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國高鐵採購細節曝光:落馬部長劉志軍稱不買國產機車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Hanxin 發表於 2011-3-26 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1/3/25  消息來源:鳳凰網  

  記者新近了解到,2003年至2008年,國務院批複的鐵路建設投資總規模約為2萬億元。按照鐵道部公布的投資情況,這2萬億投資絕大部分已經完成。

  一位南車集團上游供應商告訴本報記者,2萬億投資中,80%至85%的金額用在了基建建設,剩下的20%至15%用於車輛製造。而車輛製造這一塊,西門子等外資巨頭就佔了60%以上份額,相當於外資至少分食了我國2千億的鐵路投資。

  如果從利潤上看,「基建還不具備充分市場化的條件,南車、北車儘管獲得了快速增長,但利潤率最高的還是外資。」上述南車集團上游供應商表示。

  南車集團一位技術專家對本報記者坦承,中國高鐵一方面突飛猛進,另一方面,由於核心技術的缺失,無法實現利益最大化。

  我國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動車組,統一採用「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中國鐵路高速』英文字母縮寫)的簡稱。

  南車集團一位管理人士曾告訴本報記者,CRH動車共有1至5個型號,中國的第一批訂單已經超過了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及加拿大龐巴迪四大世界高速鐵路裝備製造巨頭的CRH動車歷史總銷量。

  中國高鐵發展給外資帶來的巨大機會,早在2004年高鐵「第一標」之前就已顯現。

  上述南車集團上游供應商告訴本報記者,在啟動高鐵招標之前,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宣稱「不買國產機車」,考慮租賃國外機車,後來因觸動的利益太廣泛而不得不收回成命。

  此後,鐵道部制定了採購國外設備的談判規則,以此來均衡國內機車車輛廠的利益:對內,鐵道部規定在採購招標時,不允許國產機車單獨投標,只能作為外國公司的附屬公司參與;對外,外資企業不具有獨立競標的權利,必須以鐵道部規定的兩家機車製造企業作為招投標的窗口。

  鐵道部還規定南車集團下屬的四方股份[23.72 -0.29% 股吧]和北車集團下屬的長客股份兩家主機製造企業參與外商談判,其他國內幾十家列車生產企業一概不準與外方接觸。

  2004年高鐵「第一標」名為「時速200公里鐵路動車組項目」,標的是200列200公里動車組,競標者有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及加拿大龐巴迪四大巨頭。

  彼時也恰逢中國鐵路啟動新一輪大提速。按照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透露的「技術轉讓費1.5億歐元」的價格底線,200列動車光是技術轉讓費就達300億歐元。
  最終,通過將大額訂單與核心技術轉讓捆綁的方式,2004年至2005年,南車青島四方、北車長客股份和唐車公司先後從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國阿爾斯通和德國西門子引進技術,聯合設計生產高速動車組。

  即使主持引進技術的張曙光被停職審查,但很多業內人士依然認為鐵道部當年引進動車組技術「幹得不錯」。不過,相對於龐大的鐵路產業鏈,技術引進只是微小的一部分,中國高鐵要吸收消化的,遠不止幾百輛動車。

  「在幾家巨頭競爭的條件下,鐵道部以相對理想的價格引進動車,相對於解決以後高鐵建設運營中的技術問題,難度是非常渺小的。」南車集團的一位技術專家曾在飯桌上對眾人感嘆。

  據記者了解高鐵運營不僅關乎機車的品質,還離不開整個指揮調度、信號、維護、應急措施等,工程相當龐大。

  技術引進后高鐵運營遇到的種種困難,也證實了最難的問題才剛剛出現。也正是這些最困難的問題,使得鐵道部原先「用訂單捆綁技術轉讓」的策略,逐漸轉變成把外資巨頭捆綁進中國高鐵發展。

  2007年全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首日,鐵道部大面積開行了CRH動車組,但CRH動車共有5個型號,配件無法互換,運營后也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

  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在隨後的「本土化」技術改造上,外資巨頭再次從鐵道部分得了一杯羹。

  2009年3月,西門子集團網站發布的信息稱,中方跟西門子簽署了一份「關於提供100列高速列車」的合同。隨後,鐵道部卻公開否認了這一消息。

  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引進技術后,動車組的一部分核心零部件中國企業依然無法生產,西門子獲得的是零部件生產合同,整車依然由國內機車廠生產。

  一家為四方股份提供鋁型材的供應商告訴本報記者,國內企業能夠為高鐵提供零部件的企業很少,即使能夠提供部分配件,獲得的訂單份額也非常小,核心零部件幾乎全部進口。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即使國內電氣設備獲得了高速發展,但高鐵的電氣化技術改造依然是引入外資最大的一塊業務之一,「動車一半以上的電氣設備是進口的」。
  幾乎沒有人會相信西門子等高鐵巨頭會將核心技術和盤轉給中國。德國《商報》曾援引西門子內部人士的話說,西門子「與蒂森克虜伯、空客的態度一樣」,「不會、也絕不出讓核心技術」。

  當國產化率成為中國高鐵自我衡量的一個標準時,西南交通大學專家沈志雲指出了中國高鐵發展的尷尬:「國產化比率並不是唯一指標,關鍵還是核心技術是否達到了先進水平。」

  令國內機車車輛廠倍感自豪的一個變化是,過去,南車、北車要追著外資巨頭跑,現在,巨頭們紛紛主動參觀拜訪,「而且一來就十多個部長,要求投資合作」。

  然而,在外資巨頭對中國高鐵投懷送抱之前,已準備好縝密的投資計劃。

  本報記者獲悉,鐵道部原先相中的是西門子的技術,但礙於西門子要價太高,於是引進了法國阿爾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和加拿大龐巴迪。

  剛開始談判時,西門子在價格上寸步不讓,結果鐵道部狠下心放棄西門子的技術。為此,西門子談判團隊辭職,股價大跌。

  此後,捲土重來的西門子在控制核心技術的前提下,降低近一半的報價與鐵道部展開合作。來自中國的訂單還使陷入困境的西門子交通集團重獲生機。該集團曾在整個西門子康採恩(德語Konzern的音譯,原意為多種企業集團)中被視為「問題少年」,拿到中國的訂單后,西門子交通集團的銷售收入躍居西門子康採恩前幾位。

  「西門子的技術最好,很多設備只能用他們的,CRH3用的就是西門子的技術,雖然最安全,但實際運用也最繁瑣,這相當於挖了一個坑,我們花大錢用了它的車,將來也會不斷花小錢填補這個坑。」上述南車專家表示。

  日本川崎重工則在產品製造工藝上比西門子慷慨很多。上述南車技術專家告訴本報記者,川崎重工原計劃想向中國賣出整個新幹線,但鐵道部考慮到如果整個系統都用一家公司,就存在被人家壟斷的風險,最終只要了川崎重工的機車技術。

  不過,隨著中國高鐵技術在引進的基礎上飛速提升,川崎重工對當初的慷慨表達了幾絲悔意。業內人士認為,中國車輛製造企業崛起后,最先搶走的就是日本的潛在市場,這也是日本企業批評「中國列車系剽竊」的原因。

  在所有外資巨頭中,龐巴迪給業內人士的印象是「悶聲發大財」。

  本報記者獲悉,在四大巨頭中,僅有龐巴迪在華有合資公司。而最初四巨頭皆希望利用在華合資公司分食高鐵蛋糕,但遭到了鐵道部的明確拒絕。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3-26 15:40 | 顯示全部樓層
治國白痴是最大的賣國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