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五中全會政改問題多人失望

[複製鏈接]

1608

主題

4015

帖子

2188

積分

禁止訪問

民主制度的愛好者

積分
21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飽暖思自由 發表於 2010-10-20 00: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 原載 美國之音
Tuesday, October 19, 2010
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論述令許多人失望。有評論人士認為,北京對於政改根本就沒有一個時間表。也有學者猜測,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增強和劉曉波獲諾貝爾獎等國際環境有可能影響了中共原定推動的政治改革的進程。

中共17屆五中全會公報通篇大談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而對外界期望甚高的政治體制改革則輕描淡寫,一筆帶過,僅表示要在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中國五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多次高調談論包括民主和自由在內的政治體制改革問題,甚至充滿激情地表示推動政治改革「風雨無阻、至死方休」。五中全會召開前夕,新華社主辦的一個地方報刊又帶動國內多家媒體報道了政治體制改革的話題,指出五中全會將拉開中國第三個30年改革的序幕,而這次改革的重點將放在政治和社會領域。

就在領導人的言論和官方媒體提升了人們對政治體制改革的預期之後,全會公報的一句輕描淡寫式的老生常談的確讓許多人感到沮喪。香港明報的報道說,十二五規劃經濟挂帥,對政改卻著墨太少,而且了無新意。

*中共有政改時間表嗎?*

北京獨立評論人士,民間憲政學者陳永苗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在政改問題上一貫玩弄兩手策略,溫家寶的講話不過是這個策略中的一部分,而媒體則傾向於喜歡按照自己的願望來解讀中共的言論,實際上北京對於政改根本就沒有一個時間表。

他說:「從78年開始,中共就一直強調說,它要政治體制改革,它在意識形態的話語層面上一直保留這麼一種歷史的許諾。但是它一直把它當成一張空白的支票,永遠都不會在上面填一個字。」

但是國立新加坡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認為,事情並非那樣簡單。他承認也許中共沒有主動實行政治改革的願望,但是目前中國的形勢是,如果中共打算繼續統治中國,政治改革就非搞不可。

*形勢所迫,中共無其他選擇*

他說:「我們知道,當你創造社會財富的時候,你是不需要一個新的政治體制的。但是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分配財富。發展了30年,創造了大量的社會財富,而財富的分配是非常不合理、非常不正義的,它導致社會的基本正義和公平受到嚴重侵蝕,各種特權利益集團、貪污腐化等等已經成板塊狀惡性發展。所以你不搞政治改革就不能控制這種惡性發展。」

黃靖教授指出,溫家寶是共產黨6·4整肅后殘存下來的政治人物,具有豐富的政治經驗,他有關民主和自由的講話絕非一時心血來潮,而媒體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報道也不是空穴來風。他說,中共不但制定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時間表,而且這次五中全會原本的確安排了討論政治體制改革的議程。

他說:「據我了解,實際這次五中全會有兩個重要的歷史支撐,除了討論第12個五年規劃之外,一個就是政治改革的議程,還有一個是高層領導,包括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的人事安排。現在一切都停滯了,習近平等於是光桿進軍委,軍委的一切人事制度都沒有變。這就給以後的政治改革造成巨大的麻煩。」

*國際局勢和劉曉波獲獎延緩政改

為什麼事先炒得火熱的政治改革嘎然而止了呢?研究中國政黨政治的黃靖教授認為這跟外界因素有關。他說,國際形勢風雲突變,美國勢力重返亞洲后出現的南海爭議、釣魚島危機和黃海軍演讓黨內強硬派有機可乘,而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更讓改革派蒙受了巨大的壓力。

他說:「諾貝爾獎是不是應該給劉曉波先生,這需要另當別論。我要說的是,諾貝爾獎就其對中國的整個影響來說,效果是非常負面的。諾貝爾獎本身是針對中國政治的,但它的實際效果卻是幫助了保守派,打擊了改革派。」

不過香港明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現在說五中全會對政改「輕描淡寫」還為時過早。文章說,根據會議公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代表中央政治局做了工作報告,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中央全會還進行了分組討論。文章認為,這些報告、講話和討論簡報才是真正的風向標,而這些都不會對外公布,但其內容稍後將透過不同渠道透露出來,屆時才會知道是否「輕描淡寫」。
民主不僅是一種理念、一種政治制度、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民主制度中,過自由、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夢想,也是人類共同的追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