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七屆五中全會經濟人事如所料 外界熱議政改輕帶過引失望(組圖)

[複製鏈接]

1608

主題

4015

帖子

2188

積分

禁止訪問

民主制度的愛好者

積分
21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飽暖思自由 發表於 2010-10-19 04: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0-10-18
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
中共第十七屆五中全會閉幕,除了通過《十二五規劃建議》外,又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但對外界所熱議的政改則輕輕帶過。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圖片:十七屆五中全會期間,訪民舉行論壇會,呼籲五中全會還訪民人權(維權網/記者心語)


中共第十七屆五中全會於周一閉幕。204名中共中央委員以及167名中央候補委員閉門討論后,新華網在下午五點多發出消息,表示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國富到民富的轉變成為公眾關注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焦點之一。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楊偉民表示,十二五規劃政策的著力點應該把提高居民收入、縮小貧富差距、富裕人民群眾作為全新思路和戰略,圍繞著如何「富民」問題,制定行動路線圖。他並強調,從近幾年的情況看,中國社會的很多問題都跟貧富差距和民眾的普遍不富裕有著直接的關係。

然而,諷刺的是,在召開十七屆五中全會期間,各地許多來北京上訪的訪民卻被嚴加控制,更有訪民舉行論壇會,呼籲五中全會還訪民人權。訪民李雲華要求五中全會取消截訪和黑監獄,嚴懲腐敗,還訪民人權,她還告訴本台記者:「我們認為我們這個案子都沒解決,都沒辦案,所以我們要人權、要發言權」。

圖片: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被增補為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網路/記者心語)
十七屆五中全會又宣布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海外關於習近平要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揣測,自 2007年中共十七大習晉身中共政治局常委后,一直不斷,因為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接任總書記前先入軍委熱身。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認為,習近平出任軍委副主席是承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職位的第一步,他表示:「這是一個真正的中共進行權力交接的一個信號,其中這裡權力交棒,以前不明朗的因素現在已經明顯呈現出來」。

會議也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康日新的問題審查報告 ,決定撤銷康日新的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確認中央政治局在去年年底作出給予開除黨籍的處分。康日新因為涉嫌挪用公款,炒股造成巨額虧損而被中紀委扣押調查。

至於外界關注的,最近幾個月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總理溫家寶多次公開談到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官方則只是蜻蜓點水似地提到:「全會強調,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對此,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向本台表示: 「你看中共會有什幺政改嗎?這是一個僵化的政府,說白了他們已經沒有政改的動力,他們沒辦法,他們已經沒有自我修正的能力了。」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星期一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五中全會的「畫餅充饑」秀」的文章表示,很遺憾,全會沒有提到劉曉波,也沒有中央委員膽敢傳遞民間迫切要求政改的呼聲。但部份中委私底下對胡錦濤講一套做一套,即天天講「黨內民主」,但實則千方百計提拔共青團派人馬上位表示不滿。個別中委更覺得中共貴為「全世界第一大黨」,在黨內民主方面連小小的越南共產黨都不如,畢竟越共前幾年已進行差額選舉黨總書記,但中共仍然奉列寧的「民主集中制」為圭臬!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民主不僅是一種理念、一種政治制度、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民主制度中,過自由、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夢想,也是人類共同的追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