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信力建:中國為什麼屢次縱容朝鮮

[複製鏈接]

472

主題

1469

帖子

1316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1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對風憶塵 發表於 2010-12-2 19: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力建:中國為什麼屢次縱容朝鮮

時間:2010-12-01 14:57 作者:信力建 來源:共識網

有人這麼比喻世界各國的實力:1、美國人的實力:想打誰就打誰。2、英國人的實力:美國打誰我打誰。3、法國人的實力:誰打我我打誰 4、日本人的實力:誰打我我讓美國打誰。5、韓國人的實力:誰打我我和美國一塊演習。6、以色列的實力:誰心裡想打我我就打誰。7、俄羅斯的實力:誰罵我我打誰。8、朝鮮人的實力:誰打我我就打韓國。9、中國的實力:誰打我我罵誰。

11月23日,韓國西部延坪島海域當天14時30分左右遭受來自朝鮮方面的炮擊,韓國軍隊進行了回擊。據悉,朝鮮發射的幾顆炮彈炸毀了幾座房屋,並造成人員傷亡。正在莫斯科訪問的溫家寶總理對此表態說,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當前面對嚴峻複雜形勢,有關各方應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國際社會也應多做有利於緩和緊張局勢的工作。重啟六方會談是維護朝鮮半島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根本途徑。

近年來,朝鮮的一系列動作讓世界為之震驚,這種極端的舉動無非虛張場勢,搞老套的神經戰,然而中國自詡大國泱泱,卻總是被朝鮮牽著鼻子走。事實上,今天的朝鮮的重要性遠不如五十年代了,些一時、彼一時。朝鮮敢於一再作出驚人舉動,與中國長期袒護縱容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造成這種令中國尷尬局面也與中國長期近乎僵化的外交戰略思維不無關係。除了譴責、反對等局限於口頭語言外,幾乎沒有任何實質行動,即使一個小小朝鮮,在中國開槍、在中國附近演習、不顧中國勸阻肆意軍事行動,中國都無可奈何甚至還去賠笑臉、塞金幣,以寬慰金家父子,簡直笑掉國際大牙!

中國為了朝鮮,甚至不顧與韓國的攸關利益,但是朝鮮和韓國相比,到底誰重要?我在早前的文章已經提到,「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在和平環境中,貿易才是國家最大利益之所在!

中韓兩國自1992年建交以來,經貿合作關係發展迅速。2007年,中韓雙邊進出口總額達1599.0億美元,同比增長19.1%,其中中國出口561.4億美元,進口1037.6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6.1%和15.6%。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2008上半年,中韓貿易額仍高達816.5億美元,同比增長28.1%。韓對華出口450.94億美元,同比增長27.2%,占韓出口比重22.7%,中國繼續保持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韓國則是中國第六大貿易夥伴、第六大出口市場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地。

而朝鮮呢?08年中朝貿易額二十七點九億美元,增長百分之四十一。不過,另有統計顯示,09年前九個月,雙邊貿易同比下降百分之二點九,至十八點五億美元——跟中韓每年上千億美元的貿易額比起來,真可謂滄海一粟。更不要說中國多年來對朝鮮進行的那些無償援助。就拿石油來說,從1991年開始,中國就取代蘇聯,成為對朝原油供應的唯一支柱。中國每年要對朝輸送石油50萬噸左右,占朝鮮進口石油總量的80%。朝鮮從中國進口石油,不僅價格大大低於國際市場價,而且通常都是延期一到兩年再付款。至於糧食援助,1994年7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去世后,中國就一次性向其提供了10萬噸糧食的無償援助。對朝鮮的糧食援助,使中國從2005年起一直位居世界三大糧食贊助國之列,排名僅次於美國和歐盟。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統計,2005年,中國援朝糧食達53.1萬噸,占當年國際對朝援糧的92%。近年來,中國不光注重為朝鮮「輸血」,更注重使朝鮮具備「造血」功能。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幫助朝鮮改善道路、港灣、電信等基礎設施,使朝鮮國內建設少了後顧之憂。韓國國家情報院證實,2004年—2005年,中朝共簽訂2.5億美元的投資協議,這些資金集中幫助朝鮮開發武山、稷東等礦山。2006年,中國對朝投資總額達1.13億美元,占朝鮮吸引外資總量的97%,這些投資大多用於平壤西區火力發電所和北昌火力發電所的設備更新,所需設備完全由中國廠商負責。中國納稅人的錢,就這樣白白拱手送給這位「親密兄弟」揮霍了。

另一方面,朝鮮是中國的戰略要地嗎?大錯特錯,朝鮮是美國的戰略要地。美國非常聰明而且清楚,朝鮮是個燙手山芋,誰碰誰倒霉,於是丟給中國去忍受這個鄰居三番四次的挑釁。當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時,美國馬上重申,當同盟國韓國和日本遭到朝鮮威脅時,美國將向韓日兩國提供保護。近日,美國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已經駛離了日本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前往黃海參加美韓聯合軍演。可見,因為朝鮮的舉動,促使韓國與日本兩個經濟發達的國家主動親近美國,使美國在其本國的駐軍合法化還多了層正義的意味。所以,只有朝鮮動不動弄些事情出來,美國才能夠名正言順地「保護」韓國和日本,並且利用這個「保護」,瓜分日韓的經濟利益以及讓日韓甘心做美國的扯線公仔。

對於中國,美國則更加中氣十足,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早就覬覦中國的經濟成果,以及對中國日益強大起來感到擔憂,正愁沒手段牽制中國。朝鮮,就能迫使中國投鼠忌器,因為如果發起戰爭,對中國來說將是深重災難,勢必影響長期發展,改革的成果也將毀於一旦,中國的強國夢自會破滅。如果中國要維持和平,那麼就只能繼續斡旋並且付出一些代價。因此,中國進不得退不了,美國當然樂見其成。而朝鮮也可利用這個方式,獲取更大的利益,爭取更多的要價籌碼。

在歷史上,朝鮮從來都是中國的「掃把星」。1894年,一幫子叫做東學黨的朝鮮人突然起事,事前也沒和中國方面打招呼。倒霉的是,當時中國是朝鮮的宗主,朝鮮是我們的藩國,藩國被人打了,宗主必須出面擺平。就這樣,朝鮮生生地把中國卷了進去。無奈,倉促中的中國人只得和早有準備的日本人開戰,五場戰爭前後打下來,中國割出去了遼東、台灣和澎湖等一大堆的領土,外帶賠了2億兩白銀。此後,幾十年裡,中國國力急劇衰退,任列強宰割。1950年,中國政府準備收復台灣,金日成突然偷襲韓國發起朝鮮戰爭。倉促中,做為大哥的中國人,只好硬著頭皮再次伸手幫助這個成天惹事的小兄弟。結果損兵折將,背負一屁股戰爭債,在國際社會中搞得極為被動,不但傷透了腦筋,更是令堂堂中國丟盡了臉面,不僅什麼也沒有得到,還把中國收復台灣的計劃全部打亂,以至於今天,寶島仍未回到祖國的懷抱。

因此,不能再因為朝鮮對中國的重要性、特殊的地理地置,作為中美兩國戰略競爭或戰爭時期有效的緩衝區作用,而把中國變得對朝鮮予求予給,而寧可在國際上大國信義,不惜與西方國家全面對抗,甚至為朝鮮放棄中國一貫奉行的核武器政策,長此以往,只會讓中國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國際社會將認為中國在對自己的鄰居和盟友關係上無能為力,沒有大國的風格與及毫無原則性的空殼大國。古人云、「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地」,一旦中國為朝鮮失去了原則,就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中國沒有理由背這個黑鍋。而無論是政府高層、專家智庫卻都在應對複雜國際局勢中缺乏精準判斷力和決斷力,對朝鮮的無理取鬧顯得極其曖昧和無能,為了朝鮮放棄國際通行規則和原則,實非「智者之所為」。

72

主題

1327

帖子

36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69
沙發
hsinchutw 發表於 2010-12-2 23:13 | 只看該作者
須要朝鮮守住長白山東側大門

符合中 朝 俄三方利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0: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