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0

肖傳國被方舟子構陷是中國學術機制的悲劇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0-10-20 09: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非常時期 於 2010-10-20 09:05 編輯

航億葦  2010-10-13 11:34:41   鳳凰博客

表面上看,肖傳國「雇凶」打方舟子而身陷囹圄,可實際上卻是方舟子成功構陷了肖傳國。縱然肖傳國有假學術行為,但他畢竟還是我國醫療領域的專家型人物,他是大學教授,曾是國家「973項目」國內首席科學家。「973項目」中,肖傳國負責的「神經損傷修復和功能重建的應用基礎研究」項目,於2003年立項,2008年結題。科技部經三輪專家評審后才予以立項,最後評審是專家組認為該項目完成預定的研究任務,同意項目通過結題驗收。如果沒肖傳國未捲入方舟子的個人恩怨中,那麼,現在的肖傳國正是尊享人生榮耀的時節。可是,他現在住進了班房,應當屬於他的東西或許永遠地失去了。相反,方舟子卻繼續作為「打假鬥士」在社會上呼風喚雨,住豪宅,出入高級酒店,過著神仙般的日子。

肖傳國和方舟子的恩怨長達十年之久。而這有著複雜的歷史背景。

2000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留美學者吳柏林的科普著作《人體革命》一書。方舟子對吳柏林予以抨擊,引起李載平的不滿。李載平是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出面批評方舟子做得太過分,方舟子隨即發動對李載平的批判運動。這時,肖傳國以「昏教授」的名義反批評方舟子,並提出證據指方舟子在2001年10月4日的《南方周末》上發表的文章《科學地解決道德難題?》,涉嫌抄襲美國《科學》雜誌格林等人的論文。方舟子由此開始了查找「昏教授」身份的行動。在查實之後,組織批判肖傳國成為其「得意之作」。這是因為肖傳國的有一個更重要的學術光環叫做「肖氏反射弧」理論。而根據「肖氏反射弧」理論實施的手術有成功的,有失敗的。方舟子在「肖氏反射弧」失敗的案例上大做文章,令肖傳國十分被動。結果,有望當院士的肖傳國三次落選院士評選。

在肖傳國認為受到方舟子惡意攻擊之後,肖傳國竟然指望不上醫療領域專家對他的「肖氏反射弧」理論進行公正的評估。而方舟子利用媒體造勢形成的壓力,自然足以讓肖傳國惱羞成怒。肖傳國想出一招,通過司法途徑。這樣,就有了肖傳國起訴方舟子的事件,維護其名譽權。2006年,肖傳國贏了官司,法院判決方舟子賠禮道歉、支付名譽損失費十萬元。但是,肖傳國贏了的官司,卻並未得到執行。循司法途徑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繼續在媒體上隔空對罵了。

問題是肖傳國等人不像方舟子有名,不能在媒體產生巨大影響力。同時,他們文筆普遍不怎麼樣,總偏向於論文式的求證與說理,這會讓普通讀者看得雲里霧裡。他們對方舟子本人所謂科普文章造假的問題,基本是有理有據的,卻被方舟子自我辯護屢屢化解。而方舟子識文字功夫還是可以的,當年他高考,因為文科不錯,有衝擊高考文科狀元的可能,學校老師曾勸他報考文科,但他選擇了理科。方舟子被包裝成打假鬥士后,一些重要媒體不願意自我否定,對質疑方舟子的言論也只能有意淡化。這樣,方舟子繼續形象光輝,被他批判的人,也理所當然有問題或嚴重問題了。肖傳國與方舟子之間的相互批評與攻擊,就必然處於不對稱的狀態。肖傳國長期被方舟子玩得團團轉,最終心理上也就出現一些問題,以至於最後訴諸暴力來解決個人恩怨。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秀才想打人,同樣打得一塌糊塗。2010年8月29日方舟子被肖傳國「雇凶毆打」,行兇者卻毫無「專業精神」,幾個人拿著辣椒水和鐵鎚襲擊,卻只給方舟子造成輕微傷並成功逃脫。據稱肖傳國花了10萬元雇凶。10萬元請來真打手,方舟子有什麼後果可想而知。更可笑的是肖傳國的犯罪行為,十來天時間就被警方破案。肖傳國此時身在國外,卻不知道逃亡,竟在2010年9月21日回國,在上海浦東機場被抓獲。筆者甚至有一個胡亂猜想。搞不準若干年後,肖傳國「雇凶」之際,方舟子早就知道了。打方舟子的人與方舟子已被方舟子收買。筆者的懷疑依據是方舟子的鐵竿支持者方玄昌在2010年6月24日也受過類似襲擊。兩起所謂的襲擊同樣是輕微傷,如同做戲一般。在襲擊案告破后,方舟子即稱早知道是肖傳國。方舟子似乎有的是錢,在襲擊案未破前,他曾宣布拿出20萬懸賞兇手線索。

方舟子強烈的希望是藉助「襲擊案」徹底釘死肖傳國。2010年10月10日法院判決肖傳國拘役5個月,方舟子極度不滿,不停通過媒體造勢說肖傳國被判得太輕。與此同時,一個特別的舉動是方舟子的律師彭劍在公開運作,據本文寫成時止,聲稱已代理150人,為他們免費維權,起訴肖傳國。因為這些人是「肖氏反射弧」理論的受害者。不管這些人是不是真的受害者,但通過一系列宣傳,在心理和社會輿論上,足可以把「肖氏反射弧」理論徹底滅殺。

可是,「肖氏反射弧」理論是否有價值,應當由行業學術專家來把脈。在醫療方面,科學的證實與證偽是很難的。像癌症的治療,現在的認識是少部分有效,大部分無效,但對治療癌症的探索,並沒有因此停止。許多不那麼成功的治癌方法,業界並不認為是學術欺騙或學術腐敗。某些疑難雜症的新治療方法,也總是在剛開始失敗幾率很大,經過逐步完善變成常規治療術被普遍推廣。因此,即便方舟子能找到上百個「肖氏反射弧」理論的失敗案例,也不能證明這個理論就是假冒的。肖傳國只找這個理論成功的個案自我證明,方舟子只找失敗的個案加以否定,這隻會越爭越教人糊塗。

根子在我們的學術機制。一種新理論、新技術或新方法,學界沒有很好的評估機制。這有組織上的缺陷,也有拜金主義和學風問題。還有一個因素,某些學術權威,如果創新者不懂得拜門子,那麼對不起,那就有意忽視甚至否定你的存在。如此,什麼是有價值的學術,什麼是坑蒙拐騙的偽科學,在學術上失去了應有的、起碼的和公正的標準。面對假學術,人們又非常痛恨。方舟子在這種環境下,進行打假投機,被吹捧起來,變成學界的道德審判官。可是,在方舟子不懂的領域,他的判決並不能做到符合真理和事實。這就在學界形成更大的混亂。由於方舟子很厲害,對批評他的人一個個加以修理,又弄得學界人心惶惶,大有麥卡錫方舟子主義的勢頭。中國人向來習慣犬儒哲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方舟子不惹到我的頭上,那麼誰在方舟子面前倒霉是誰的事。正因為如此,肖傳國被方舟子步步構隱,落到今天的下場,恐怕也是欲哭無淚了。

順便補充一點資料。方舟子靠打學術腐敗成名之後,引來很多有分量的支持者。有人很欽佩起向他捐款打假。可是,一些人通過與方舟子的合作發現此人心胸狹窄,睚眥必報,轉而走到方舟子的對立面。這些人廖俊林、劉華傑、江曉原、亦明等人。此外,劉實、田松、陳廷超等人,一直在批判方舟子(劉實等人與方舟子當初的關係一時不好查實)。廖俊林等人多有博士銜,對學界腐敗深惡痛絕,但他們如今卻與方舟子勢同水火。前不久,南京龍蝦致命案,起初沒有人弄得清致病原因。廖俊林(常用筆名尋正)在2010年8月26日,告知南京方面瀉湖病。其後也在其博客對外公布。對此,方舟子在廖俊林把Haff Disease譯為瀉湖病上糾纏,弄得廖俊林很是不爽。南京方面確認廖俊林判斷正確,2010年9月19日,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向廖俊林來函表示感謝。但是,廖俊林這樣的反方分子,如果某天發生重大錯誤,想來也會落入方舟之之手,變成肖傳國第二、第三之類的悲劇人物吧。
格外小心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10-20 10:0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想小辣辣看到肖傳國的下場. 有些不想多管閑事了吧? 肖傳國不是從昏教授多管閑事以致引火燒身?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0-10-20 12:04 | 顯示全部樓層
缺乏昏教授那樣的書獃子. 中國的造假風會更厲害.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嚒. 人人但求自保. 小人豈不得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12:37
回復 1# 非常時期


   
樓主說得沒錯.

造假不是悲劇, 打假才是悲劇.

更大的悲劇是打假的給群毆, 造假的入獄.

最大的悲劇是造假的還有一大群既得利益同夥維護著, 天天喊加油..

這是老百姓最大的悲劇.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13:25
打假不可飲鴆止渴。方舟子式的「打假」,就是那「鴆」。以他的方式打假,就不會有一般學者之間的人格尊重;沒有人格尊重,也就不會有學術自由的基礎。如果這種「飲鴆止渴」的衝動把方舟子的個性行為放大成為媒體「打假」的常規行為準則,中國的學術界就會充斥一片打打殺殺之聲。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0-10-20 19:40 | 顯示全部樓層
打假不可飲鴆止渴。方舟子式的「打假」,就是那「鴆」。以他的方式打假,就不會有一般學者之間的人格尊重; ...
Guest from 141.156.167.x 發表於 2010-10-20 00:25

需要被尊重的患者的生命。方舟子的打假如果不屬實,人們也不會信他,為什麼肖會惱羞成怒,說明方舟子的打假還是有事實根據的。
海外存知彼,天涯若此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19:57
回復 5# Guest from 141.156.167.x



說那麼多, 簡單一句, 就是"不能打假"嘛.

很簡單的邏輯.
要是能打假, 為什麼政府不打, 要民間的人來代勞??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0-10-20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7# Guest from 119.12.136.x
政府被肖傳國買通了唄。
海外存知彼,天涯若此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22:08
需要被尊重的患者的生命。方舟子的打假如果不屬實,人們也不會信他,為什麼肖會惱羞成怒,說明方舟子的打 ...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0-10-20 19:40

「需要被尊重的(是)患者的生命」,包括尊重患者尋找有風險的治療方法的權利,也就是要鼓勵和保護學術界尋找有風險的治療方法的創新活動。更何況,圍繞肖氏手術的糾紛儘管宣傳得像是千古奇冤,似乎到目前為止還僅僅是療效未盡人意,患者要求經濟補償的常見商業糾紛而已。

「方舟子打假」是否屬實,不能一概而論,只能具體討論。必須堅決反對的是他打假的模式——從挖掘和放大事實入手,以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基本精神,落實在人身或人格攻擊上。正是因為「方舟子式打假」被廣泛接受和媒體吹捧,才更有「飲鴆止渴」的危險。如果因為「人們相信」就可定是非,那麼與「暴民政治」便相去不遠了。

「為什麼肖會惱羞成怒,說明方舟子的打假還是有事實根據的」,無非是說:我罵你,你如果生氣,就說明你該被我罵。這種邏輯太荒唐了吧?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22:10
回復  Guest from 141.156.167.x



說那麼多, 簡單一句, 就是"不能打假"嘛.

很簡單的邏輯.
要是能 ...
Guest from 119.12.136.x 發表於 2010-10-20 19:57

頗得「方舟子式打假」的真傳。

1633

主題

5156

帖子

68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81
沒有放屁 發表於 2010-10-21 0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需要被尊重的(是)患者的生命」,包括尊重患者尋找有風險的治療方法的權利,也就是要鼓勵和保護學術界 ...
Guest from 141.156.167.x 發表於 2010-10-20 22:08



美國是世界秩序的城管, 方舟子是中國科學的城管. 同樣引人討厭.
我句句真話. 決不放屁. 版上如有臭味. 我沒有放屁. 不是我放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