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埃及會成為下一個突尼西亞嗎?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1-29 02: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康人家 於 2011-1-29 02:40 編輯

(2011-01-28)

 
  突尼西亞的革命星星烈火果成「燎原」之勢,迅速將它的鄰國埃及點燃。有「阿拉伯世界支柱」之稱的埃及將做為一張骨牌倒下,還是成為烈火向外漫延的隔離牆?

  身為阿拉伯世界領袖的埃及不同於突尼西亞,如果被革命顛覆,將徹底改變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歷史。這將不僅是地緣政治事件,也將是人類重大的文明事件:伊斯蘭文明將再度進入一個前景難測的新紀元的門檻。

  從目前的各種因素來分析,埃及將會艱難的挺過這場考驗,整個阿拉伯世界在震撼之餘會重新思考自身文明的現狀及未來。不管怎麼說,突尼西亞一個失業青年的點燃的烈火,已經吹響了伊斯蘭文明變革的號角。

  執政近三十年的資深領導人穆巴拉克之所以能度過危機,首先還是要拜突尼西亞革命之後的亂局所賜。

  執政黨拋棄本.阿里之後,迅速採取了堪稱革命性的改革措施:取消黨禁、釋放政治犯,向反對黨敞開權力分享大門。同時在向民眾承諾進行民主改革。臨時總理和總統也都宣布退出執政黨,並全球通緝逃亡的前總統及要員。總理甚至表示選舉之後將永遠退出政壇,只盼能夠全身而退。儘管如此,各反對黨和抗議的民眾依然不依不饒,誓言清除前執政高官。這一幕,自然令埃及執政集團看的觸目驚心,也自然而然的使他們團結在穆巴拉克身邊。他們顯然明白,穆巴拉克一旦倒台,下一個清算的目標就是他們。執政集團在危機時刻能夠保持團結,是穆巴拉克戰勝挑戰的最大資本。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突破的。當年如果不是袁世凱反水,一個馮國璋就能蕩平武漢三鎮。而袁世凱能夠反水,則是南方義軍採取了和今天突尼西亞革命完全不同的策略所致。

  本.阿里倒台後,異軍突起的不僅僅是過去合法存在的反對黨,還有極端的伊斯蘭政黨。這在伊斯蘭為國教的國家,是再正常不過的了。本.阿里雖然獨裁,但本質上還是一個溫和和世俗的政權,對極端伊斯蘭勢力一向嚴厲打擊。但隨後開啟的民主之路,卻也為極端伊斯蘭勢力敞開了大門。而在伊斯蘭社會少有的幾次稱的上是民主的選舉中(1991年阿爾及利亞大選、巴勒斯坦的哈瑪斯勝選),獲勝的往往是極端伊斯蘭勢力,突尼西亞恐怕也難逃這一宿命。另外,伊斯蘭分為兩大教派:多數的遜尼派和少數的什葉派。什葉派唯一執政的國家就是反美的伊朗。突尼西亞革命,也為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登上歷史舞台創造了契機。相對於突尼西亞,埃及由於與以色列接壤而且長期有過衝突,再加上文盲率遠高於突尼西亞,極端伊斯蘭勢力更為活躍。雖然「穆斯林兄弟會」(哈瑪斯的盟友,高舉民族主義和伊斯蘭兩面大旗,在約旦、敘利亞等多個國家擁有分支)被列為非法,但事實上卻一直在民間合法存在,其成員甚至可以個人名義參選。強勢如穆巴拉克者,也束手無策。假設埃及革命成功,誰將收穫革命果實可謂不言而喻。屆時,中東掀起的將不是民主革命而是一場伊斯蘭革命。

  突尼西亞的亂局還要歸因於革命引發的政治真空以及政治參與爆炸。本.阿里倒台之前毫無徵兆,他本人也沒有指定接班人。更由於長期獨攬大權,執政黨之外並無另一成熟的政治權力中心。從目前各反對派的表現也不難得到驗證:半年後即可通過選舉實現政權輪替的代價最小的方案不被採納,反而要求消除所有前政權高官,恨不得立即接管;抵制相對成熟的過渡政府,卻要另外成立一個「保護革命委員會」。民眾則在長期壓制下,一旦得到機會,政治參與熱情如火山般爆發,不可遏制。都市民眾激情尚未平息,郊區、外圍、邊緣地區的民眾又蜂湧而至。市民仍在第一線,農民則隨之而起。從未有政治參與經驗的民眾,其行為、主張自然偏激,也致使這場政治運動無法平息下來。當年蘇聯經濟改革失敗,轉向政治改革,也曾引發政治過熱,最終在經濟政治雙崩潰的背景下,國家走向解體。還值的一提的是,由於政治真空,導致社會治安迅速惡化。更發生上萬名囚犯越獄事件,在一個和山東面積大小相當的國家,這一萬名囚犯對社會的威脅可以想像。

  所以以突尼西亞為鑒,穆巴拉克總統是絕不會讓步。這也是為什麼,明明突尼西亞由於強硬政策失敗倒台在前,埃及面對抗議仍然方式不改,甚至更為激烈的進行鎮壓。

  其次,穆巴拉克之所以如此強硬,還在於他和西方的盟友關係。如果說突尼西亞的盟友是法國,埃及的盟國則是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第一民主強國美國。美國視埃及在中東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同盟,每年對埃及的軍事援助就高達15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美國推動的中東和平路線圖、確保石油安全戰略、抵禦極端伊斯蘭勢力,都高度需要埃及的合作。正是基於此,穆巴拉克在突尼西亞危機之初,就率先警告美國不要插手。開羅出現抗議遊行后,毫不手軟,到今天已經造成六人死亡,上千人被捕。儘管如此,美國公開的聲明是相當緩和的,雖然也要求聽取民眾的呼聲,實行更多的民主,但重點卻是強調埃及現政府的穩定。這也是為什麼奧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可以強調支持突尼西亞人民追求民主和自由,但對埃及民眾的同樣的訴求卻隻字未提。或許令美國最感懊惱的是,搞了這麼長時間的革命,最終竟然出人意料的搞到自己(人)頭上!不管最終結果如何,美國必然面臨是失去裡子還是失去面子的兩難困局。現在表面上,美國政府還在呼籲民主,不定哪天再來一個維基解密,才讓世人知道私下裡美國正在與穆巴拉克協商,如何幫助他平息抗議呢。關於這一點,法國一向偏重民主、人權意識形態的左翼報紙《解放報》也直言不諱:如果穆巴拉克政府垮台,穆斯林兄弟會必然掌權,這對以色列、美國乃至歐洲來說都是災難性和不可接受的一幕!

  顯然穆巴拉克在內有支持(包括最重要的軍方)、外無壓力的情況下,怎麼會向抗議者屈服呢?

  埃及不可能成為第二個突尼西亞,還有穆巴拉克的個人原因。今年已經83歲的穆巴拉克,由於西方的支持,長期扮演中東大國的角色,在全球享有大國領袖之尊和榮耀。他是無法承受和接受流亡國外的生活。說到底,他寧肯死在埃及,也絕不會亡命國外。另有未經證實的報道是他的接班人、次子已經攜妻兒逃到英國。此舉表明,沒有後顧之憂的穆巴拉克將奮力一搏,絕不退讓。而且只有他戰勝此次挑戰,也才能保證人在英國的兒子一家的安全。否則,就會面臨本.阿里生活在法國或後來流亡到加拿大的親屬以及在瑞士銀行賬號被封的命運。

  哪么,埃及的危機最終的出路在哪裡?比較合理的推測是,這場革命在西方的暗中支持下被鎮壓,但同時美國也勸說穆巴拉克不再參加下一次的總統選舉,同時進一步開放政治參與空間。至於面臨的經濟問題,恐怕要由美國更大的經濟援助來解決(阿富汗的經濟總量不過一百億美元----其中毒品經濟佔40%,美國幾年來的投入就高達4500億美元。據預測,美軍撤離后的援助也將高達每年60億美元)。當然歷史都有偶然性和意外,假設穆巴拉克倒台,這不僅對伊斯蘭世界是災難,對西方也同樣是災難。這種局面對於置身事外的中國來說,卻是受益者----僅從這個角度講,西方也不希望這種歷史的偶然性發生。

  不管這場革命以何種結局收場,是否能夠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突尼西亞革命之後的阿拉伯世界已迥然不同。包括阿拉伯世界,全球都在思考何以伊斯蘭文明在長期輝煌之後,從近代起走向現代化之路竟是如此的艱難?

  世界三大文明----儒家文明、基督教文明、伊斯蘭文明----中,基督教文明開創了全球的現代化進程,也從而奠定了其五百年來主導世界的歷史性地位。中華文明在歷經一百多年的挫折后,也終於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之路。到現在,中華文明正重新恢復其在歷史上的主導性地位。唯獨也曾和中華文明一樣興盛發達的伊斯蘭文明雖然享有眾多優勢:和西方文明接觸、匯融(甚至保留過古希臘文明)遠早於中國、屢屢戰勝西方(第一次交手就佔據西方一半的領土)、現代化嘗試也比中國早一個多世紀、石油資源豐富,其現代化之路卻一直在曲折中徘徊。到現在已經進行的三波現代化嘗試中,除土耳其外,鮮有成功者。

  如果和基督教文明、儒家文明進行對比,其原因不難查明。雖然基督教文明和儒家文明都曾導致自身的停滯和倒退:西方是長達一千年的中世紀黑暗時期,中國則是數百年的自我封閉,但雙方都進行了相當徹底的反思和變革。西方是大規模的宗教改革運動,中國則是以「打倒孔家店」為象徵的新文化運動以及文革對儒學的極端否定。雖然這兩場運動不乏極端和歷史虛無主義,但卻清除了中國走向現代化的障礙,並通過兩場革命實現了婦女解放。在歷經左和右的失敗與試錯之後,終於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文化和傳統的現代化之路。(以政治方面為例。饒、舜、禹選賢與能的禪讓制被認為是中國政治的黃金時代。今天中國的政權交替頗有禪讓制之意味,但又添加了現代元素。比如任期和年齡的限制、集體決策。據維基泄密,這種模式被認為是最民主的決策機制)。但伊斯蘭文明至今還沒有出現如此徹底的類似的宗教革命。所以歷次現代化的嘗試,基本上屬於改良的範疇,一直無法理順信仰與理性、宗教與世俗、神性與人性的關係和衝突。這恐怕才是伊斯蘭文明現代化之路多戧和格外不平坦的根本原因。因此,突尼西亞革命最大的意義或許將開啟伊斯蘭世界第四波現代化浪潮。如果能夠吸取前三次嘗試的教訓以及其它文明成功的經驗,或許伊斯蘭文明終將迎來類似於中國這一非西方文明而成功現代化的未來。

  法國巴黎 宋魯鄭

《聯合早報網》

537

主題

4157

帖子

2270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新手上路(初級)

Rank: 4

積分
2270
沙發
mimidustie 發表於 2011-1-29 05:54 | 只看該作者
都是阿拉伯世界里比較親美,比較「民主」的國家,連續兩個出問題了!其實算上薩達姆的伊拉克,也是同樣特性,倒是被主子親自收拾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1-1-29 07:20 | 只看該作者
埃及和突尼西亞是兩回事。突尼西亞總統本阿里不是因為被要讓兒子世襲他的總統位置,而埃及的導火線是穆巴拉克直接想把他的總統位置世襲給兒子小穆巴拉克。
這樣,我們不難看出,埃及革命的目的就是阻止世襲制,而突尼西亞革命沒有目的。如果說獨裁者本阿里是由於多黨選舉制產生的,那麼,只要這個「多黨選舉」的制度不變,最多就是換一個不叫「本阿里」的獨裁者上台而已,但他一樣會是獨裁者。
海外存知彼,天涯若此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10

主題

2378

帖子

715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2
4
諧和。 發表於 2011-1-29 08:07 | 只看該作者
分析得不錯。可是忽略了另一個重要原因。

穆巴拉克在埃及引發怒火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外部原因:在對待以色列的問題上順從美國和以色列,走得太遠。去年當大批巴勒斯坦人從加沙逃往埃及時,穆巴拉克曾下令槍殺一些越過邊界的巴勒斯坦人,並且遵從CIA之命,完全封閉了加沙到埃及的秘密地下通道,這個通道曾經由一些支持巴勒斯坦的埃及人用來給物質匱乏的加沙地區偷運糧食和日用品。

這些作法,被中東的一些傳統穆斯林,也包括埃及穆斯林,看作是背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5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1-1-29 10:25 | 只看該作者
諧和。 發表於 2011-1-29 08:07
分析得不錯。可是忽略了另一個重要原因。

穆巴拉克在埃及引發怒火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外部原因:在對待以 ...

正因如此,美國不會讓幾乎83歲,當了30年總統的穆巴拉克倒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6
Hanxin 發表於 2011-1-30 0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小康人家 1樓 的帖子

  執政近三十年的資深領導人穆巴拉克之所以能度過危機,首先還是要拜突尼西亞革命之後的亂局所賜。
-------------------
剛剛開始!
世界上所有獨裁者的末日到了!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