媒體軟文方式「回饋客戶」

顯然,這些獎項根本登不上檯面,也不會得到社會認可。但收了錢總要辦事,又不是每個交錢的人都能上台和名人合影領獎。

劉學文與媒體界有著極強的聯繫,可以打通大量媒體及網站,將他需要發布的軟文成功登載。這也就是他「回饋客戶」的主要方式。
  

為何這次「脊樑獎」曝光了?

憑藉這個成熟的套路,劉學文的「評獎產業」已經運行了少說十年。…

雖然在2009年,曾有媒體曝出劉學文運作的「中華之魂優秀文學作品獎」存在騙錢嫌疑,(會議費用是每人2800元)。但劉學文之前也算是順風順水了,為何這次卻飽受質疑呢?

首先,最主要的還是「共和國脊樑」這個稱號太招搖了,網友評價「這獎項也太敢捅詞」,尤其是與倪萍固有的名人效應重合,吸引了太多眼球。

此外,這也與劉學文自身的努力有關,之前他發軟文,一般也就是地方性媒體,很少能發到中央級媒體或者門戶網站。然而這次「脊樑獎」評選前,他卻順利地把軟文發到了幾家著名的中央級媒體。而這些中央媒體的軟文又被許多網站轉載,這才引起了李承鵬等人的關注。

而李承鵬引發的微博討論,亦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並最終引爆了關注點。
  

類似的騙局充斥中國


「脊樑獎」頒獎現場 左一為倪萍
「劉學文模式」

比如,一個名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盛典」的山寨頒獎活動,也像劉學文一樣搞得有聲有色——

先掛靠上「中國發展研究院」等主辦單位,再由承辦單位「時代功勛信息技術研究院」做假殼,真身是「中國品牌管理科學研究院」。

再在評選中列出一大串名人(哪怕根本不可能來現場),諸如姚明、錢學森、楊利偉、袁隆平等,給客戶的感覺就是「我也能像姚明那樣感動中國」。

最後,再把軟文發到大大小小的媒體上,也就算大功告成了。…

此外,諸如「編撰國家大典」、「世界名人錄」、「中國XX科學院收錄」、「專利成果轉化」等騙局數不勝數。…
  

龐大的客戶群體 讓這些騙局長盛不衰

客戶群體又分兩種,一種是真不了解內情,受騙上當的,這樣的人畢竟還是少數,而且被騙過一次后,第二次一般很難再上當了。

再一種就是「甘心被騙」的,說白了就是鑽營家,對於這類獎項趨之若鶩。

比如在「中華脊樑」的官網「功勛中國網」上,曾經登載著一位名為拜四俊的「中華十大先鋒人物事迹」(這是劉學文在2009年辦的評選活動)。

打開這篇文章,共3315個字,除去24條「拜四俊名言錄」外,還有2312個字是拜四俊的簡歷。仔細看看其中的內容,著實嚇人——

「先後兼任40多個社會職務」「發表論文120多萬字,有60多篇獲得國家級大獎和國際金獎」「共榮獲縣市級、省部級、國家級大獎和國際金獎160多項」「被收錄進130多部名人專著」「45個海內外權威媒體對他進行了專題宣傳報道」……

很明顯,只要劉學文願打,拜四俊就願挨。這個產業就是這麼興旺起來的。…  

騙局之外:倪萍算不算「共和國脊樑」?
很明顯,所謂「共和國脊樑」不過是劉學文等騙子很「標題黨」的修辭手法,並不代表此獎項的獲得者真就是共和國脊樑。但事態已然至此,討論一下倪萍與國家脊樑的關係,還是應該的。
  


民工用肩膀挑出高樓大廈
作為個人,倪萍當然不算共和國脊樑

翻看浩如煙海的新聞報道,在我國使用「共和國脊樑」之類的稱呼時,如帶有明確的指向意義,則指向的客體多為兩類人,一類人是軍人,另一類人則是生產一線的勞動模範。如果沒有明確指向意義,則泛指廣大人民。

比如有人說「關心勞模身體是對共和國脊樑的關愛」,這是明確指向,「勞模」可以替代為具體個人。…

還有人說「暴風雪中,誰是中華脊樑?」這是泛指。這樣的指向便模糊了對具體個人的褒獎。…

作為個人,以倪萍目前的身份看,除非她在生產建設過程中有顯著成績或重大奉獻可以作為榜樣,當選為勞動模範,否則並無資格成為明確指向意義上的「共和國脊樑」。
  

如何評價倪萍在本次事件中的表現

面對李承鵬的質疑,倪萍迅速做出了回應——「我的現場獲獎感言是這麼說的:和同時獲獎的田華老師、劉蘭芳老師、張繼剛他們相比,我真的不配拿這個獎,如果能退的話,這個獎我退了吧。我僅是沾了職業的光,又出名又得利的,我知道自己,我會努力的。 」…

這篇語氣平和的文章,不僅表明了自己的態度,也緩和了事態,可謂倪萍的加分動作。

的確,這次「脊樑獎」事件,倪萍有點「躺著也中槍」的感覺。但實際上,倪萍並非毫無瑕疵。

首先,倪萍對於各類獎項基本來者不拒,從「十大品牌女性」到「全球母愛主題散文大賽」、「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無論是何種評選,倪萍皆收入囊中,可謂拿獎到手軟。

其次,倪萍和劉學文絕不生疏,因為在2010年,倪萍還入選了劉學文評選的「年度影響力人物」,同時倪萍也擔任了劉學文牽頭的「水族文化旅遊形象大使」。在2011年5月,倪萍還到「影響力人物雜誌社」作客,並為該雜誌題詞。

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呢?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7-18 06:47 | 只看該作者

倪萍回應被評「共和國脊樑」:不存在花錢買獎

本帖最後由 Hanxin 於 2011-7-18 06:56 編輯

倪萍回應被評「共和國脊樑」:不存在花錢買獎
2011年07月17日02:22新京報[微博]朱柳笛 林阿珍

本報訊 日前,針對倪萍民生大議 (微博)獲評「共和國脊樑」,李承鵬提出異議,倪萍回應,「不配拿這個獎,僅是沾了職業的光」;對於網上評獎有無收費的疑問,倪萍稱,「共和國脊樑評選未收費」。

李承鵬質疑倪萍摘獎

「共和國脊樑」系列活動於7月10日頒獎。主持人倪萍、老藝術家田華、導演張繼剛、評書名家劉蘭芳等300多人獲評「共和國脊樑」功勛人物、傑出人物等稱號。

作家李承鵬在微博中對倪萍獲獎提出異議。7月13日,倪萍在博客中回應稱,她獲得的是「十大傑出藝術成就獎」。「我的獲獎感言是這麼說的:和同時獲獎的田華老師、劉蘭芳老師及張繼剛相比,我真的不配拿這個獎,如果能退,這個獎我退了吧。我僅是沾了職業的光」。

倪萍稱不存在花錢買獎

有網友質疑此類評獎活動涉嫌「花錢買獎」。針對網友質疑,倪萍表示,「共和國脊樑」活動沒收任何費用。如果真的有「花錢買獎」行為,相關部門會查處。另一「共和國脊樑」獲獎者、國畫家、慈善家吳東魁表示,曾接到相關活動的電話邀請,但沒要求他繳費。

主辦方稱活動沒收費

活動主辦方包括中國經濟報刊協會、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中華文學基金會等。活動組委會秘書長、中國經濟報刊協會副會長、影響力人物雜誌社總編輯劉學文說,「共和國脊樑」沒有收取費用。

■ 相關新聞

「中華脊樑」評選被曝需繳9800元

兩「脊樑」有共同主辦方,一負責人稱此「脊樑」非彼「脊樑」

引發倪萍有無收費評獎議論的,和另外一個叫「中華脊樑」的評選有關。

網友劉先明稱,5月9日,他收到《關於參加「中華脊樑」大型文獻首發式暨首屆功勛中國系列人物頒獎盛典活動》的邀請函,主辦方要求繳納9800元費用。

事件

收邀請函被通知交錢

主辦方發給劉先明的材料中註明,可申報「中華脊樑·十大傑出人物」等10個獎項,其所在單位則可申報「全國行業發展功勛單位」等獎項,同時可將其事迹編入《中華脊樑》大型文獻。

邀請函顯示,對方提供了以北京國發中科信息技術研究院為收款人的「大會指定匯款賬號」,及「中華脊樑編輯推選委員會」的聯繫方式和活動官網「功勛中國網」。還留有名為葉超的工作人員的手機。

劉先明稱,收到邀請函后,一名自稱活動工作人員的人打電話通知他已入圍,要求繳費,被劉先明回絕。

核實

網站關閉電話無人接

劉先明公布的材料顯示,「中華脊樑」系列活動主辦方為中國經濟報刊協會、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等。該活動與「共和國脊樑」有一個共同的主辦方———中國經濟報刊協會。

昨日,記者登錄「功勛中國網」,發現網站已關閉,邀請函中留的手機號和座機都無人接聽。

回應

此「脊樑」非彼「脊樑」

「中華脊樑跟共和國脊樑是兩個概念」,共和國脊樑組委會秘書長、中國經濟報刊協會副會長劉學文稱,雖然中國經濟報刊協會是「中華脊樑」活動主辦方之一,但自己不清楚「中華脊樑」的情況,「文件里有電話,你們去聯繫那些電話」,隨即掛斷電話。

本報記者 朱柳笛 林阿珍 實習生王同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3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7-18 06:54 | 只看該作者
「中華脊樑」主辦方承認收取每位參會者9800元
2011年07月18日02:20新京報[微博]林阿珍

  ■ 「倪萍:『共和國脊樑』評獎未收費」追蹤

  本報訊 (記者林阿珍)日前,有網友曝光「中華脊樑」頒獎盛典活動主辦方要求參會者交納9800元,參會者可參加人物評選、申報獎項。

  昨天,文件上顯示的主辦方之一、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相關負責人承認,活動要收取參會者9800元費用,該費用為會務、食宿等費用,並非拿獎費。

  一「主辦方」:

  頒獎活動冒用我方公章

  日前,據網友劉先明曝光的《關於參加「中華脊樑」大型文獻首發式暨首屆功勛中國系列任務頒獎盛典活動》的紅頭文件顯示,主辦方要求參會者交納9800元,可申報「中華脊樑·十大傑出人物」等獎項。該活動的主辦方為中國經濟報刊協會、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和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

  昨日,中國經濟報刊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兆平表示,經協會調查,關於「中華脊樑」頒獎活動的文件系偽造。協會沒有見過這份文件,也沒有在這份文件上蓋過章。「文件是別人自己做的,冒用了我們協會的章」協會將追究此事相關人員。

  「中經報協」:

  曾合作中華脊樑叢書

  王兆平稱,此前倪萍民生大議 (微博)獲評的「共和國脊樑」是由協會成員單位《影響力人物》雜誌主辦的,該活動是合法的,但協會不參與具體活動。

  王兆平透露,兩年前,協會與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曾共同策劃過中華脊樑紀實文學叢書。在雙方文件上,協會蓋過章,未涉及人物獎項評選等事宜。

  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

  收費與評獎無關

  昨日,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相關負責人彭先生表示,網友曝光的紅頭文件,懷疑是個別員工挪用了其他單位的章,拼湊了這份文件,「(個別員工)覺得這樣號召力強一點,增加中華脊樑獎的評選,可能是為了吸引眼球」。

  彭先生稱,自己並未見過該文件,研究會正在調查此事。

  彭先生同時表示,研究會的確計劃召開「中華脊樑」文獻首發式和優秀人物事迹報告會,邀請受到國家級獎勵以上的全國勞模等人前來參加,並收費9800元。

  「但這不是說交了錢就給評獎。」彭先生稱:「書要出,國家也不掏錢,適當收點會務費、食宿費、畫冊的出版費用」,目前該會議還沒舉行,也從沒打算評選「中華脊樑」獎。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4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7-18 06:56 | 只看該作者
名人與騙子相互勾結的結果:
騙子變成名人
名人變成騙子
政府熟視無睹
人民又被忽悠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9

主題

7041

帖子

2576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2576
5
不惑之禍 發表於 2011-7-18 22:52 | 只看該作者
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個不能稱之為騙局。稱之為騙局是因為你相信它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6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7-18 23:38 | 只看該作者
不惑之禍 發表於 2011-7-18 22:52
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個不能稱之為騙局。稱之為騙局是因為你相信它了。
昨日,記者登錄「功勛中國網」,發現網站已關閉,邀請函中留的手機號和座機都無人接聽。


收費的那個是虛假的,事實還不清楚嗎?此「脊樑」非彼「脊樑」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9

主題

7041

帖子

2576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2576
7
不惑之禍 發表於 2011-8-15 01:06 | 只看該作者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7-18 10:38
收費的那個是虛假的,事實還不清楚嗎?此「脊樑」非彼「脊樑」也。

小康,又上了一課吧?此「脊樑」彼「脊樑」皆違規也!!你什麼時候才能長點記性!
一個人,如果極力宣揚他自己都不信的東西,那他就是做好了干任何壞事的準備。— 托馬斯潘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