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學者:中國成不了埃及和突尼西亞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1-2-19 23: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02-17 11:13:21轉發TwitterFacebook

對於埃及和突尼西亞爆發的騷亂,中國採取了阻止所有媒體報道民眾示威的舉措,一些記者和評論人士暗示,這標誌著中國的不穩定,政府擔心國內發生與阿拉伯、穆斯林國家相似的事件。但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的訪問學者科蘭滋克(Joshua Kurlantzick)16日撰文,分析稱中國不會出現如埃及一樣的暴亂,有4個原因導致中國最終不會成為埃及和突尼西亞。

1. 中國的知識分子和城市人不反對共產黨政權


不像開羅受教育的人士都湧向中心廣場進行抗議一樣,許多中國的受教育最多的城鎮人士基本上都支持共產黨政權或者對其予以容忍。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就像在裴敏欣的《中國轉型的陷阱》(China』s Trapped Transition)所說的那樣,中國政府對這部分人非常的好。對於專業人士和城市居民的高增長和津貼補助,以及對於農村人住房和就學的限制,所有這些都是為何中國城市人以及知識分子在調查中,對當前中國的事務表示高度讚揚的原因。

2. 中國領導人不像中東領導人一樣與社會脫離、孤立和易怒

中國共產黨領導層不是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中國確實是一個獨裁的政府,但是確是一個集體主義的政府,這樣的政府確實對公眾的意見作出了一些回應,如2008年的西藏示威,及中國打擊假冒嬰兒奶粉制假者等。中國政府用其集體主義的理念,制定分享的決定,以使決定不是依賴於某一個人。中國領導人表現出了相對的靈活性和堅韌性,能夠接受不斷變化的國際現實,能夠委任一些出色的政治和商業經營進入共產黨。

3. 中國經濟處於繁盛期

在突尼西亞或者之後的埃及,青年示威者的抗議爆發,是由於他們儘管擁有大學學位,但是卻不能在當地與不斷增長的人口不相匹配的經濟體中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儘管中國的大學畢業生確實與幾年前相比,找工作也變得非常艱難,但是中國經濟依然處於繁盛的狀態,擁有恰當技能、高學歷的年輕人依然能夠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特別是如果他們願意到中央政府給出更多優先發展特權的內陸城市就業的話。

4. 外國因素不能發揮很大作用

儘管美國在埃及的角色以及法國在突尼西亞的角色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誇大了,但是確實,美國對於開羅的大量援助,以及長期存在的軍事關係,確實意味著許多埃及人都在密切的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如何回應反穆巴拉克示威活動。而中國知識分子和親民主積極分子明確的期待美國給予指導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如果曾經存在的話。未來中國發生任何改變的可能性將來源於其國內事務,而不是外界的壓力。


(何可豐 編譯)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2-20 00:20 | 只看該作者
飽暖及其主子,一心想中國成為埃及和突尼西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1-2-20 08:23 | 只看該作者
中共不是民選的,民選總統都弱勢,台灣的陳水扁,南韓的歷任民選總統,都被人民修理過。
海外存知彼,天涯若此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4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1-2-20 08:2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1-2-20 08:42 編輯

Why China is not Egypt (or Yemen, or Tunisia, or Bahrain)
Posted on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by Joshua Kurlantzick

英文原文在全文開始時有一附圖:編譯時被刪了,今代補上。



Protesters from the Hong Kong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demonstrate outside the Egyptian Consulate in Hong Kong February 8, 2011, in response to the "Day of Action for Democracy in Egypt" called by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Bobby Yip/Courtesy Reuters)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1-2-20 11:11 | 只看該作者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1-2-19 23:35
2011-02-17 11:13:21轉發TwitterFacebook

對於埃及和突尼西亞爆發的騷亂,中國採取了阻止所有媒體報道民眾 ...

這個美國學者是一個另類學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