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小人當道的歷史趣聞

[複製鏈接]

472

主題

1469

帖子

1316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16
對風憶塵 發表於 2010-12-1 15: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小人當道的歷史趣聞

新浪網 - 讀書論壇 - 憑欄觀史
作者:襟抱堂

襟抱堂點睛:自古去疾容易去小人難,掩卷而嘆息,小人當道讓寬厚者亦難自保也,惹不起小人甚至也別想躲得起。列位看看下面這四個小人吧,誤國誤君,害人不淺。

楚國費無忌,是其中最有「成就」的一個。楚平王為兒子娶親,派大夫費無忌前往迎娶。費無忌看到新娘如此美貌,便心生邪念,不顧一切快馬回宮對楚平王細述姑娘之美,並進言趁太子尚未見面大王先娶之。好色的楚平王被巧舌如簧的費無忌說動了心,轉眼間,這位本該成為太子夫人的秦國姑娘,便成了公爹楚平王的妃子。移花接木的費無忌,也成了楚平王的心腹。但他卻做賊心虛,因為他知道太子遲早要接班的。於是他對楚平王誣陷說太子要謀反。楚平王遂下令捕殺太子及老師伍奢父子。後來,太子與伍子胥只好逃離楚國。數年後,伍子胥率大軍復仇,楚國就這樣被滅掉了,尋根溯源,費無忌實在是「功不可沒」。

西漢江充,是小人中最有「魄力」的一個。他先是攪得趙王父子不得安寧,為報復私怨,誣告趙太子穢亂後宮,導致趙太子險些被漢武帝判了死刑,雖赦其死罪,太子地位卻被廢。后又蠱惑漢武帝,挑唆其父子關係,製造大量冤假錯案,最後逼得太子造反被殺。這場大亂,史稱「巫蠱之禍」,不僅白白死了好幾萬人,就連漢武帝自己也弄得骨肉相殘,國家險些覆亡。

南北朝人鮑邈之,是小人中最陰險的一個。他原來是太子蕭統身邊的一個太監,頗受信任。太子母親病故不久要做「生忌」,要一太監值宿一夜,太子便讓這個小太監去。不料他竟擅離職守,跑去和宮女鬼混,正巧被太子巡視時撞見。要是別人不殺也得嚴懲,太子寬厚,沒有治他罪,只是不如從前親近了。哪知這小太監不識好歹,不思圖報,反而懷恨在心,探聽得皇上身體不適,便跑去密告太子請道士作法,埋蠟鵝咒皇上早死,密謀奪權篡位。太子受此不白之冤,又無法辯解,氣急交加,一病不起,不久竟駕鶴西去,時年31歲。須知,此太子是編纂著名的《昭明文選》的昭明太子,「《文選》爛,秀才半」,就是對他的高度評價。想不到竟然死於卑鄙小人之手。

龔半倫,也是我們不想提起又無法繞過去的一個「著名」小人。他的父親龔自珍是清代大名鼎鼎的思想家、愛國詩人,萬萬沒想到,兒子龔半倫卻賣國求榮,成了英法侵略軍火燒圓明園的幫凶。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后,「所以焚掠圓明園者,因有龔半倫為引導。英以師船入京,焚圓明園,半倫實與同往……取金玉重器而歸。」為一己私利,不惜引狼入室,害宗滅族,燒毀「萬園之園」,龔半倫死後禁止埋入祖塋。

襟抱堂認為任何創業團隊,都應該堅決清除內部的無德小人,以免多很多誤會和不必要的糾紛導致內部分裂。摒棄和識別小人的唯一辦法便是內部信息的透明和溝通的通暢,希臘格言說要想殺死陰暗的毒蟲,那麼就讓它暴露在陽光下。襟抱堂網路策劃團隊嚴守這樣的訓誡,堅決杜絕有任何小人有機可乘,一切以人品取捨人才,真正堅固的堡壘是源自內部的團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