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能學會引以為戒嗎?——觀突尼西亞變局

[複製鏈接]

1608

主題

4015

帖子

2188

積分

禁止訪問

民主制度的愛好者

積分
21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肖雪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時間:2011/1/26

  地處北非的突尼西亞,跟南美的智利一樣,平時不大為中國人注意,卻都以一種格外強烈的方式闖入視野。

  15日,一條微博一下吸引了很多人注意:「一個水果攤掀翻一個國家(政權),26歲的失業青年趕走在位23年的總統。」相似的還有:【小販之死推倒總統】「……水果蔬菜被當地城管沒收,自焚抗議,從而引發突尼西亞持續一個月的騷亂」

  其實,當這條消息在我們這裡開始傳播時,在突尼西亞,由小販自焚點燃的民眾怒火已經燃燒近一個月並蔓延至整個國家。致使突尼西亞風雲突變的導火索、社會積弊和矛盾、當局的處置應對手法,一切、一切,中國人太熟悉了。

  一。導火索:自焚抗議粗暴執法

  去年12月 17日,在突尼西亞中南部的西迪布吉德,靠賣蔬菜水果維生的26歲青年阿齊茲貨物被城管警察沒收並遭粗暴對待。阿齊茲是大學畢業生,跟突尼西亞很多受過高等教 育卻無關係門路的青年一樣,畢業就是失業。他靠擺攤維持自己和兄弟姊妹的生活,但突尼西亞政府對這種民間自救性經濟活動抱敵視態度,嚴厲禁止。作為街頭小 販,阿齊茲備嘗艱辛、屈辱,此前就因沒有經營許可證,水果蔬菜被沒收過6次。這一次,在絕望和憤怒之下選擇了自焚,以抗議警察粗暴執法和社會不公。他被嚴 重燒傷,送醫搶救無效,於1月4日死亡。

  阿齊茲不是 第一個選擇自殺的失業大學生,但自殺的慘烈方式點燃了民眾積蓄已久怒火。很多跟他處境類似的民眾特別是青年人憤然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與國民衛隊發生激烈沖 突。據半島電視台網站12月27日報道,突尼西亞內政和地方發展部24日發表新聞公報稱,突尼西亞中部地區的西迪布吉德當天下午發生流血衝突,已造成1名示威 者死亡和兩人受傷,另有多名國民衛隊官兵在衝突中被燒傷。公報還指抗議者在圍攻國民衛隊大樓之前燒毀了國民衛隊的3輛汽車。

  1月4日,人們通過互聯網得知自焚青年傷重不治的消息,抗議升級,並從西迪布吉德蔓延全國。近一個月騷亂中,導致78人死亡、94人受傷。

  二。以順從換取生存條件的「麵包契約」靠不住

  突尼西亞東臨地中海,景色奇異,有「沙漠玫瑰」美稱,是歐洲人的度假勝地。這個以旅遊為支柱產業的國家,在非洲和阿拉伯國家中,一向被視為經濟競爭力最強、政治形勢最穩定。

  然而,突尼西亞民眾並未真正分享國家經濟發展成果,他們的生活並不像這個國家呈現給外界的那樣。

  突尼西亞自1956年獨立以來,政府與百姓之間心照不宣存在「麵包契約」。即,突尼西亞民生資源緊缺,政府以「麵包」(基本生存資料或教育、醫療、住房資源等)換取百姓的順從。換句話說,百姓以放棄對基本政治權利的要求換取「麵包」。

  本•阿里是 1987年通過一場不流血的奪權上台的。上台之初,他承諾改革,承諾給百姓帶來「真正的民主和不斷進步的政治生活」。但地位一鞏固,就通過修憲謀求無限期 執政,取消了總統任期限制,而且施政上回到「麵包契約」所意味的跛腳發展之路:限制民眾的自由和權利,承諾保證經濟發展,讓百姓能生活得好。

  四次連任、 掌權達23年之久的本•阿里成了事實上的獨裁者。他迷信管控手段。對輿論的鉗制、公民自由的削減,對社會生活的嚴厲管控,日甚一日。再加上南北發展失衡、 高失業率、物價暴漲,其中民生物質價格暴漲將底層民眾陷入困境。政府對民間非正規經濟近乎病態的嚴厲禁止,又在打擊民間自救性經濟活動的同時也傷害和羞辱 了靠這種經濟活動謀生的人。

  而「絕對的權力絕對導致腐敗」,這條屢試不爽的鐵律同樣在本•阿里身上應驗。家族統治、任人唯親、裙帶關係、以他為首的權貴集團貪污受賄並肆無忌憚侵吞國家財產。就在逃之夭夭之際,也沒忘了隨機運走大量黃金。他的前妻逃離時攜帶黃金達1.5噸。

  中國人絕不 陌生的這一切——本•阿里上台初的承諾、權力穩固后的管制措施、地區經濟發展嚴重失衡、貧富懸殊,以及就業和物價等等,都使民眾對總統家族和政府的不滿日 益積累。總統家族的炫耀性、奢靡性消費,也引發眾怒。曾受邀到總統女婿家做客的美國大使驚訝地看到,這個家庭連吃的雪糕都是從法國空運的。他觀察到,「掌 權小圈圈內的貪腐日益嚴重,連一般老百姓都注意到,民怨四起。」美國大使對這個家族的觀感通過維基解密曝光,大使館機密電文稱本?阿里的家族為「准黑手 黨」,是突尼西亞「腐敗的核心」。這在民間激起更強烈憤怒。

  獨裁者早就把自己置於在了炸藥桶上,青年之死,成了引發炸藥的導火索。

  三。政治強人迷信暴力,習慣性應對措施激化矛盾

  事情剛開始時,當局迷信管控和暴力,習慣性地一手封鎖消息,一手強力彈壓示威抗議民眾。

  然而,兩手 都失效了。互聯網時代,官媒不報道,卻封不住網路和社會媒體之口。失業青年自焚的消息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站和手機快速傳播,早已對高失業率和高 物價不滿的民眾怒火爆發而出。2011年1月4日,青年傷重不治。這一被官方封鎖的消息又被互聯網傳播開了,民眾抗議升級,並蔓延全國。

  封鎖消息的 同時,本•阿里派軍警鎮壓、抓捕。12月24日就導致了示威者死傷。據官媒說法:警方處理示威抗議時,數次在「鳴槍示警無效后,被迫開槍進行自衛」,造成 多人死亡和受傷。這種強力彈壓,更加激怒民眾。1月4日阿齊茲傷重不治的消息傳出來,抗議怒潮如燎原烈火,從事發地迅速擴展至全國。

  仍然相信欺 騙和暴力兩手可以平息事態的本•阿里在10日下午向全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不做絲毫反省,卻指「被國外敵對勢力收買的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利用兩周前發生 在西迪布吉德的悲劇事件,散布謠言、歪曲事實、蓄意挑動一些失業青年製造社會動亂,其目的是「詆毀突尼西亞已經取得的發展成就和社會進步」,破壞突尼西亞的社 會穩定和安寧。

  12日晚開始,突尼西亞首都及周邊地區實行宵禁。大批士兵和裝甲車被部署到首都突尼西亞市主要街道和重要機構周圍。這些措施沒能嚇住民眾,反倒火上澆油,刺激了事態擴大。

  13日, 本?阿里再次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示已下令軍隊不許用實彈射擊,除非出於自衛。承諾立即對國家政治和經濟進行全面改革,「實現全面、徹底的新聞自由,取消 對互聯網的限制措施」,控制飛漲的食品價格。政治經濟改革,是他早在23年前已經做過卻未履行的承諾,現在在危機時刻再作這樣的承諾,已無法取信於民。

  1月14 日,上萬名示威者聚集在內政部前,口號已從先前的「反貧窮、反失業」,發展到包含明確政治訴求的「要麵包、水,不要本•阿里」,「抗議示威直至政權垮台」 等口號,並要求整治總統身邊的腐敗官員,其中包括其親戚、女婿等人。突尼西亞人民一旦認識到在缺乏民主和自由的政治環境下,國家經濟發展是權貴階層不過是使 得以更多地攫取,多年來的「順從換麵包」的幻覺一旦破滅,他們也就明白了自己該要的是什麼。

  面對已經覺 醒的人民,當天下午,本•阿里先是承諾提前議會選舉、他本人不再謀求連任、取消互聯網限制,恢復網路自由——自2005年起,YouTube等提及突尼西亞 人權的網站都遭屏蔽,當局還通過釣魚軟體竊取民眾的Facebook、Gmail等密碼,並威脅逮捕網民——稍晚些時間,YouTube等網站果然開放, 兩名被關押的博客博主也獲釋。但傍晚,本?阿里突然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三人以上的聚會,實施宵禁,對可疑人員可使用武器。這就又解除了13日做出 的不許實彈射擊的命令。再晚些時間,本•阿里逃之夭夭,飛離突尼西亞。

  從10日到14日晚逃離,本•阿里每日一變,一日三變。人們見識了一個獨裁者的反覆無常。而這種使人們無法對其行為抱有正常預期的反覆無常,幾乎是所有憲政失效國家的政治強人共有的特點。

  四、被突尼西亞人民打破的預言

  「我們受過 教育,我們完全有能力照看好我們自己和國家!」這是突尼西亞人走上街頭,趕走獨裁總統時對記者喊出的——We are educated! We are fully capable of taking care ourselves and our country!(來源:新浪@王佩)

  但某些媒體一如當初目睹薩達姆垮台時那樣,迅速扮演起唱衰角色:

  「原來獨裁 的時候我很幸福,現在生活無著落了。」——關於本•阿里經營23年的政權一朝倒台的央視談話節目刻意找了這句出自一位突尼西亞人的話,暗示該國人民現在境 況,也以己度人,似乎高壓下當屁民、當一隻不知何時被宰殺、擁有虛幻安逸的幸福豬,要比擁有自由和尊嚴更重要。然而,突尼西亞人打出的標語牌——「Have you ever seen? A president who treats his people like idiots ?」「你們見過一個把人民當蠢蛋來欺騙的總統嗎?」清楚表明了態度:尊嚴之於人,跟「麵包」一樣不可少!現實則一再昭示,甘於被掌權者當訓育對象、白痴、 屁民,常常面臨「麵包」不能滿足或隨時被奪走的命運。

  遺憾的是,渲染「現在生活無著」的媒體對不願被騙、堅信「完全有能力照看好我們自己和國家」的突尼西亞人民的精神狀態視而不見,對這個國家正在發生的積極變化也視而不見。

  事實上,14日晚本•阿里倉皇出逃后,這個國家近乎神速地開始了朝向憲政的重建政府和恢復秩序的努力。

  15日,突尼西亞憲法委員會宣布本?阿里被永久免職,由眾議長邁巴扎代行臨時總統職權,60天內進行新一輪總統選舉。邁巴扎授權總理加努希組建新政府。

  16日,憲 法委員會宣布籌組容納各黨派的新政府。前總統本?阿里的總統安全局長阿里?謝里亞迪將軍及其助手被捕。突尼西亞檢察長當日簽發調查令,宣布司法部門就「危害 國家安全、傷害他人、挑動民眾相互仇殺、在突尼西亞領土製造混亂和搶劫」等指控立即對謝里亞迪等人展開司法調查。

  總理加努希 自15日晚獲代總統授權后,與突尼西亞近20個政治黨派、社會團體、工會組織和企業協會主要領導人進行了近兩天緊急磋商,就民族團結政府的組成人員問題達成 妥協。17日,宣布突尼西亞民族團結政府正式成立,公布了新政府成員名單。但更引外界注意的是標誌政權性質發生重大變革的幾個消息:1,總理加努希宣布全面 解禁媒體和人權組織活動、承認所有政黨並釋放所有政治犯;2,宣布國家和政黨分離;3,新內閣名單中,前政府時期的新聞部被撤銷。

  跟撤銷新聞部的消息相對應的是:突尼西亞電視台工作人員為這些年播出的謊言向全國人民道歉。這條消息令人感慨系之:這個國家好歹還有私營媒體存在,如果論播出謊言,突尼西亞電視台哪裡排得上號?

  除標誌政權 性質重大變革的上述消息,新政府宣布成立的三個專門委員會表明突尼西亞將在作必要的清掃地基工作后推行全面改革。這三個專門委員會是:「政治改革高級委員 會」、「清算貪污腐敗和行賄受賄行為全國委員會」和「清算近期濫用職權行為全國委員會」。這些委員會是幹什麼的,不用解釋也看得出來。

  以上步驟正如加努希所說,標誌著突尼西亞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18日,總理加努希宣布:所有在驅逐前總統本-阿里的運動中參與鎮壓民眾的人,都將面臨法律審判。

  新的政治進 程並不一帆風順,在多年積累了過多尖銳矛盾、民間積怨甚深的背景下,期待一帆風順,也不切實際。18日這天,因新內閣成員中舊政府留用人員過多,四位反對 黨成員退出新政府以示抗議。當日晚些時候,邁巴扎和加努希宣布退出原執政黨憲政民主聯盟,但保留代總統和總理職務,以挽救剛成立的新政府。憲政民主聯盟宣 布開除本•阿里及其6名助手的黨籍。

  20日,突尼西亞釋放了所有政治犯。突尼西亞官員著手調查本•阿里的財務狀況。

  22日,突 尼斯爆發了本•阿里逃亡後有數千人參加的大規模示威,很多司法人員、公務員也參加了。示威者指總理加努希跟本•阿里同流合污,要求他下台。加努希作了三點 承諾:他將在大選後退出政壇;將對本•阿里統治時期的受害者家庭進行賠償;派人到沙特等中東各國追查本•阿里下落。

  無論如何,這個國家已經邁出了關鍵一步。而人民的作用是決定性的,他們是這場「茉莉花革命」(因國花而得名)當之無愧的主角。

  儘管紛爭和動蕩還在困擾這個國家,但重建的政治進程沒有停下來,而是正在各種力量和訴求的博弈中調整。在這個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形勢在好轉,民眾生活在逐步恢復正常。

  突尼西亞政局還存在變數,能不能走得更穩,有賴於各方的智慧。我想,在這個時候,妥協的智慧也很重要。

  五。軍隊的子彈沒有飛,總統只好讓自己飛

  微博上大家在轉突尼西亞總統出逃的消息,不少博友發出一條帶調侃意味的評論:軍隊怎麼不開槍?

  本•阿里政權能在突尼西亞民眾抗議下最終和平倒台,軍隊的確很關鍵。軍隊一旦開槍,這個國家必陷入大規模流血衝突,出現難以收拾的悲劇性局面。而在這場騷亂中,突尼西亞軍隊沒有開槍。

  從12月 17日小販自焚引發民眾示威到1月14日本•阿里逃亡,這近一個月時間中的人員傷亡,部分是警察跟民眾武力對峙、向示威者開槍造成的,部分是監獄暴動導致 的。軍隊、裝甲車雖然從12日開始布置在突尼西亞首都和周邊,但沒有參與鎮壓示威民眾。本•阿里發出可以實彈射擊的命令后,軍隊也拒絕開槍。相反,軍隊起了 保護民眾的作用。

  事後分析, 一個具廣泛共識的看法是:突尼西亞獨立后很快實行的軍隊國家化是重要原因。既然是國家軍隊,作為國家保衛力量而存在,它的終極忠誠對象是人民,而不是特定個 人或黨派。而突尼西亞軍隊不介入商業活動,則使其超脫於利益漩渦。這些原因,使突尼西亞軍隊在統治者與人民衝突對立的情況下恪守了本分,並在關鍵時刻保護了民 眾,成就了一場代價最小的巨變。

  正因為如此,才可能有下面這樣的情景:17日,一位士兵自豪地佩戴鮮花參加到遊行隊伍中。如果軍隊讓子彈飛了,跟民眾的關係就撕裂了,軍人洋溢著自豪感跟民眾同樂的場景是不可想象的。

  突尼西亞變局 中,軍隊在前期堅守不向民眾開槍的立場,後期充當國家和民眾的保護者。當本•阿里以武力和欺騙兩手應對,警察充當幫凶導致流血時,軍隊的中立最終迫使總統 逃離。本•阿里出逃后,突尼西亞首都一些主要街道和郊區城鎮出現殺人、搶劫、製造騷亂的蒙面持槍團伙。後來證實,這些蒙面持槍團伙是前總統本?阿里的安全衛 隊成員。就在本•阿里的效忠者到處製造針對平民的恐怖行動時,原先布置在首都卻一直按兵不動的軍隊、裝甲、坦克,現在行動了。一方面軍隊控制了總統府,並 在機場和其他重要目標執行保衛任務。與此同時,跟前總統支持者在多處進行槍戰。

  在不少地方還在發生槍戰的混亂中,武裝巡邏的坦克、裝甲車成了平民的保護屏障。據南都報道,一位接受採訪的出租司機表示「一旦聽到槍聲,我就會把車開到坦克和安全部隊身後,躲在車裡不出來。」軍隊在這種情況對社會的保護、鎮靜作用,平民對軍隊的信任,可窺一斑。

  17日內政 部長在弗里阿新聞發布會上呼籲安全部隊保障民眾安全,要求所有人「保衛祖國突尼西亞」。他還說:「我尊重和感謝那些協助安全部隊履行職責的民眾,所有觸犯法 律的安全部隊人員都將受到懲罰。」他說:「有人在未懸挂牌照的車內向街頭民眾射擊。我呼籲這些人立即放棄武力,停止對民眾的恐嚇,你們最終會被繩之以 法。」

  弗里阿這番話,釐清了當時的衝突情況下,什麼是犯罪、誰在犯罪。犯罪的不是用肢體、石頭還擊警察暴力的示威民眾,而是憑藉武力、憑藉國家公器恐嚇民眾的人。

  這應該是這個國家具有廣泛基礎的共識,也是社會尚有的基本道義判斷。正因為存在基本道義判斷,軍隊沒做軍隊不該做的,而做了該做的。




民主不僅是一種理念、一種政治制度、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民主制度中,過自由、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夢想,也是人類共同的追求!

51

主題

2522

帖子

2619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19
沙發
法國峰 發表於 2011-1-27 19:11 | 只看該作者
太長,看了標題就知道是好文,呵呵 ,一定引以為戒,謹防和平演變,嚴控境外滲透。呵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6

主題

8058

帖子

7208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208
3
11nn93n9 發表於 2011-1-28 02:03 | 只看該作者
既然兩黨制,普選的「大民主」對於腐敗和動亂也不免疫,那麼樓主還有什麼臉面向中國推銷兩黨制和」大民主「呢?樓主可能說那是因為突尼西亞是假民主。不過,既然兩黨制和普選也不能保證"真"民主,說明這個制度不能確保真民主,那麼這兩黨制和普選制是不是不要也罷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