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魚類也會用工具

[複製鏈接]

198

主題

4799

帖子

239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3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618o382 發表於 2011-7-12 2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618o382 於 2011-7-12 08:51 編輯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50505-gb2312.html

澳洲潛水員首次拍到野生魚類也會使用工具享用蛤蜊(圖)


潛水員加德納先生髮現一條邵氏豬齒魚正在用力敲打一個蛤蜊


對於工具的使用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體現。然而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動物顯示出它們同樣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但是魚類使用工具的行為在此之前還從未被記錄到。


斯科特·加德納當時正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潛水,然後他聽到了海床上敲打的聲音。於是他游過去想看個究竟,然後就目睹了這不可思議的一幕


  北京時間7月12日消息,一位專業潛水員近日首次在水下拍攝到一組野生魚類使用工具的鏡頭,它的嘴裡叼著一隻蛤蜊用力在海床上的岩石上撞擊,並最終享受到了一頓美餐。

  斯科特·加德納(Scott Gardner)當時正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潛水,然後他聽到了海床上敲打的聲音。於是他游過去想看個究竟,然後他發現一條邵氏豬齒魚(Choerodon schoenleinii)正嘴裡叼著一隻蛤蜊用力在海床上的岩石上撞擊!很快這個蛤蜊的硬殼破開,這條聰明的魚享受到了它的美餐。

  幸運的是,加德納先生成功地拍下了這一組珍貴的照片,紀錄下了整個過程。在此之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證明野生環境下的魚類擁有利用工具的能力。

  行為生物學家古倫·布朗(Culum Brown)來自悉尼麥誇里大學,他告訴記者說:「這組照片是一個有力的證據,證明魚類擁有這樣的智慧,能夠藉助工具的使用來獲取它們原本沒有能力獲取的食物。而且,如果僅就這條魚而言,很明顯它常常這樣做,因為你看它身旁的礁石邊都灑滿了破碎的蛤蜊殼。」

  對於工具的使用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體現。然而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動物顯示出它們同樣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

  比如很多靈長類動物會使用石塊去砸開堅果,還會使用鋒利的樹枝作為武器使用,而大象則會用長鼻子捲住樹枝來給自己撓痒痒並驅趕蚊蟲。

  但是魚類使用工具的行為在此之前還從未被記錄到。

  布朗博士說,以前也有過有關魚類藉助岩石砸開貝殼獲取食物的說法,但是從沒有任何的照片證據。

  他尤其感到興奮的是看起來加德納先生拍攝到的這條魚並非首次使用這種方法獲取食物,而是一種長期進行的慣常行為。布朗博士甚至稱這一組照片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

  除此之外,布朗博士表示,岩石邊散布的貝殼碎屑顯示這條魚在加德納先生注意到它之前已經在這裡敲打了一陣了。這可能並非它那天吃的第一個蛤蜊。

  不過也有一部分專家對此持保留意見,他們認為對於工具的定義應當更加嚴格,即動物們必須拿起這種「工具」而非僅僅「藉助」它。

  但是魚類可沒有可以拿起石塊的「手臂」,因此這樣的定義是不公平的。布朗博士希望這一定義能夠得到修正,以便魚類的這種獨特工具使用行為也能得到承認。

  他說「對於工具使用定義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它完完全全就是為靈長目動物制定的,可是在水下想要揮動你的大榔頭可不太方便!」 分享到倍可親微博
耶穌說: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盤古教聖人說:不要害怕我們死後的歸宿,我們只是回到了出生前的地方。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沙發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1-7-13 01:05 | 只看該作者
非常同意樓主簽名里,盤古教聖人的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3861

帖子

1763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63
3
漢紳 發表於 2011-7-13 07:5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40

主題

6187

帖子

211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盤古教主

Rank: 4

積分
2111
4
kickbird 發表於 2011-7-14 05:05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618o382 1樓 的帖子

根據我的研究,鳥也會使用工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3

主題

3011

帖子

39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20
5
ManCreatedGod 發表於 2011-7-17 23:49 | 只看該作者
人並非獨特的,如果人類滅亡,一定會從其它動物中進化出和現代人類差不多的什麼類
耶教徒的耶神造人就是謊言
將來禍亂中國的必定是基督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