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志軍案后掀整肅風暴 鐵道部坦承鐵路建設問題嚴重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1-4-5 03: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年04月03日 03:01     來源:南方網   

【僑報網訊】中國原鐵道部長劉志軍落馬一個多月後,鐵路系統的弊端正面臨一場大整肅。

南方網記者獲悉,鐵道部於近日召開內部會議,部署開展針對鐵路項目招投標、工程質量安全、投資控制和資金管理的專項整治。

「鐵路工程建設專項治理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治理的力度、深度還不夠,鐵路建設中的一些問題表現突出、性質嚴重,到了不整不行、非整不可的地步。」鐵道部副部長盧春房在會上講話時表示。

他並提出,查找這些問題的工作要在4月份完成。

與此同時,中紀委已於近日下發《2011年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要點》,按照部署,今年第二季度,中紀委將派出中央檢查組,集中對鐵路、國土資源、交通運輸、水利等重點領域政府投資項目存在的工程腐敗和質量、財務等問題開展專項檢查整治。

這是中央高層近期就工程腐敗問題接連「發話」的結果。在1月10日的十七屆中紀委第六次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講到要「深化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工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在3月25日的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著重提到「工程招投標方面的突出問題」。

「政府機關、領導幹部家屬及其身邊工作人員、國有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高等院校負責人不能以任何形式干預、操縱招投標活動,這要作為一條高壓線 ,誰碰就依法處理誰。」溫家寶說。

招投標之患

鐵路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有多嚴重?在近日召開的鐵道部內部會議上,鐵道部副部長盧春房在鐵道部內部會議上作了一系列列舉。

被列在首位的是鐵路建設施工、監理、物資、服務類招標均存在人為干預現象。

「有的是領導直接打招呼,有的是通過所謂的中介干預影響招投標,有的是相關企業聯合起來圍標串標,已經成為建設市場公開的 潛規則 」。盧春房說。

鐵路項目招投標中的問題,牽涉到體制。

鐵路工程建設項目大部分被中鐵建、中鐵這些與鐵道部關係密切的系統內公司競得。2009年的公開資料顯示,中鐵建、中鐵當年新簽鐵路項目合同約為3000多億元,中交股份亦中標21個項目,新簽480億元鐵路合同。中國水利集團、中國建築集團、中冶集團以及地方的鐵路建設公司也加入項目競爭。

最終形成的格局是,中鐵建、中鐵大約拿走了高鐵項目的70%到80%,而中交、中建及其他地方建設公司拿走了20%到30%。

「在這樣的壟斷格局下,鐵路系統外的建設公司要想擠進來拿到項目,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位不願具名的高鐵項目供貨商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說,2011年之前,鐵道部只有專家評審會打分一種評標方式,「實際上基本就是內定,有些專家因為這個原因,不願趟這個渾水。即使是體制內國企,也要有人打招呼,有中間人引薦,上下打點,才可能拿到工程總包權。」

北京交通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榮朝和認為,目前鐵路工程招標普遍按照價低者得的方式舉行,而一些投標方為了能中標,不計成本壓低標價。而等到工程開工后,由於工程層層轉包、原料成本上漲等,實際投資額往往大大超出預算。

一位鐵道隧道工程承包商告訴記者,目前鐵路每公里1億元的預算造價,已經是根據國際市場最高預算,我國很多鐵路都是用這個價格公布,但最後實際投資卻是1.5-2億每公里,比如京滬線1500公里,預算公布1300多億,實際投資2100多億元。

「數十億元的隧道工程,只有身家幾十億的大老闆能夠拿到,然後用抽點方式轉包給身家幾千萬的小老闆,小老闆再用股份制方式轉包給身家百萬的包工頭。」這位承包商描述說。

層層轉包后,最後包工頭為了賺取蠅頭小利,只有偷工減料,以次充好,比如拱架的間距,仰拱的方數,二襯的厚度,鋼筋數量,錨桿的長度,小導管的數量,噴錨的厚度,各個環節都有很多「省錢」的辦法。

「質量通病比比皆是」

這種「潛規劃」運作下的後果,用盧春房在上述會議上的話說,就是「鐵路工程質量通病比比皆是,安全事故接連發生,質量安全的標準、程序、規定就是不能全部落實到現場、落實到崗位」。

從歷史記錄看,鐵道部的歷任領導人無不重視鐵路的安全質量問題。即便是劉志軍,在2009年11月的全國鐵路運輸安全工作會議上也疾呼,「要完善施工安全逐級負責制,嚴格施工計劃和方案審批,嚴把施工安全管理的各個關鍵環節。」

但在盧春房看來,「不根治違法分包轉包、不根除借用資質投標等行為,工程質量安全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再多的規章制度、再頻繁的檢查處罰,都不能治本。」

除了備受詬病的招投標,鐵路建設高潮中,資金的「跑冒滴漏」、違規挪用、擠占等問題也時有發生。

最新的個案是國家審計署3月23日發布的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項目2010年跟蹤審計結果」。該審計結果顯示,個別施工單位及個人轉移挪用公款和建設資金1.87億元。

針對「跑冒滴漏」問題,盧春房在上述會議上將此歸結於鐵路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和資金監管的欠規範。

「一些項目設計方案、標準、措施選擇不當,擅自變更,虛假驗工,不嚴格執行合同;一些施工單位私自多開賬戶,使用假髮票或無發票列支成本,套取建設資金;一些建設單位存在超概算、超投資計劃、超資金預算、超合同撥款和墊付應由地方負擔的征拆款等現象。」盧春房說。

「翻箱倒櫃,不留死角」

中國正迎來近三十年來最大的鐵路建設高潮,目前已批准新建鐵路里程2.3萬公里,投資規模超過2萬億元,當中的高鐵發展計劃更引發激烈爭議。

在此時點上,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落馬和鐵路「大躍進」中諸多問題的暴露,將多年來強勢的鐵道部推到風口浪尖之上。

盧春房在上述內部講話中也承認:「劉志軍、羅金寶案件的發生,以及最近公開的京滬高鐵項目審計報告,引起社會各界對鐵路建設的種種質疑,給當前的鐵路建設造成了重大的不良社會影響,嚴重影響了鐵路建設健康有序發展。」

盧所提及的羅金寶,原為中鐵鐵龍集裝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2010年10月被免職,並於今年1月初與劉志軍案中另一關係人物丁書苗同時被正式調查。

多事之秋,鐵道部高層決心祭出「重典」,以堅決的整治行動回應輿論的關注。

「要查找招標投標、投資控制、資金監管等方面存在的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盧春房在上述內部講話中表示。

至於如何徹底地查找問題,盧春房給出20個字:「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翻箱倒櫃、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他並定出時間表:「這項工作原則上4月份完成。」

此外,在鐵道部的安排中,還將按照「事事有流程,事事有標準,事事有責任人」的要求,加快完善鐵路建設項目決策制度,進一步規範鐵路建設決策行為。

同時積極構建以崗位為點、以程序為線、以制度為面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加大案件查辦力度。

鐵路系統的內部整肅,是中紀委統一部署的2011年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的一部分。相關的治理工作同時還在國土資源、交通運輸、水利等重點領域展開。

除了鐵路系統的自查外,中紀委還將派出中央檢查組,深入查找項目實施各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其重點是治理圍標串標、工程轉包和違法分包工程質量低劣等問題,強化對鐵路建設項目的稽察和審計,「保持查辦案件的強勁勢頭」。

為了更有效地發現「問題工程」,檢查組將對工程建設項目滾動排查和整改,對新開工項目進行滾動摸排,對在建項目進行動態監管、實時監管,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

按照高層的思路,這一輪的整肅工作,除了查辦案件,還力圖在制度建設上取得突破。在一系列的立規計劃中,包括抓緊出台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政府投資條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研究制定建築市場管理條例、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條例等。

(編輯:欒樹)

格外小心

1990

主題

1萬

帖子

741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16
沙發
掏光養賄 發表於 2011-4-5 05:30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非常時期 1樓 的帖子

此帖,我昨天已轉發過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