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三大」代表為何在1981年重新入黨?

[複製鏈接]

3326

主題

3337

帖子

4782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7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xgpzj 發表於 2011-5-29 14: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共「三大」代表為何在1981年重新入黨?

  核心提示:新中國成立后,徐梅坤歷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監察委員會參事、國務院監察部參事、國務院參事室參事。1954年,徐梅坤給黨中央寫信要求恢復黨籍,但由於種種原因,他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直到1981年6月8日,經中共中央組織部批准,已88歲高齡的徐梅坤老人,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

  

  文章摘自《解放軍報》2011年5月25日 作者:費士廷 原題為《三大代表徐梅坤:88歲重入黨》

  今天上午,我們前方報道組到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採訪。當年開會的那幢3層小樓已不復存在,僅殘留兩處地基,現在都被玻璃罩著。據工作人員介紹,中共三大舊址在解放前被日軍炸毀,解放后三大代表徐梅坤多次來廣州實地考察,才確認確切位置。

  這引起我們對徐梅坤的興趣。

  據當地黨史辦的同志介紹,徐梅坤是浙江蕭山人,1922年1月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黨史上較早的工人黨員。1923年6月,徐梅坤以中共上海地方委員會兼區執行委員會書記的身份,出席了在廣州召開的中共三大,併當選為第三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由於叛徒的出賣,徐梅坤在蕭山被捕入獄。在近8年的牢獄生活中,儘管失去了與黨組織的聯繫,但他始終保持著共產黨員的革命氣節,積極參加獄中的政治鬥爭。1935年9月因病重被保釋出獄。出獄后的徐梅坤依然被國民黨特務機關秘密監視著,從此也因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繫而脫黨。後來,受沈雁冰的委託,徐梅坤在上海的大弟弟徐經坤回鄉,偷偷地用船把徐梅坤接到了上海。到上海后,徐梅坤繼續干自己的印刷老本行,印刷出版了當時上海的黨報《解放周報》和《共產黨宣言》《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什麼是列寧主義》等一些宣傳品。

  抗戰時期,他先後在昆明等地創辦民生印書館和南方印書館。在重慶期間,他與周恩來等同志會面,並接受周恩來的提議,繼續在黨外從事進步活動。

  新中國成立后,徐梅坤歷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監察委員會參事、國務院監察部參事、國務院參事室參事。1954年,徐梅坤給黨中央寫信要求恢復黨籍,但由於種種原因,他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直到1981年6月8日,經中共中央組織部批准,已88歲高齡的徐梅坤老人,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終於實現了他的夙願。1997年1月17日,徐梅坤在北京病逝,享年104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