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媒稱C919重要部件為美國造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11-17 10: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0-11-17]    文匯報

         


15日,國產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在珠海航展展館首次揭開神秘「面紗」。


【文匯網訊】經過兩年多的研發,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飛機C919飛機已於今日在珠海航空展上亮相,並獲得了100架的啟動訂單。然而,美國一家媒體撰文稱,C919內部多個重要部件皆為美國所造,中國航空製造業無法對美國的地位形成實質性挑戰。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11月15日文章報道,中國為這個大飛機的項目投入數十億美元,希望重塑全球航空產業,向世界大型商用客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車發出挑戰。因此,很多美國人擔心美國航空製造業競爭力下滑。但事實上,很多著名的美國企業應邀對中國的這個項目提供了幫助。文章說:「這架擁有156個座位、將於2016年投產的飛機機身上將印著『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字樣,但在飛機內部,最重要的系統將打著西方航空業幾位巨頭的標記。」

 文章隨即列舉了與中國存在「合作關係」的西方航空製造商的名字。它稱,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將供應動力裝置,機載電腦系統,機輪和制動器;羅克韋爾柯林斯公司提供導航系統;通用航空正安裝航空電子設備,伊頓集團則參與了燃料和液壓裝置的製造。此外,加州的派克宇航公司負責飛行控制系統,為飛機提供動力的兩個引擎則由美法合資公司CFM提供。

 文章還分析說,擁有一個全球供應鏈在航空製造業十分普遍,但中國不滿足只是為C919購買那些精巧的裝備,而是要求外國供應商們與中國企業合作。這使美國與歐洲的供應商面臨棘手問題:將先進技術拱手教給中國企業有可能培養起自己的競爭對手,但不這樣做又可能錯過隨後五十年中最大的航空財源。


 「你要麼參加,要麼退出,」總部位於迪拜的一個國際咨詢公司的負責人說,「我不知道還有其它選項。」

中航工業一肩承擔:詳解C919飛機國產化水平

 從2003年「大飛機」被列為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專項」,到2007年大型飛機研製重大科技專項正式立項,再到2008年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大飛機」一直牽動著國人的心,成為全體中國人渴望用自己的翅膀飛翔的「民族之夢」。

 製造中國人自己的大飛機,讓中國製造的飛機在天空翱翔,作為中國航空製造業的主力軍,服務C919大客機項目是中航工業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中航工業作為C919大型客機的主要供應商,旗下已有多家企業入選C919項目供應商。

 在機體結構部分,中航工業下屬7家單位分別承擔了C919飛機雷達罩、機頭、機身、翼盒、副翼、後緣襟翼、前緣縫翼、垂尾等絕大部分機體結構件的研製工作。

 在系統設備部分,中航工業作為系統設備供應商對外合作的主體,積極與國際一流的行業內企業以合資、項目合作等方式,成為液壓、燃油、環控、電源、輔助動力裝置(APU)、飛控、航電、起落架等系統的供應商。

 此外,中航工業也在為未來C919大型客機發動機的國產化做著準備。

 在C919項目中,中航工業作為主要機體結構供應商,承擔了其中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身機、後機身、發動機吊掛、外翼翼盒、副翼、後緣襟翼、前緣縫翼、擾流板、翼身整流罩、起落架艙門、APU艙門、雷達罩、垂直尾翼等一系列機體結構部段件的研製工作。目前,各工作包研製進展良好,部分實現樣段交付,已展開研製批的準備工作


1.C919機頭樣機交付,批產工藝準備進行中

 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航工業成飛)/成飛民機承擔了C919項目的機頭研製工作。在短短4個月的時間裡全面完成了從發圖到裝配完工等C919項目一系列研製工作,並於2009年12月25日準時實現機頭物理樣機的交付。這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節點,標誌著C919的大型客機的研製又走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目前,中航工業成飛民機正全面開展C919機頭研製批前期各項工藝準備工作,主要包括:(1)機頭工藝方案編製;(2)關鍵技術攻關的準備工作;(3)研保條件建設前期工作;(4)參與工藝規範CPS的編制;(5)參與上海飛機設計院的部分研發試驗的試驗件製造工作。

 除此之外,為進一步提高C919項目質量控制的預見性,中航工業成飛民機還同步著手開展質量準備工作。

2.機身等直段樣段研製工作即將完成

 在大飛機項目中,中航工業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航工業洪都)作為中國商飛公司C919大型客機機體結構主要供應商,承擔了前機身、中後機身工作包和機身等直段部段試驗件的研製工作。

 中航工業洪都建立完善了大飛機組織管理體系、文件體系;建立了項目計劃控制管理流程,制定了以關鍵節點控制為主的II級網路計劃;按照風險管理和控制方法,對項目實施過程進行了風險評估管理。

 2010年8月16日等直段前貨艙門實現開鉚,標誌著等直段研製工作進入生產製造階段,目前零件製造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裝配所需的零件配套率達到95%;少量小零件和架外零件進入最後工序。前段壁板和後段壁板已下架;地板橫樑、前段上半部、艙門門框、艙門正在裝配。預計11月25日實現交付驗收,全面完成等直段研製任務。

3.中央翼部段件進入零件全面配套階段

 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西飛國際承擔了C919中機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及前緣縫翼、後緣襟翼、副翼、擾流板等6個工作包的研製工作。

 C919飛機中央翼部段樣件主要由上壁板、下壁板,前梁、後梁、等構成。中央翼部段為複合材料結構,採用中模高強碳纖維/增韌環氧樹脂複合材料製造,是國內首次在主承力結構上使用。C919飛機襟翼及機構部段樣件包含:內、外襟翼翼面結構模塊、襟翼運動機構模塊、機構整流罩模塊等。

 經過中航工業西飛國際各參研單位不懈努力,目前工藝準備、生產準備工作基本完成,研製工作已進入零件全面配套階段。

4.壓力框部段樣件成功下線,後機身、吊掛部段試驗件將交付

 在C919項目中,中航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航工業沈飛)、沈飛民機公司承擔後機身、垂直尾翼、發動機吊掛、APU艙門等機體結構的研製工作。

 目前,中航工業沈飛公司、沈飛民機公司承擔的C919大型客機部段樣件研製工作已全面展開,64份CPS大客項目工藝規程初稿已基本編製完成。

 2010年10月11日,試驗件部段樣件後壓力框部段樣件已成功下線。該樣件的成功下線,進一步驗證了相關工程設計及製造方案,標誌著大型客機七大部段研製任務初戰告捷,為後續研製工作積累了寶貴的關鍵技術經驗。後機身部段試驗件預計於12月底交付。後機身試驗部段為全複合材料和蒙皮整體固化結構,目前零件製造任務完成65%,預計11月底完成。吊掛部段試驗件預計於12月底交付,吊掛部段為鈦合金結構,目前該部段工裝製造任務基本結束,零件製造任務也將於11月底全部結束。

5.前緣縫翼與後緣襟翼開通系統平台,進行技術攻關

 中航工業昌河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C919大型客機項目中承但的工作包為前緣縫翼與後緣襟翼的研製工作。

 前緣縫翼與後緣襟翼為飛機操縱關鍵部位,製造精度要求非常高。前緣縫翼由內外蒙皮、前梁、長桁、翼肋、楔形全高度蜂窩後緣組件以及滑軌組件組成;採用常規鋁合金鉚接結構。襟翼分為內外襟翼,均採用以碳纖維複合材料為主的混合結構,分別通過接頭懸掛於機翼後緣。襟翼選取後退式的運動形式,同時內外襟翼結構間通過交聯機構相連,以保證內外襟翼運動協調並實現多路傳力。

 按照計劃節點,中航工業昌河計劃前緣縫翼與後緣襟翼將於2012年12月15日開始部件鉚接,當前正在進行以下主要工作:(1)主要編製工藝方案,包括工藝總方案,裝配協調方案;(2)針對以後製造過程中的瓶頸,預先進行技術攻關;(3)在昌河的PDM系統中開通C919平台。

6.起落架艙門、垂直尾翼、翼身整流罩等部件完成項目論證

 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哈飛)承擔著C919項目4個工作包的研製和批生產任務,其中包括垂直尾翼、前起艙門、主起艙門、翼身整流罩。

 根據研製任務需要,按照中航工業哈飛項目管理模式,組建了以項目經理為總負責,財務經理、製造經理、質量經理、採購經理、合作經理和各部門人員參加的C919項目團隊,依據主製造商一級網路計劃;編製了二級網路計劃及年度項目工作計劃;積極開展並行工程,組建了IPT小組,派多人參加聯合設計工作;完成了兩輪合同談判及工作包報價工作;完成了首次質量體系評審;已經啟動研保條件建設項目確定及項目論證工作。

 同時,根據項目需要,中航工業哈飛還承擔了上飛公司的平尾部段樣件研製任務。目前已完成5個縮比件的試制,同時完成1:1樣件的中央翼後梁口蓋和環狀加強板等零件製造。

7.工程樣機雷達罩交付對接,雷達罩工藝總方案制訂

 中航工業濟南特種結構研究承擔C919項目的雷達罩研製工作。自2009年5月承擔C919大型客機雷達罩的研製任務以來,已交付機頭工程樣機雷達罩並完成對接,目前已完成C919大型客機雷達罩工藝總方案的制訂。

 2009年12月20日,特種所完成了大客機頭工程樣機雷達罩的製造,並在中航工業濟南特種結構研究所舉行了隆重的下線交付儀式;23日,在上海完成了大客機頭工程樣機雷達罩與機頭的對接。2010年5月20日,通過了C919大客機頭工程樣機雷達罩驗收評審會。

 2010年3月,中航工業特種所與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正式簽署了大型客機工藝規範科研課題協作合同書,承擔了防雨蝕保護罩的安裝等6份工藝規範的編寫和試驗驗證任務。中航工業特種所已於2010年9月編寫大客關鍵技術攻關項目立項報告,10月編寫C919大型客機雷達罩工藝總方案,並提交上飛公司。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沙發
weihua99 發表於 2010-11-17 17:32 | 只看該作者
國產化一步一步來,急不得。因為關係到人命,安全第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62

主題

6453

帖子

8918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918
3
雲海暖流 發表於 2010-11-17 18:36 | 只看該作者
希望這次不是麥道第二啊. 30多年前, 飛了十幾次的"運十" 被美國搞掉了. 30多年後的今天還沒造出一架來. 可惜的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6

主題

6352

帖子

182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混世魔王

Rank: 4

積分
1822
4
金寶 發表於 2010-11-17 21:0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華盛頓人 的帖子

全球一體化,像飛機這樣複雜的機器,多國部件不稀奇。反而都由中國製造未必是最佳效率。

美國通用汽車的很多零部件就都是常年由中國生產的。

以武會友 交結天下豪傑
板斧如風 專砍流氓阿飛
        邪不壓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6

主題

6352

帖子

182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混世魔王

Rank: 4

積分
1822
5
金寶 發表於 2010-11-17 21:10 | 只看該作者
weihua99 發表於 2010-11-17 17:32
國產化一步一步來,急不得。因為關係到人命,安全第一。

穩妥總不是壞事。

以武會友 交結天下豪傑
板斧如風 專砍流氓阿飛
        邪不壓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