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肖傳國的科學精神更應當運用於學術糾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10-21 06: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時間:2010-10-20 08:54  來源:長江網   作者:劉學峰

肖傳國的技術能夠進入科技部973計劃,能夠通過專家評審,還得到了珍貴的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這說明肖傳國在學術上並不孤獨,也不是故意造假,只是他的「肖氏術」在很不成熟的背景下,由於臨床試驗性研究的制度不健全,就匆匆變成了臨床手術。因此我不能說肖傳國完全喪失科學精神,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江湖騙子。


我要說的是,作為一個有科學素養的醫生,肖教授的科學精神也要適用於學術糾紛。僅以「一時氣憤」作為動機,從預謀,支付傭金,到實施違法行為,直至被抓,這「一時」可不是一天兩天,肖教授為何不能冷靜思考,想想後果,為何不以正當的科學的理論回擊對方,實屬莫大的遺憾,實屬科學界的悲哀。


從長遠來看,應該支持對脊髓損傷、截癱等治療的研究和投入,但是絕不是實驗性質的臨床,即便是實驗,也不應該打著幫助別人的旗號。很多患者家庭本身就很貧困,長期的病患已經給這些家庭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家庭和患者都期望拼力一搏,可能恰恰是這種心理導致了自己成為試驗品的悲劇,而且是花掉家庭的多年積蓄而「被」實驗。作為一個醫生,懸壺濟世,不應該有起碼的良知嗎,隨波逐流,甚至引領風向,這不是一個醫生所為。


回過頭來,再看方舟子,頭頂美國生物博士學的光環,作為自由職業者,主要從事網站開發和寫作,被主流媒體眾星捧月稱為「打假鬥士」,也確實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但是,網上有力挺的,也有批判的,有網友說:「方舟子是那門子的科研人才?錢老他也罵,中醫他也打,他憑什麼打?有沒有中醫學方面的知識?至於打肖,更是雞打狗。一個人的一生能在一個領域內做好就不錯了,他居然不論哪個專業一概打去。方舟子這水平去打打盜版還差不多,打醫學上的科研成果就免了吧,水平還在幼稚園。」


所以方舟子先生要避免被人指責成一個靠揭人老底維生的人,靠批評他人為樂的人。肖傳國十年前指出方舟子造假,方舟子也是十年不停不休的指責對方,本來用心是打假維權,卻導致肖傳國憤而出手。這其中如果換位思考,能不能雙方坐下來好好談,也許會有建設性的結果。首先要承認追求科學的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往往是偉大發明的前奏,其次是如何避免各種危及患者的問題出現,他們完全可以推心置腹談下去,找到雙方的共同點,而不是象今天這樣對簿公堂。


我是一個小百姓,對一些高深莫測的東西搞不懂。只知道,一個醫生,將患者的病醫好了,就是一個好醫生。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從事泌尿工作近三十年,對泌尿外科疾病尤其是泌尿外科疑難雜症的診治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生,放下了手術刀,拿起了鐵鎚?肖醫生啊,再大的怨氣也不可如此的。但是,什麼時候,我們的醫療體制才能變亡羊補牢為未雨綢繆,才能及時給公眾一個權威的交代,並規避同樣聰明的肖傳國的遺憾與方舟子的受傷?什麼時候,這兩位名人以及患者不必付出過於高昂的社會成本。


[編輯:劉學峰]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10-21 09:30 | 顯示全部樓層
肖傳國的科學精神恐怕也不一定值得稱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91

主題

3923

帖子

256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65
好啊好啊1 發表於 2010-10-22 19:43 | 顯示全部樓層
方舟子打中醫打錯了,並不能證明他打肖傳國打錯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91

主題

3923

帖子

256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65
好啊好啊1 發表於 2010-10-22 19:50 | 顯示全部樓層
肖傳國很難逃脫刑事懲罰!
請看筆者的相關文章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 ... amp;extra=page%3D15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