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突尼西亞事件解讀:歐元危機導致 貌似革命實為權斗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1-1-28 22: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2011-01-27

  把持總統之位、爭做總統,都說明了突尼西亞政府內部的權力博弈。只是在所謂「革命浪潮」聲中,突尼西亞執政黨內部矛盾的爭吵被掩蓋了

  哈姆勒的計程車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市的冷清街道上快速行駛,沿途多是坦克、裝甲車和載有荷槍實彈士兵的卡車,安全部隊人員拿著爆炸物探測裝置檢查可疑車輛。

  「形勢有了好轉,加油站開始提供服務,我們也開始工作。很多安全部隊人員都在巡邏,還算比較安全。」哈姆勒對《中國新聞周刊》說,聽到新政府成立,安全形勢逐漸好轉,心裡多少踏實一些。

  據突尼西亞國家電視台報道,突南部城市和首都部分地區民眾生活逐步恢復正常,部分商店開始營業,銀行、貨幣兌換點、郵局等一些公共部門也紛紛開門納客。工作政府要害部門、迦太基國際機場等還都由軍隊執行保衛任務。

  這是一次未經宣布的辭職

  藍色的地中海,綠色的平原,點綴其間的白色清真寺屋頂……突尼西亞彷彿北非一顆耀眼的明珠。然而在過去的1個多月里,這個旅遊勝地因一場由高失業率、物價上漲引起的騷亂而疲憊不堪。

  騷亂的導火索是一個水果攤。在突尼西亞南部地區希迪布濟德,26歲青年阿齊吉在街頭售賣水果和蔬菜,遭到城管執法人員粗暴對待。去年12月17日,委屈到極點的他在一處政府大樓前自焚抗議,被送至一家醫院搶救,18天後傷重不治。

  突尼西亞向來鼓勵公民接受高等教育,大學生找工作曾經不是問題,但如今失業現象越來越嚴重。據統計失業人員中有近3成是大學生,正是這些失業的年輕人成為了後來大規模騷亂的主力。

  1月14日上午,數千突尼西亞人在內政部大樓周圍聚集,該建築是突尼西亞政府的標誌之一。

  1月14日下午,總統本。阿里與總理加努希緊急磋商,決定解散政府和議會,6個月內舉行議會選舉。本。阿里前一天保證任期結束的2014年不會重新參選,同時承諾將進行更加溫和的統治。可當天深夜,本。阿里的飛機已經飛越馬爾他領空,向北飛去,飛機與地面控制中心取得聯繫,要求獲許進入馬爾他領空。與此同時,法國宣布無意接納。15日凌晨,沙特王室發表聲明說,本。阿里和家人飛抵沙特,沙特政府歡迎他們到來。

  本。阿里總算找到一個落腳點。

  本。阿里出走,國家的艱難時期也許才真正開始。與此同時,總統職權兩易其主——先是總理加努希14日晚宣誓就任臨時總統,接著憲法委員會宣布臨時總統應由議長邁巴扎出任。

  加努希14日說,鑒於國內局勢,本。阿里暫時無法回國,他將行使總統職權,成立過渡政府,直至舉行議會選舉。突尼西亞憲法第56條規定,總統無法行使職權時,可把總統職權轉交給政府總理。但如執行這一規定,表明存在本。阿里返回國內、重掌權力的可能。

  憲法委員會主席恩納特爾很快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說,總統職務在新選舉之前處於「永久空缺狀態」,根據憲法第57條,77歲的邁巴扎出任臨時總統,最多60天內舉行選舉。

  一天後,邁巴扎宣誓就職,「我已要求加努希組建一個新的民族團結政府。」按照他的說法,「所有突尼西亞人均與政治進程密切關聯。」這意味著,本。阿里徹底失去總統一職。

  「本。阿里在一天內就做出離開的決定,街頭鬥爭不足以讓總統這麼快就出走。突如其來的變故,暴露出了權杖之爭,這是突尼西亞內部體制的問題。」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任賀文萍對《中國新聞周刊》說。

  然而在西方輿論眼中,似乎怎麼評價這種衝擊波的作用都不過分,「本。阿里事件」被一再引申。

  美國《時代》周刊為突尼西亞騷亂創造出一個新詞「飢餓革命」。「突尼西亞革命給中東所有獨裁者敲響了警鐘」是《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的標題,文章認為「茉莉花革命」首先會向埃及、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和約旦擴散,

  把持總統之位、爭做總統,都說明了突尼西亞政府內部的權力博弈,有激烈的權力鬥爭。這不是「革命」。只是在騷亂「革命浪潮」聲中,突尼西亞執政黨內部矛盾的爭吵被掩蓋了。

  即便是突尼西亞最知名的反對派領導人納吉布。謝比也認為,本。阿里離境,但並不等同於政變,「這是一次未經宣布的辭職」。而「茉莉花革命」卻是西方媒體給突尼西亞政局貼上的標籤。

  首都地區發生大規模的騷亂,人們喊的口號都是讓本。阿里下台,是針對總統個人,而不是執政黨。如今總統雖走了,但政府重要人員並沒變動。

  1月20日,突尼西亞執政黨憲法民主聯盟(憲盟)宣布解散。有關政治力量仍以憲盟為班底組建起過渡性質的民族團結政府。加努希仍任總理,外交、國防、內政、財政等部門的重要職位也均由原政府部長繼續擔任。面對國內民眾要求「清算」前政權的要求,憲盟解散前已開除前總統本。阿里及其7名親信的黨籍。

  b]歐元危機的犧牲品

  而這一切混亂背後,凸顯的是本。阿里的功過是非。

  1936年9月3日,本。阿里出生於突尼西亞第三大城市蘇塞市郊的哈馬姆-蘇塞鎮。他早年先後在法國聖-西爾軍械學校、炮兵學校和美國的情報與安全高等學校、野戰與防空炮兵學校就讀,曾獲電子工程師文憑。

  1958年至1986年,本。阿里走向權力巔峰。他先後任突尼西亞軍事安全局局長、駐摩洛哥武官、國家安全總局局長、駐波蘭大使、內政部國務秘書、總理府負責國家安全的部長級代表、內政部長等職。1987年5月,他出任突尼西亞內政國務部長。同年10月,被任命為總理,兼任內政部長。

  正是在1987年那場不流血的奪權戰中,本。阿里從終身總統哈比卜。布爾吉巴手中奪走權杖。當時,突尼西亞在布爾吉巴搖搖欲墜的獨裁統治下被推到內戰邊緣。

  執政初期,本。阿里被稱為這個國家的拯救者受到廣泛讚譽。有人說,他當時的形象正如總統大選之初的奧巴馬,公眾認為這個有先見之明的領導者會把國家從深淵中拉回來。

  通過控制混亂,本。阿里拯救了突尼西亞掙扎中的經濟,恢復了政治秩序。他於1989年4月正式當選總統,並在1994年、1999年、2004年和2009年四次連選連任。

  平心而論,在本。阿里統治的中前時期,突尼西亞的經濟一直保持了令人側目的增長速度。

  突尼西亞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北端,與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接壤。這個有1000萬人口的北非國家因為迷人的地中海風景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遊客。經濟以出口和旅遊為主要增長點。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公布的全球經濟競爭力排行榜上,突尼西亞位列世界第38位,連續多年穩居非洲大陸首位。

  然而,這一切卻難掩突尼西亞長期以來經濟結構失衡的根本問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突尼西亞傳統的製造業和加工業受到重創,海外投資也相應萎縮,貿易逆差逐步攀升。

  2010年,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又令突尼西亞經濟形勢雪上加霜,與歐元掛鉤的突尼西亞貨幣第納爾對美元大幅貶值約10%,支柱產業旅遊業也受重創。歐元區的危機在非洲大陸上意外製造了一個犧牲品。

  經濟低迷進一步導致突國內就業環境惡化,政府無力緩解高素質人才失業問題。一些經濟學家指出,突國內失業率的實際數字遠高於官方公布的14%,據英國媒體報道,突尼西亞年輕人的失業率實際上達到驚人的52%。

  另外,去年突國內物價高漲加劇了民眾的不滿情緒。

  經濟形勢不斷惡化激化了社會矛盾。本。阿里執政後期卻放任危機加重。本。阿里排斥接班人,很多政治對手遭到逮捕和流放。以本。阿里家族為首的核心政治集團貪污腐敗使得民眾愈加不滿,其中也包括龐大的中產階層。儘管本。阿里表示不再競選2014年的總統職位,並表示將全力推動改革,但已經無法勒住奔向懸崖的坐騎了。

  不讓突尼西亞傳染病流行

  阿拉伯世界希望突尼西亞能夠平靜下來。阿拉伯國家聯盟15日發表聲明,呼籲突尼西亞各政治派別、社會各界保持團結,共同努力走出政治危機,儘快恢復安全和穩定。

  「最低限度是不能讓突尼西亞傳染病流行。」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曉東對《中國新聞周刊》說,「突尼西亞變故會對周邊國家產生衝擊,因為突尼西亞和周邊國家在政治上有一定同構性。」

  《華盛頓郵報》文章特意點名提醒83歲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應汲取本。阿里的教訓,儘早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

  矛頭指向的埃及沒有沉默。1月16日,埃及外長阿布。蓋特在阿盟一次會議前夕對媒體發表講話,難掩憤怒,「突尼西亞式劇變將在阿拉伯世界擴散是一派胡言,我們應該警告西方,休想干預我們的事務。」一天後,埃及《共和國報》報道稱,總統府發言入駁斥了半島電視台的謠言。該台稱穆巴拉克為防止「茉莉花革命蔓延到尼羅河畔」在開羅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外交政策》在題為「為什麼突尼西亞革命不會擴散」的文章也指出,革命不容易在阿拉伯世界擴散,阿拉伯各國國情不同,本。阿里沒有挺過挑戰,不代表其他領導人無法做到。他們受到警示反而會更加謹慎,避免重蹈覆轍。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Hanxin 發表於 2011-1-28 22:27 | 只看該作者
騷亂的導火索是一個水果攤。在突尼西亞南部地區希迪布濟德,26歲青年阿齊吉在街頭售賣水果和蔬菜,遭到城管執法人員粗暴對待。去年12月17日,委屈到極點的他在一處政府大樓前自焚抗議,被送至一家醫院搶救,18天後傷重不治。

-----------------------
城管作惡,政府倒台!
這在中國,見怪不怪!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1-1-29 00:54 | 只看該作者
突尼西亞可是多黨選舉制民主國家呀。這場「革命」算不算反民主革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0

主題

537

帖子

48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80
4
屁民 發表於 2011-1-29 03:11 | 只看該作者
龍應台:「民主是什麼?民主就是發表了任何意見不怕有人秋後算賬;民主就是權利被侵犯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地討回,不管你是什麼階級什麼身份;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黨,不必討好任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過日子;民主就是打開電視不必忍受主播道德凜然地說謊;民主就是不必為了保護孩子而訓練他從小習慣謊言;民主就是享受各種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會突然被拿走,因為它不是賜予的;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1

主題

609

帖子

316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6
5
林林總總 發表於 2011-1-29 08:19 | 只看該作者
不管是突尼西亞的本。阿里,還是埃及的穆巴拉克,都是美國的「鐵桿」盟友,擔任總統已經有24年和30年。這已經是對西方民主的極大諷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7: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