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政壇人事角力加劇 俞正聲能否擠上十八大末班車?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3-12 20: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3/12  消息來源:外參  

中共十八大臨近,政治人事角力加劇。但人們沒想到,這一次暗鬥前哨戰的焦點,竟然瞄上了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最近的一系列動向,將這位在政壇上人脈極廣的「太子黨」成員,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俞正聲1945年出生,按照「七上八下」規則,2012年十八大舉行時,他67歲,正處在可晉陞或留任的年齡上限邊緣。

  《大事件》雜誌第2期,整本介紹和評述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委員的候選人和入選標準,其中有專文詳細介紹在政壇上陰差陽錯、雖有多次良機卻失之交臂的俞正聲。

  很多人在談到俞正聲時,愛嗟嘆兩句話:「有命還得有運啊!」「起了大早,趕了晚集。」這是因爲他的出身、親屬、校友和社會關係都非同小可,江澤民提拔在前,鄧小平青睞在後,剛過而立之年,就展開了似錦前程。但人算不如天算,竟至蹉跎多年。

  他在輔佐鄧小平的大公子鄧朴方的事業時,沒想到哥哥俞強聲叛逃美國引得鄧小平大光其火併遷怒於他;他到山東卧薪嘗膽,埋頭苦幹,中共十四大上鄧小平、江澤民擬安排他進中央書記處,沒想到他竟成了中共試行黨內民主的「受害者」,被差額成了中央候補委員。本來可以成爲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同輩領導成員中後起之秀的俞正聲,終究沒有進入最高權力核心層。在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中,俞正聲雖然不能抱怨沒受重用,但接過曾慶紅權柄的期望卻沒有得手,以他的資源和能力,「新一代太子黨的老大哥」徒有其名。

  他的資格老,到底給他加分還是減分?他的人脈厚,到底是他助力還是阻力?

  據接近高層的知情人士對《外參》月刊透露,眼下在對十八大人事有發言權的中共元老和決策者中,對如何安排俞正聲,兩種意見爭持不下。一種意見認爲,已經67歲,進新班子,對習近平(專題)、李克強不一定有利,還是給年輕些的同志讓位吧;一種意見認爲,若都是「50后」掌權,畢竟不放心,新班子還是要有些經驗豐富的「老大哥」坐鎮。

  有分析人士認爲,俞正聲可以被視作十八大人事安排中繼薄熙來之後的又一位指標性人物。薄熙來也是在十七大上功虧一簣,雖然進了政治局,卻被貶到西南山城,明顯地被邊緣化了。但薄熙來一咬牙,索性背水絕地反擊,在重慶攪得風生水起,得到民意認可,讓當局無法不正視,最終習近平(專題)也不得不點頭。如無意外,薄熙來在十八大上進入常委,看來甚少懸念。

  而對俞正聲來講,中共十八大更是其仕途「末班車」,能否擠進最高權力圈,這是最後的機會,他決不會放棄最後的努力。不過,俞正聲採取的策略不同於薄熙來,沒有那麽張揚,而是相對低調,儘力而爲,穩中求留、穩中圖升。眼看上海世博取得了圓滿成功,俞正聲還沒有來得及開懷大笑,卻冒出了一場衝天大火,好像冥冥之中確實有一股什麽力量要跟他過不去!(《外參》月刊第10期)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