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情報部門因未準確預測突尼西亞埃及局勢遭批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1-2-7 0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1-02-06 11:00新華網

摘要:突尼西亞和埃及局勢突變,讓美國措手不及,白宮和國會批評情報部門工作「不力」。情報部門人員說,準確預測並非易事。



  這張2月1日埃及國家電視台的電視截圖顯示,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發表電視講話。穆巴拉克說,他不尋求競選下屆總統,並敦促議會修改憲法中有關總統競選人條件和任期的第76和77條。新華社/法新


  突尼西亞和埃及局勢突變,讓美國措手不及,白宮和國會批評情報部門工作「不力」。情報部門人員說,準確預測並非易事。

  總統「失望」

  在公開場合,白宮認可情報系統表現。白宮發言人湯米·菲托爾4日說,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期望在事件發展過程中得到切題、及時、準確的分析」,情報部門已「完全做到」。

  不過,美聯社4日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奧巴馬就情報部門未能預測突尼西亞示威可能導致總統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台感到「失望」。

  這名不願公開身份的官員說,埃及局勢發生動蕩前,情報部門幾乎沒有預警。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言人傑米·史密斯堅稱,突尼西亞局勢演變過程中,情報系統一直「緊密」跟蹤那一地區局勢,「完全預測到」抗議活動可能擴散。

  不過,今年1月中旬一次高級別會議中,白宮國家安全官員轉告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和其他情報部門高級官員,奧巴馬不滿意。兩名知情官員說,情報部門高層向白宮承諾,今後將「改進」。

  國會質疑

  中央情報局高官斯蒂芬妮·奧沙利文3日告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中情局去年年底警告白宮,埃及局勢可能發生動蕩。

  奧沙利文先前被奧巴馬任命為國家情報副總監,當天出席任命聽證會。

  不過,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娜·范斯坦質疑情報系統的能力:「我懷疑,情報系統在這一地區是否盡到職責。」

  范斯坦說:「這些事件本不該讓我們措手不及。」

  她認為,鑒於示威者藉助網際網路等公開渠道相互聯繫,美國情報系統本該提供更多預警。

  「中情局可能認為,在公開渠道收集信息不是它的任務。不過,我認為,公開渠道的信息非常、非常重要。」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薩克斯比·錢布利斯要求奧沙利文數日內提交書面記錄,使國會了解突尼西亞和埃及局勢突變前奧巴馬何時收到情報。

  箇中原因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認為,要求情報部門對突尼西亞和埃及局勢作出準確判斷不現實。

  「我們必須現實看待它(預測)的局限性,尤其(當預測)涉及數以百萬計民眾複雜且相互影響的行為,」他說。

  中情局前分析員查利·艾倫說,情報分析員無法預測引發局勢動蕩的具體事件。

  白宮發言人菲托爾以類似觀點為情報部門辯護。他說,世界上沒人能預測突尼西亞一名賣水果的年輕人會自焚並導致政局變化。

  去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一名在街頭販賣果蔬的青年遭遇「粗暴執法」而自焚,繼而引發全國騷亂。

  另外,一些情報官員說,美國應考慮,打擊「基地」組織的反恐行動是否佔用過多情報資源,是否影響到長期戰略分析和預測。(惠曉霜)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新鮮人 發表於 2011-2-7 03:59 | 只看該作者
飽暖及平安大概也是如此。因事先未得上級指示,因而十分興奮,後來發現不對,只能裝啞巴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1-2-7 04:24 | 只看該作者
這說明,發生在其它地方的「民主示威遊行」都是美國策劃的,所以,美國沒有措手不及。
海外存知彼,天涯若此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