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廚房 健康身體的隱形殺手

[複製鏈接]

12

主題

15

帖子

32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寶橘兒 發表於 2011-6-24 16: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廚房總是給我們美味健康的感覺。但是,當心了,如果不注意細節,廚房很有可能就成為我們的健康殺手!小編為大家揪出常見的廚房7大健康殺手,一起來扞衛健康。

  1.抹布——有可能導致:腹瀉、傳染病

  幾乎每個廚房裡都掛著一塊永遠晾不幹的洗碗布,早飯 后 洗碗用,午飯後洗碗用,晚飯後繼續用來洗碗。有些主婦還喜歡在洗碗後用抹布將碗筷擦乾淨。殊不知,潮濕的洗碗布或海綿,用不了幾周,其中所含的微生物數量就多得嚇人,每平方厘米高達數萬,一塊潮濕的臟抹布所含的病菌數量甚至超過包括馬桶內壁在內的室內任何地方。

  對策:請主婦多準備幾塊洗碗布,每次使用一塊后,煮沸消毒或陽光暴晒,完全乾燥后再進入下次使用。抹布擦碗是絕對要避免的,這樣只會把洗乾淨的碗再次弄髒。碗筷盤碟要側立自然風乾。廚房用的其他抹布要和洗碗布分開,也要常消毒常更新。

  2.電冰箱——有可能導致:細菌交叉感染

  許多主婦都有一個認識誤區,覺得食物放進冰箱就十分衛生,不會變質。其實受過細菌污染的食品放入冰箱后,低溫並不能把細菌凍死,只是抑制其繁殖,細菌仍然存活。而且冰箱中生熟食品之間細菌交叉傳染的幾率最大,也是最易致病的地方。

  對策:科學的貯存方法是,生熟食品在冰箱里要分架存放,熟食放在上層,生食放在下層。蔬菜等生食要洗凈或裝入塑料袋後放進冰箱,防止交叉污染。除了罐頭食品外,一般食品存放時間不應超過一周。冰箱內保存熟食最好用帶蓋的盒放,或扣上個盤子或碗。

  水果最好完整保存。生肉食品應該包裝好,放在冷凍室底部,避免滲出血水,污染其他食品。另外,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冷藏冷凍期限,有些食品腐爛是不明顯的,用塑料袋儲存食品會加快食品的腐爛速度。

  3.反覆被解凍的食品——有可能導致:腹瀉、致癌物增高

  冰激凌一旦解凍融化,應儘快吃完,不宜再次放入冰箱冷凍,因為解凍后的冰激凌很容易成為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等病菌的「培養基」。新鮮肉類經過急凍之後,組織的外表形成一種高密度的維護膜,使肉類能夠保持新鮮可口。已凍過的肉類在解凍之後,這層維護層隨之解體,表層肉類組織也相應受到損壞;當將解凍的肉類再放於低溫下冷凍時,味道口感就會變差。而且,將肉類反覆冰凍、解凍,肉中所含的致癌物質B12硝酸銨隨著重複次數的增多而含量增高。

  對策:冷凍前應先將肉類分成小塊,每份肉類取出解凍后一次食用,以免因此增添凍肉內的有害物質。事實上,所有冷凍食品解凍后都應吃完,不要再放回冰箱。

  4.櫥櫃——有可能導致:腹瀉

  櫥櫃的優點是整潔,可以把所有廚房用具整齊收納,讓廚房顯得井井有條。但櫥櫃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通風,容易滋生各種病菌,產生異味,這些都是導致腹瀉等疾病的主要原因。例如,切菜板容易吸水,表面多有划痕和細縫,藏有生鮮食物的殘渣。如果清潔不徹底、存放不當,食物殘渣腐爛後會招惹細菌繁殖,而這些工具又都是直接接觸食材的,會直接污染食品。

  另外,很多人家裡的整體櫥櫃中還放有各種化學品,比如洗滌劑、下水道疏通劑、強力除油劑等。這些物質的緩慢揮發,分子會飄散至櫥櫃所有用具上,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對策:木質筷子、木質菜板使用后要在通風的環境下風乾,櫥櫃里絕對不能把食品和化學品一起貯存。

  5.消毒液——有可能導致:耐葯細菌肆虐

  如今,大量抗菌消毒產品充斥著市場,但這些宣稱可殺滅99%細菌的化學劑,其實並非那麼神奇。研究表明,剩下1%的倖存細菌生命力更頑強,數小時之後,就會繁殖更多細菌。逐漸地,這些細菌會產生抗藥性,被消毒液「培養」得更頑強,而這些細菌是普通消毒劑無可奈何的。

  對策:對廚房用具進行消毒,建議使用蒸煮等傳統方式。對水槽等處進行消毒, 可采 用開水燙的方法。只有廚房的門把手、鍋蓋、櫥櫃門等經常和人手接觸的地方需要用消毒液消毒。

  6.塑料包裝——有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

  2009年來自歐盟的一份報告指出,環境中存在的雌性激素對孩子,特別是男孩的健康構成極大威脅。而很多普通塑料袋、包裝物上含有的鄰苯二甲酸鹽等「雌激素化學物質」、食品包裝塑料及罐頭內壁塗料中的雙酚A,是導致癌症、精子數量減少以及男孩女孩比例失衡的罪魁禍首。

  對策:扔掉塑料包裝,使用玻璃器皿或吸油紙來包裝食物吧。

  7.農藥殘留——有可能導致:肝臟、神經元受損害

  殘留農藥進入體內,主要依靠肝臟製造酶來吸收這些毒素,進行氧化分解。如果長期食用帶有農藥殘留的瓜果蔬菜,長時間的超負荷工作會引起肝硬化、肝積水等病變,以及神經元受損害。

  對策:對懷疑有殘留農藥的蔬菜,可用清水浸泡30分鐘。也可以用鹼水浸泡,迅速分解有機磷類殺蟲劑。方法是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鹼5~10克配製成鹼水,將初步沖洗后的果蔬置入鹼水中,浸泡5~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果蔬,重複3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