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果「突尼西亞小販事件」發生在中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1-2-12 2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01-19 09:09:53  來源:四川在線  
去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南部地區西迪布吉德一名26歲的街頭小販遭到執法人員的粗暴對待,該青年大學畢業,但因經濟不景氣無法找到工作,在家庭經濟負擔的重壓下,無奈做起小販。在遭到粗暴對待后,該青年自(0)焚抗議,因傷勢太重,不治身亡。這名青年的過世,在激起突尼西亞人同情心的同時,也激起了突尼西亞人長期以來潛藏的對失業率高漲、物價上漲以及政府腐敗的怒火。事後,當地居民與突尼西亞國民衛隊發生衝突,衝突進而蔓延到全國多處,形成全國範圍內的大規模社會騷亂,並造成多人傷亡。最終,在小販自(0)焚后的第29天,總統本·阿里不得不放棄這個自己統治了23年的國家,在1月14日深夜飛往沙特。《第一財經日報》

  看到突尼西亞的新聞,推己及人想到腳下的這片土地,突發奇想:「如果『突尼西亞小販自(0)焚』發生在中國,情節將如何發展?」雖然中國也有小販、也有城管,雖然中國的城管也經常打小販、中國也有因為城管強拆導致的自(0)焚事件,可是我敢斷言:「如果『突尼西亞小販自(0)焚』發生在中國,絕不會像突尼西亞那樣迅猛發展,而是輕鬆自如地走向和諧。」

  和諧第一步:官方通報。寫得一手好「官方通報」的忽悠人才比比皆是,掩過飾非猶如輕車熟路。在他們筆下,城管肯定是臨時工,監控錄像肯定必壞無疑。假如不出所料,官方通報大致如此:「商販佔道經營,我執法人員聞訊趕到、耐心勸阻離開,該商販不僅不聽勸阻,而且謾罵執法人員,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與小販發生抓扯,商販想不開情緒失控,於是點火自(0)焚。」官方通報既然如此,凡是傳播其他說法的一律是「造謠」,會有辦法讓你供認不諱的。

  和諧第二步:「網上禁言」。中國的網際網路是全世界最自由的,政府部門可以自由地下令「不準說什麼」,網站編輯可以自由地刪除可能招致「龍顏大怒」的內容。因為擁有這份得天獨厚的自由,如果『突尼西亞小販自(0)焚事件』發生在中國,有關部門何懼之有!只要一道諭旨,何愁神州大地不和諧!「聖旨到!各大網站接旨!『小販自(0)焚』四個字立刻從網上消失,嚴禁網路涉及此事,否則格殺(封殺)勿論、後果自負」。網站編輯為了網站自身安全不被封殺,敢不領旨謝恩!敢不謹小慎微!於是虎視眈眈在字裡行間苦苦尋覓,幾乎要從青菜里聞出鮮肉的味道。

  和諧第三步:停職免職。某某長官管理無方,事前沒有做好溝通工作,面對突發事件處置不當,負有失職責任,經上級決定,免去或停止其現任職務。就像烏龜被人打了一下,腦袋縮了進去還會伸出來一樣,過了若干天,此事已經雲淡風輕,某某長官「此處不留爺,只有留爺處」,又在某個縣走馬上任、一樣的官服、一樣做老爺。

  小販之死,在突尼西亞引起民眾憤慨、總統下台,如果在中國只會一片和諧。在社會和諧的時代背景下,恕我裝糊塗,我困惑不解:到底是我們的特色值得突尼西亞學習,還是突尼西亞的慣例值得我們效仿?我可沒有別的意思,最後這句話如果不和諧,我刪了就是,雖然我已經說得非常小心翼翼。在中國論壇,寫帖子不難,寫出來能發出來才叫難,發出來的帖子想活下去是難上加難。發帖就像選秀女,進宮難,進宮得到皇上寵幸更難,被寵幸之後能不被打入冷宮難上加難。帖子寫好了,發得出發不出聽天由命!


作者:秀才江湖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2

主題

556

帖子

65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54
沙發
chary 發表於 2011-2-13 02:44 | 只看該作者
哈哈 又一個拿來比較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8

主題

6129

帖子

257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73
3
fred_yu_job 發表於 2011-2-13 02:51 | 只看該作者
如果發生在中國,我一定會大聲呼籲、高聲譴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4
新鮮人 發表於 2011-2-13 08:48 | 只看該作者
fred_yu_job 發表於 2011-2-13 02:51
如果發生在中國,我一定會大聲呼籲、高聲譴責。

中國的網路輿論遠遠勝過突尼西亞!!必然會引起網路風暴。但不會有人上街。因為網路輿論已能達到同樣的目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