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俞正聲提到的姚立法是何許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ztomcat 發表於 2011-6-29 12: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eztomcat 於 2011-6-29 12:26 編輯

作者:蔡慎坤   來源日期:2011-6-27

  2011年6月2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上海交大給5000多師生上了一堂黨課,在台上,俞正聲談到一個熱門話題——最近在網上熱議的「獨立候選人」問題。有意思的是,曾經在湖北擔任省委書記的俞正聲,與來自湖北潛江的自薦競選人大代表的姚立法之間,還有一段交集。俞正聲回憶道:「我在湖北時,潛江的書記說,我們有一個群眾推薦的候選人選上了,經常怎麼怎麼樣。我說,你要區分情況,群眾推薦不能認為是不正常的現象,要分析四種情況:第一種是有的人是真正希望參與對黨和政府的監督,這個是要支持的;第二種是他想參與監督但沒有經驗,有時候說話偏激,這個也要支持,不要在乎;第三種可能是為了個人出風頭,我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而第四種可能就是出於想推翻現有制度,追求西方制度。」俞正聲問這位書記,姚立法處於哪種狀態?他說,還沒有到第四種。俞說,你還是要幫助爭取,不管是處於哪一種,只要他講得對,你們都要改正你們的工作缺點,即使是不對,你也得改正你的缺點。「後來縣裡說,美國國務院請姚立法去考察美國民主制度,問怎麼辦?我說,讓他去呀,這是他的權利,但是你要告訴他,你這麼走下去,性質是要變化的。」俞正聲說,處理這種問題的界限,就是是否贊成憲法和擁護共產黨的領導,而不在於他給你提多少意見。

  今年53歲的姚立法,1978年大學畢業后曾支援西藏,回到老家湖北潛江后,曾在市教育局工作20年,2001年調到實驗小學教書。1987年他就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加潛江市人大代表的競選。孜孜以求的努力終於在十年後的1998年11月28日有了結果。那天當公布非正式候選人姚立法得票數為1,706 票、票數排名第二時,選舉場上掌聲如雷,有人說:「今天是人民的節日。」

  在1999年到2004年1月5日期間5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他開創了很多「全國第一」。據《檢察日報》總結:「第一個以非正式候選人身份當選的代表,第一張市人大會議上的反對票,第一個申請做專職人大代表的人,第一個定期或不定期向選民述職的人大代表……」在潛江市300多位人大代表中,他向一府兩院(政府、檢察院、法院)提交了187件建議、意見和批評,佔了總數的38%。他曾發動百餘名人大代表聯署議案遞交國務院,推翻湖北省江漢縣立市的意圖;他曾調查發現市財政拖欠全市教師1億元工資的白條事件並進行了公開追討;他還檢舉了潛江部分村委會選舉嚴重違法,最終罷免了一位民政局副局長。

  人們記得姚立法,不僅因為他個人的當選,更主要的是他把自身當成火種,不斷鼓勵其他民眾參與到競選中來。2003年,總人口不過100萬的潛江市湧現出32名自薦候選人,比北京和深圳兩地的總和還多,開創了全國民主風氣之先。

  不過這位「獨立候選人」卻遭到了多方的打壓和阻撓。2002年底,他在街上被人打斷了脊椎骨。2003年的人大換屆選舉,有關部門指控他竊取國家機密,並將選區內的師範學院學生劃出他的選區,導致他落選。

  2004年9月,姚立法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觀摩美國總統大選。回國后被莫名其妙的人毆打,2005年被打斷肋骨,先後至少被毆打了五、六次。

  即使經歷這樣的暴力阻選,姚立法依然堅持身體力行地推動公民選舉。他談到從美國觀摩回來后的最大感受:「第一,美國的選民是選舉的主體,它不是由哪個政黨來主導選舉,而是由人民自發參與這個選舉,同時民間組織在選舉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二,美國選舉的法律十分科學,讓非法想當選的人在法律上無機可乘;第三,選舉的監督、選舉的透明、選舉資訊的公開做得非常好;第四,媒體關注選舉,沒有禁區。」

  近幾年來,他堅持為獨立候選人和獨立觀察員出謀劃策,宣講散發自編的《獨立候選人競選須知》。不過接踵而來的就是對他的監控和抓捕。去年春節前,姚立法一放寒假就到北京和上海對獨立候選人進行培訓,直到臘月廿八凌晨兩點才回到家。當晚七點,當地警方就把他帶走,輾轉到武漢、南昌。當他把求救的消息發出去,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警方才在正月初一深夜把他放了。

  大年初二,江西的劉萍、魏忠平到湖北找他諮詢,姚立法支持這些獨立候選人勇敢地站出來參選。他分析說:「除了對官員的監督、質詢及罷免,腐敗份子他們非常清楚,如果人民按照個人的意志行使自己的選舉權來選舉人大代表,有民意基礎的、代表人民的、代表社會正義的,由這樣的人大代表組成的人民代表大會,在選舉官員的時候,就使黨內買官的、賣官的人失去了機會,腐敗空間就會越來越小,腐敗份子的末日就會越來越近。所以他們對選舉非常恐懼。這是其一。

  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對財政預算和決算的監督、財政的公開透明。財政的預算和決算,由人大代表來決定,那麼他們想貪污的空間也會變得越來越小。僅僅這兩個方面,腐敗份子就會驚恐萬狀!」

  姚立法認為一百年前中國就有了國會選舉,競爭性很強、非常激烈,開端做得很好,經過一代一代人的努力而日趨成熟,但是之後,人民選舉權、甚至連假的選舉權都沒有了。「我從87年開始努力,實質還是挑釁現行選舉的潛規則、假民主,喚醒民眾內心本應該有的責任感。不是我們老百姓不關心選舉權,而是現行制度迫使他們放棄。所以我一直堅持競選,不管面對打壓還是迫害,一直堅持了下來,這是我內心真實的想法。」   


0

主題

46

帖子

50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0
沙發
瞎轉悠 發表於 2011-6-30 03:21 | 只看該作者
這個要立法比那些在海外口口聲聲為中國人民請命,要在中國推行民主的人強多了。那個吃中國勞改制度飯的無宏達也是從湖北找借口溜到美國的,然後跑到國會去反華,拿中國的勞改制度說事(他自己曾因作風問題被單位送去勞教)。九十年代混了不少美國納稅人的錢,據說買了帶游泳池的房產。要立法是被美國請去的,卻回到中國,至今還在為民主奔波。從文章中看不出他有反政府的行為。

另外,1978年大陸的大學畢業生被稱作是「工農兵大學生」,政治條件不好那時是不可能被送去上大學的。

要立法讓那些海外名豬都是們汗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