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宏良第一視頻:突尼西亞和中國面臨的問題是相同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2-13 06: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宏良:
2011-01-18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

  主持人:1月14號,現年74歲的突尼西亞總統本·阿里在一片抗議聲中悄然離國,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避難。來看一段微視頻!?   

  主持人:在我們看來突尼西亞的局勢發生的動亂是這樣的嗎?

  張宏良:上個世紀以來,東歐和蘇聯在形式上有一定的特徵。這次突尼西亞突然的發生動亂,發生劇變,可以這樣講對我們中國來講,具有很大的歧視作用,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這個問題。為什麼這樣講呢?突尼西亞在很多方面和中國具有相同之處,在經濟發展上面,突尼西亞是非洲第一,這是在發展國家是很不容易的,中國經濟被稱為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雙方面的經濟增長都是相同的,還有一個雙方面臨的問題都是一樣的,突尼西亞的外貿佔GDP比重也是2/3,因此這一次金融危機對中國的打擊和突尼西亞的打擊是一樣的。它主要是依賴於歐盟,它對法國、義大利、德國整個外貿比重超過60%一旦西方國家遭到打擊,它也遭到打擊。

  主持人:這次直接的到導火索到底是什麼呢?

  張宏良:直接的導火索是就業和經濟問題,警察打死小販,有五個青年老百姓自殺這是導火索,它不是直接的原因。直接原因是民生問題。這一點也和中國相同,經濟發展沒有用到民生上,它沒有做到這一點,經濟發展和民生進行對立,甚至出現一種以犧牲民生降低國民的發展經濟,這樣它把經濟和人的關係顛倒了,到底經濟發展是為了什麼?本來是為了這一方土地和人民得到幸福,倒過來如果以經濟增長為目標的話,顯然你對民生的博得,它經濟增長是相當快的,那麼社會矛盾也是很快的。這是它一個很重要方面,就是民生問題沒有解決,按照西方經濟學傳統理念來講這兩個問題是結合在一起的,在經濟低迷時期就業是比較高,突尼西亞和中國的情況是大體相同,高經濟增長並沒有給人民帶來充分的就業機會,為什麼呢?還是剛才我們講的就是以犧牲民生來發展經濟,兩個人的活一個人干,兩個人拿一個人的工資。

  主持人:老百姓不幸福了。

  張宏良:因此社會矛盾越來越多,再加上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和中國有點相同就是腐敗,就是這兩個問題。一方面經濟增長沒有用到民生上,一個是都通過出口流走了,用我們傳統話來講就是付了洋人,再一個就是付了富人。他個人生活發展和整個經濟發展不成比例。

  主持人:貧富差距太大。

  張宏良:貧富差距這是一個方面,還有一個方面就是和社會有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聽您這麼一分析,看來這次的局勢動亂也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咱們還是進一段片花休息一下,一會兒回來繼續。



張宏良:突尼西亞搞經濟發展沒給國民解決就業問題2011-01-18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

  主持人:剛才張老師也幫我們分析了一下,突尼西亞這次形成的局面到底是因為什麼?張老師我們同樣可以看到非常有意思的,突尼西亞的總統確實給突尼西亞國家帶來了20年高速的增長,曾經也是被民眾們非常的擁護,突然之間被民眾踩在腳底下,這是什麼原因呢?

  張宏良:這是兩個方面的問題,一個從發展路線上,人是精神動物,不是一個物質現象,不僅僅系物質動物,人除了需要生活滿足之外,還需要民主、自由、政治這些權利,恰恰突尼西亞採取的是犧牲人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而發展經濟的方式,不光是犧牲人民政治權利,它有一個口號不要自由民主,只要幸福穩定。但顯然沒有自由和民主,也就沒有幸福,是不是呢?只有穩定但不會有幸福,這種穩定也不是長久的,也不是真正的穩定,真正的穩定是人民自覺維護,這才能長治久安。因為世界大潮現在,整個世界不僅僅是由工業社會建立所謂的憲政民主、政黨政治為特徵的工業民主,有時候我們把它稱為資本民主,現在人民向大眾民主進步。人們在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都要求一個基本的人權,正是在這樣一個方面,突尼西亞它的經濟發展和它的社會發展和老百姓的發展要求越來越形成矛盾。馬克思也講過經濟基礎是人民民主,它對自由的要求越高,吃飯第一位的,當他吃飽了飯就要求表達政治的意願,這個權利,沒有這種權利他就無法接受,這是一個方面。第二個方面就是有點和我們目前相同就是腐敗,這種腐敗主要表現為由於它總統的專制導致了整個國家官僚集團,把整個社會資源據為己有,這個東西在平常時期可能老百姓不太注意,當老百姓民生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對官僚集團,尤其是以總統家族為首的這些大家族佔據了國有資源他無法接受,這樣老百姓必然爆發怒火,現在又是媒體高度發達的時期,傳播非常快。危機緊密把家族佔有國有資產的狀況通過網路一發布,老百姓一下子就起來了,警察打小販僅僅是個導火索,即使沒有這個也有別的東西來引發的。

  主持人:每個家庭幸福可能不一樣,但是不幸都差不多。您覺得在未來這段時間當中,突尼西亞不會是一個個例。

  張宏良:整個世界都在轉變的過程當中,這個轉變的過程中都有很大的特點,每一個老百姓都在要求一種權利,人類社會正在由精英民族轉向大眾民族時代,這個社會轉型比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轉型會給人類帶來同樣大的衝擊。現在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不像以前是通過武裝,通過暴力,很有可能像現在90年來以來人民所形成的街頭革命,這種代價最低,人們付出的成本也最低,另外民眾意願表達最強烈。如果通過暴力的方式的話表達的並不是民眾的意願,而是資本的意願。我想突尼西亞不是一個例子,只是一個開端。

  主持人:我們先進一段片花休息,一會兒回來請張老師繼續給我們分析。



張宏良:有資本才可以控制軍隊2011-01-19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主持人:歡迎回來,繼續我們關於突尼西亞的話題。我們來看網友的留言。

  網友:是內亂是腐敗還是有美國的身影。

  網友:群龍無首,內亂不是一日的吧。

  網友:動亂有沒有大國作祟的影子呢?

  網友:突尼西亞沒有成立一個維穩基金,將火苗掐滅,就不會成為燎原之星了。

  網友:慶祝張教授佔領又一革命各地。

  網友:再好的GDP不能用在民生上結果就會像突尼西亞一樣。

  網友:沙特保護了突尼西亞總統,是不是突尼西亞總統結局還是好的呢?

  網友:張老師說得好,估計突尼西亞政府沒有及時提出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和和諧社會。

  張宏良:剛才我看留言,有一個感覺說的非常好,再好的GDP不能於民生,也是沒有用的。過去認為只要老百姓只要有飯吃,就會沒事了,就不會造反,這是不對的。農業社會當時因為生產力極其低下,因此老百姓只要有飯吃他就滿足了,當時是一盤散沙他產生不了這種動力,因為他的生活是老天爺決定的,所以他形成一個觀念,但是這個東西不適合工業社會,人本身是一個精神動物,精神追求遠遠高於物質追求,從現在開始人類的追求越來越擺脫物質的束縛,兩極分化不是貧窮引發老百姓起來造反革命,他是不公平。所以只要你現在,你的經濟制度,你的政治制度,你的經濟發展不能用於民生,那麼你這個社會就不可能穩定,從現在開始人類就開始了這一場革命,就要求第一在經濟上要共享社會發展結果,在政治上共同管理國家事物。

  主持人:突尼西亞這樣一個動亂局勢,他會以何種方式平息?

  張宏良:他能否短期地平息我們現在還很難說,新的國家政治力量還沒有形成,原有的政治力量還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這種情況下矛盾沒有真正解決,老百姓的怨氣沒有完全釋放出來,短期內很難平息下來,突尼西亞的效果人口很少,一千多萬人口如果說周邊國家一些大國,如果在他們干預下,或許能夠穩定下來。但是呢如果大國把那裡作為爭奪利益地盤的話,它的混亂會長期動亂下去,突尼西亞很小不存在這個問題,關鍵取決於內部矛盾釋放程度,還有能不能形成一種新的政治力量,或許會迅速解決,目前還沒有,可能會亂一段時間。

主持人:這條新聞給我們一個詞那就是啟示,這條新聞我們先說到這兒,休息一下。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2-13 06:25 | 只看該作者

2011-1-19  

張宏良:中美兩國已經成為互相依賴關係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

  主持人: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第一視頻正在為您直播的宏觀全球,我們今天的嘉賓是中央民族大學的張宏良教授。第一條新聞我們關注下,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訪問。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15號在華盛頓接受中國常駐美國新聞媒體聯合採訪時說,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的重大外交行動,意義深遠。來看一段微視視頻。

  主持人:歡迎回來,張老師我們知道,最近一段時間中美兩國之間這樣一個互訪形勢,無論是兩國還是兩軍都非常頻繁,您覺得這次胡主席的訪問到底意味著什麼?

  張宏良:這次胡錦濤主席訪美是在一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它和以往情況不太一樣,現在中美關係出現了一個很奇特的時期,中美雙方的經濟越來越融為一體,目前經濟專家把中美經濟情況概括為中美國,他們越來越互相依賴,互相依存。他們尼爾斯還舉了一個例子,就像一個家庭一樣,男人掙錢女人花錢,中國就是掙錢的男人,美國就是花錢的女人。兩國的經濟越來越融為一體,它給雙方各自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積極影響也有消極影響,積極影響就促進了兩國經濟的發展,消極影響主要是對中國的,對美國沒有什麼影響。你像我們的去購買他們的外債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抑制了通貨膨脹,這些對美國都是積極的影響。對中國確實是消極的影響,到現在維持我們外匯達到3萬億美元,今年一念就增加9千億美元。因為出口一美元,相應增加6到7塊錢人民幣,這樣導致國內人民幣增長,這是其中一個原因。所以從經濟上來講,兩國越來越融為一體,這也是美國最近頻頻向中國施加壓力,包括在貿易上對中國進行了一系列的制裁,在經濟上來講確實出來一些融合,也需要兩國領導人進行磋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想另外一個方面兩國在政治和軍事上,出現一種歷史上少有的狀況。比如說大家都熟知的美國完成對中國的包圍,去年一年在中國周邊進行了八次軍事演習,這是歷史上很罕見的,一個大國在另一個大國周邊反覆地進行演習,這是很罕見的。還有釣魚島的問題,而這一次美國從國務卿、總統到它的訪長這個釣魚島適合於美日安保條約,只要中日關於釣魚島問題美國舊參戰,這個問題對於中國來講不能說是敵視行為,只能說是極不友好的行為。我們講它進入一個很奇特的階段,包括今年一些政治方面,還有諾貝爾和平獎事件,這些問題又反映美國在經濟加強聯繫的前提上,在另外一些方面又在遏制中國。希拉里講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是歡迎的,沒有遏制中國的意思。我們仔細美國政治家的講話就會發現信,美中關係僅僅在講話當中,在口頭上。

  主持人:就是言行不一。

  張宏良:如果我們看一下他的行為我們就會很擔憂。

  主持人:聽張老師的介紹,兩國關係看起來非常密切,但是有很多問題不可避免,我們先進一段片花休息一下,一會兒回來繼續我們的話題。



張宏良:中訪美是為了讓中美關係往好的方面發展2011-01-18

http://tv.v1.cn/qtjb/2011-1-18/1295316069749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

  主持人:我們這一次胡主席的訪問是否對這個問題能夠解決,使兩國關係朝一個方向發展?

  張宏良:因為現在的中美關係再一個十字路口上有可能向好的方向轉化,有可能向壞的方向轉化。這種融合性是單方面的,單方面就表現為我們說簡單了就是中國對美國單方面的經濟貢獻,它與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是有很大關係的,我們現在經濟的外向型的特徵太明顯,這個問題太嚴重,我們外貿佔GDP的比重現在仍然在2/3,這種對外強烈的依賴性,這次金融危機對中國帶來很大的影響。我們下面可能將會談到突尼西亞的問題也有很大的關係,中國就要轉變發展方式,就要轉型成依靠內需來,這對中美關係影響是相當大的,如果一旦中國的解決發展依靠內需,改善民生,提高國民的收入水平,這樣我們自己消耗掉生活的大量產品這樣我們就減少出口,減少出口就減少對西方的依賴性,有可能意味著美國會出現通貨膨脹,因為美國亂髮美元是太多了。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中國轉變發展方式,對美國來講對它的經濟可能意味著一種衝擊。

  主持人:這次訪問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去訪問,中美未來的走向大概是一個什麼調子呢?

  張宏良:我們儘可能把中美關係推向好的方面,爭取繼續擴大我們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這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基本前提,整個世界基本趨勢是和平與發展,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最近中國的國家領導人現在越來越多使用一個詞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且中國老百姓關於中華民族的崛起形成一個主題,我們當然是希望繼續擴大和平發展事件,美國肯定會對中國提出一些要求,這些要求肯定會對我們歷史相違背的,這次的訪問對中美的關係是一個考驗。

  主持人:機遇和所謂的一些坎坷會並存。

  張宏良:機遇與挑戰會並存,用在這一次的中美關係上也是適用的。

  主持人:我們看看網友有什麼看法。

  網友:張老師好,我看過您在烏有之鄉的講座很棒。

  網友:此次訪問起到歷史與當前的轉折的。

  網友:中美關係,拭目以待吧,希望繼續發展不要互相嫉妒。

  網友:罷了罷了,張老師早上好。

  網友:必須以我為主,參與規則的制定,否則永遠是僕從。

  主持人:張老師如何看?

  張宏良:最後這條評論講到點子上了,中美現在實際上在世界一體化過程當中,形成一種新的經濟共同體,這種共同體和歐盟的共同體是不一樣的,那是一種平等的,中美這種經濟共同體是一種有主僕之間的關係存在,但是確實有這樣一個特徵,一方在支配另一方面,中國無論是國家機構還是我們領導人,從來沒有講過美國該如何如何,從沒有對美國指手劃腳。

  主持人:您剛才也說了,我們現在正在做這樣一個轉型,我們在這樣一個機遇期當中做好這個轉型,是否就可以轉變呢?

  張宏良:如果我們完成了轉型整個經濟就不依賴外貿,就是依靠內需了。一個人內心健康了,身體就健康了。

主持人:很多人都在期待這次訪美,到底是什麼結果,我們也是期待。



張宏良:朝鮮主要發展軍事實力2011-01-18

http://tv.v1.cn/qtjb/2011-1-18/129532314578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主持人:朝鮮15號宣布,該國成立了一個負責經濟建設的新機構「國家經濟開發總局」,並制定了「國家經濟開發十年戰略計劃」 來看一段微視頻。

  主持人:聽聽張老師對朝鮮這一系列發展有什麼看法?

  張宏良:朝鮮講2020年成為發達國家,這裡一個是發達國家的標準問題,如果你要是按照現在美國,歐美那個標準來衡量可能很多同志會產生懷疑,如果要是能夠實現國泰民安,人民生活富足,科技水平能夠達到一定程度,就能夠引領本國經濟向前發展,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我想朝鮮是能夠做到的。朝下現在是這樣的,他人口很少2千多萬人口,它在幾十年的制裁封鎖當中能夠堅持下來,而且還能夠在一些重大領域,比如像核工業領域,搞出了原子彈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前一段時間我去了一趟朝鮮,我是感受到這個國家的遭受封鎖的痕迹是相當嚴重的,你從首都機場一登上朝鮮航空公司會發現,到處是封鎖的痕迹,包括座位的木板、按紐都是壞的,他們陪同人員講這都是封鎖的結果,在這個封鎖的過程中這個民族是很不容易的。從現在能不能夠進入經濟發展期我想它會的,在此之前朝鮮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國防上,它為了生存,它現在有了核武器,這樣朝鮮可以緩一口氣,就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經濟建設說,我相信它的經濟建設從現在發展會相當快的。另外一個方面朝鮮有一個優勢條件,相對人口資源比較豐富,它無法通過對外貿易把資源變成財富,所以它現在受的制約比較大,我到朝鮮去看,它石油短缺,白天它的馬路上只有有軌電池,公交車白天是停駛的,這方面來講它的主要精力用在軍事上,從現在開始它再有了原子彈,有了導彈以後,它緩了一口氣把主要精力放在經濟建設上,把軍事建設轉為民用,我想這個國家能夠發展起來。第二個方面整個社會狀況,人民的精神狀況比較好,也具備了經濟發展的動力。你到哪裡會感覺到整個社會是比較和諧的,那種和諧不是高壓政策所導致的,它是一種內在和諧。你是通過人民的神態步伐能夠感覺出來,他沒有那種很焦慮,很緊張那種狀況,通過一些事情能夠感受到。我舉個小例子,你在那裡能夠看到以人為本,有一次我們在地鐵裡面,他們幾個兒童戴著紅領巾很可愛就和他們照相,因為是站在站台邊上,然後地鐵又停下來了,然後那些乘客和司機都停下來了,然後孩子們離開這個站台邊地鐵才緩緩開。再一個它所有的地方都沒有安檢,人和擁擠但是沒有安檢,阿里郎的演出幾十萬人也沒有安檢,他有一個內在和諧,從這個可以看出人民很愛自己的國家,這個愛國主義往往是國家的經濟建設很大的動力,我想朝鮮的經濟發展不是有大問題的。

  主持人:它可能資源有,但是由於封鎖才造成這樣的,您覺得現在朝鮮要發展經濟的話,它會以什麼樣的形式開始呢?

  張宏良:它也是像中國這樣實行對外開放,但是開放一個國家不是一個國家自己能夠決定的,比如說過去講中國,沒有對方開放,不是我們想那樣,那是帝國主義國家封鎖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它根本沒有經營的穩定環境,即使它開放有沒有人敢進去,它單方面開放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俄羅斯和中國這些國家對它進行貿易支持,否則的話它發展還是比較困難。

  主持人:看來這條道路是比較坎坷的。

張宏良:對,比較難。



張宏良:在韓美的挑釁下朝鮮發展很難2011-01-19

http://tv.v1.cn/qtjb/2011-1-19/1295323188587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主持人:剛才張老師給我們分析了一下朝鮮制定的經濟戰略,對朝鮮帶來很什麼樣的局勢,咱們來看看網友的留言。

  網友:朝鮮要是強大了,韓國就得回歸了。

  網友:為崛起發展規定了宏偉的藍圖。

  網友:朝鮮的事情由朝鮮人們自己解決,如果聽從其它國家指揮就更不會搞的更好,朝鮮獨立自主,民族團結精神是值得學習的。

  網友:這一屆奧巴馬一定會幹掉伊朗,下一屆共和黨恐怕就是朝鮮了。

  網友:朝鮮的經濟還得向中國學習。

  網友:這和咱們的大躍進是不是一樣啊?

  網友:張教授的評論比較客觀和深刻,學習。

  主持人:剛才我們網友對新聞有很多的看法,您如何看?

  張宏良:剛才有一條新聞我注意到,他講朝鮮不要聽從其他的國家,要堅持自己的獨立發展這一方面是對的。剛才我們講了這麼小的國家,人和北京差不多了,它能夠堅持60年封鎖而不倒,確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你在朝鮮能夠感受到,到處有它獨立自主的一些標誌,一些反映讓人感慨很大。你比如說在國家經濟安全這個問題上,我感覺到朝鮮這分析意識很強烈的,關於種子安全的問題。中國過去有一句話餓死爹娘不能吃種子糧,這對中國將來威脅是很大的。我們感覺朝鮮這方面就很注意,在朝鮮我注意到他玉米桿都很細,一個玉米桿就結一個玉米,而且很小。我就問咱們國家農業專家李昌平,我問他為什麼它不從中國引進玉米,因為中國的玉米很粗,一個玉米上結好幾個。因為昌平和朝鮮聯繫比較密切,專門有一個基金會,他就講朝鮮把國家安全看得很重,它不想形成對外依賴性,因此它要獨立自主,自己發展。我們去參觀農業大學,他專門給我們幹了正日將軍送給他們種子溫室,專門用來研製好種子的,朝鮮外匯很少,花外匯是專門從義大利進口的,送給他們搞研製,走他們自己的獨立自主的道路。這方面來講,我們確確實實值得學習。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您剛才一直提,朝鮮有一種內在東西很特別,要是開放了之後,會不會對它最特別內在的東西產生影響?

  張宏良:肯定會,為什麼這樣講呢?主要是一個觀念的問題,朝鮮會不會走出另外一個路子我們不知道,從蘇聯、東歐到中國,一講開放一旦和西化聯繫到一起來,其實西方並不是這個樣子的,物慾之上的話,它早就一塌糊塗了,就是改變了一些基本的社會理念,這就是和物慾聯繫在一起,因此這種物慾泛濫是對理想主義最致命的打擊,一旦朝鮮走上這條開放道路,因為它小,不像中國,它抵抗外敵力量很弱,它完全是靠精神在支撐著。

  主持人:我們先休息一下,一會兒回來繼續我們的話題。



張宏良:日本有強大的資本力量2011-01-18

http://tv.v1.cn/qtjb/2011-1-18/1295323219619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主持人:16號晚,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接受採訪時稱不滿現任首相菅直人「任人唯親」。來看一段微視頻。

  主持人:張老師其實鳩山說這個話一個背景可以看出,這個政府支持率有所小幅的回升,您如何看待這一番話?

  張宏良:我感覺就山的指責意義不是很大,因為鳩山和菅直人都是一個政黨,主要是因為菅直人在民主黨競選當中遭到慘敗,他認為是應該承擔責任的,所以對菅直人不太滿意。所以他想任人唯親,這個問題意義不大在哪個地方呢,因為日本人阻隔制,阻隔制肯定是任人唯親。因為日本內閣大家都知道,就像走馬燈一樣不斷地換,我覺得有兩點對我們中國人來講要注意,日本內閣如此走馬燈一樣換不影響社會穩定,不像突尼西亞一個政府換班社會大動蕩,你看他們幾個月一換,整個社會沒有任何波瀾,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整個社會的穩定運行必須建立在一種很牢度的制度基礎上,日本的根源在哪個地方呢?他以公眾的力量奠定這個基礎,這個給我們很大啟發,因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了,大家都想這個政治體制應該改革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一定要社會穩定,不能亂了。第二點我想作為現在中國人來講,這個內閣從發展趨勢上讓我們很不安,用現在的話是鷹派,都是對華鷹派,不像鳩山由紀夫是對美鷹派,現在日本也知道了美國不是隨便得罪了。

  主持人:菅直人政府也提出了對美國有一個新的關係,不能盲從的,要有一個新的關係,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理解?

  張宏良:整個日本的發展,尤其是這次金融危機的發展,再加上過去廣場事件以來,這幾十年的恩恩怨怨使日本感覺這個總發展路線是有問題,菅直人都講過這個問題,特別是鳩山由紀夫講的比較深刻,節是我們剛才講的經濟和人關係的問題,到底是經濟為人服務,還是人為經濟服務。從這個角度有一點像過去日本民族維新他們想托美入亞,從這個基礎上它感覺到和美國的關係有一些調整,但是現在情況變化了,就是釣魚島事件和,朝鮮半島危機,美國的辦法確實需要我們學習,美國這幾個戰略舉措一下把日本拉回來了,日本本來想單幹,但是這個事件一下子日本又回到美國的懷抱,接受美國的控制。下一步來講美日關係近幾年不會有很大問題,有可能日中關係會出問題。

主持人:聽到張老師的分析,我們先休息一會,回來我們聽網友的看法。



張宏良:中日是歷史仇敵2011-01-19

http://tv.v1.cn/qtjb/2011-1-19/1295323252460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

  主持人:剛才聽完張老師的分析,我們來看看網友的反映。

  網友:菅直人就是簡直不是人。

  網友:狗咬狗,都是傀儡,沒有主權的國家怎麼蹦都是美國的狗。

  網友:日本政府就是浮躁,小島之國心懷就是小的可憐

  網友:鳩山小日本的瘋子。

  網友:日本高層組合還民主性的,雖然日本是中國的歷史仇敵,但他們自己本身其是有優點的。

  網友:自從國人開始穿西裝,走到今天就這個樣子了,哎。

  網友:一個班子,說的好就叫堅強的領導班子,說的不好就是反動集團。

  主持人:我們來聽聽張老師的看法。

  張宏良:剛才有一個網友提到雖然日本是歷史仇敵,但是它還有優點。確實中國下一步發展確實面臨一個中日關係和中美關係如何權衡問題,因為中國要崛起,現在看來遏制中國的發展主要是美國。最近對中國實行軍事包圍的,搞軍演的都是美國。這樣就中美之間可能將成為中華民族未來崛起的主要矛盾,一個主要關係。在這個問題說如何處理中日關係是很重要的方面,因為中日畢竟是歷史仇敵,日本兩次侵略中國,尤其是這個侵略過程中南京大屠殺,對中國人民傷害很大,因此這個中日關係從民眾的角度來講,就是剛才很多網友講的,打他一下子,把他打服了,從中華民族崛起的大棋來,我們如果有條件的話應該使日本認識到,在今天這個歷史下,中日有很多共同的地方,這方面日本應該放棄對中國的敵視。像現在釣魚島事件之後,又把台灣納入他的法律,這樣中日的關係就很不樂觀。

主持人:我們先進段片花休息一下。



張宏良:中國不應該允許「A貨市場」存在2011-01-19

http://tv.v1.cn/qtjb/2011-1-19/1295323497395v.shtml



  《坐視天下》看新聞 評天下;今日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張宏良主持人:北京A貨的利潤很高,甚至會達到10倍以上;而且消費者在購買A貨時容易上當受騙。來看一段微視頻。

  主持人: 歡迎回來,就這樣一個問題我們來聽聽張老師的分析。

  張宏良:這個問題我感覺是兩個問題,一個是表面來看是管理問題,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價值觀問題,一個社會引導問題,就管理來講國家不允許A貨市場存在,實際上就是假冒產品,不應該是偽劣的,你既然倡導要保護知識產權,那你就不允許有A貨市場存在,因為有所為的跟單那些產品,因為數量很小不足以形成一個市場,顯然都是假冒產品,這個不允許存在,是灰色地帶,應該查處的。就目前中國來講,對品牌消費的引導,之所以利潤大10倍以上,因為品牌商品和一般商品的價差太大,本身是一個比較荒謬的現象,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之所以品牌就在於是物美價廉的標誌,所以老百姓歡迎它,市場才承認它,一個是物美,一是個價廉兩個方面才能構成產品的完整品牌,因此不應該有特別高的價格,尤其是服裝領域品牌價格高的離譜,這是社會病態一個反映,剛才講了人是精神動物,在精神領域沒有給人民留下值得消費的東西,只有通過物質社會來變相地來滿足自己的精神追求,所以才有品牌奇高的價格。精神的需求應該通過精神產品里滿足,而不是通過物質產品。在所有領域我們都會發現一個現象,在高層產品的,物質成品越來越低,而虛榮性的產品它的比例越來越高,精神追求應該通過精神產品來滿足,我們現在沒有精神追求,這個社會沒有精神追求的東西,所以對年輕人來講轉而追求品牌的對象,這個就反映社會對精神追求壓抑的結果,這個就反映社會的不健康。為什麼老外的各種商品在中國賣高價,法國的酒在中國來賣幾千塊錢。所以中國現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我們必須把過去被摧毀的理想主義大旗再重新樹立起來,這個社會每個理想主義必然有各種亂七八糟的東西,這個品牌追求還是相對積極的追求不是去搞亂七八糟的東西來變態滿足自己,當然本身也是社會病態的反映。

  主持人:應該引起重視。

  張宏良:對,應該引起重視,社會樹立理想主義一個良好的健康價值觀。

  網友:落後國家應該政府主導經濟,高效整合同外資爭奪市場。

  網友:聽了張教授的觀點,如醍醐灌頂啊。

  網友:中國的物價局還有什麼意義?我到現在也弄不清楚,物價局到底是幹什麼的?

  網友:山寨也是生產力啊。

  網友:物美價廉,以假亂真,肯定是有市場的。

  主持人:張老師就像剛才網友說,它存在說明有人需要。就是因為相同的品牌在中國可能賣到10倍還是20倍以上的價格,這個可能讓國人不公平。

  張宏良:不公平可能是因為中國這種病態消費決定的,他對品牌過於依賴,過於追求,為此不惜花大價錢,對這些年輕人不透支,還是那句話,他沒有精神追求。西方國家相對這方面來講就比較好一些。讓人們獲得更高層次的追求和幸福,他就不會滿足於品牌的東西。

  主持人:看來一個市場不是物品的現象,而是人們思想上的變化。

  張宏良:一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

  主持人:咱們先進一段片花休息一下。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