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管教孩子的六大常見誤區

[複製鏈接]

23

主題

1250

帖子

1177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雨中獨行 發表於 2010-11-26 10: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雨中獨行 於 2010-11-25 21:29 編輯

大多數父母認為「聽話的孩子」就是好孩子,而歐美的父母會特別教導小孩必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且在表達的意見當中,還包括說「NO」!不正確的管教之下,塑造出的寶寶讓我們疲憊不堪:

  

問題1言行不一致

  

      說到做不到,言行不一致會把孩子變成投機主義者。
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能逃避懲罰,他們試圖竭盡所能地做到這一點。閱讀:直面孩子成長的麻煩時段

  

問題2小看和責備

  

      有些父母總是主觀地否定孩子的言與行,喜歡拿別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做比較。長此以往,就會將孩子的積極性、上進心盲目扼殺,而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會被無情地摧毀。

  

問題3保護或溺愛

  

      有些父母對子女的一切大包大攬,連子女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捨不得讓他們做,甚至將子女的活動範圍也完全限制在自己的視線內。這種過分的保護,嚴重干擾了孩子身心的正常發展,導致孩子缺乏獨立的生活能力,社交困難,缺少自信。

  

問題4父母過於民主

  

      有些父母不管大事小事都寄希望於「曉之以理」,結果是理沒談成,孩子卻被慣壞了。孩子(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缺乏足夠的經驗和判斷力,在生活中有許多地方需要依賴父母的指導,如果對其過於民主,很容易使其變得為所欲為。閱讀:家長管教孩子要注意十三戒

  

問題5濫用獎罰手段

  

       孩子缺乏是非判斷能力,為了幫助其明辨是非,父母應該在平時養成獎懲分明的習慣。孩子如果犯了錯誤,適度的懲罰是應該的。


問題6父母意見不一

  

        不少父母缺乏溝通而對教育子女的問題固執己見,甚至在孩子面前公開吵架,這種現象的直接危害是讓孩子感到缺乏安全感、不知所措。因此,在孩子面前,父母應注意保持意見的一致,切勿互不相讓。

  


          育兒專家指出:孩子可以學會懂事,但這個過程中需要一定的方式方法。這需要我們做到未雨綢繆、堅持不懈,並隨時都保持頭腦冷靜,運用自己的愛心和耐心,將小孩從調皮搗蛋的麻煩角色中轉換過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