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1

肖傳國教授的研究和遭遇讓人震驚!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0-10-18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0-9-30 18:20    俞飛龍  環球論壇
  
  因為關注轉基因而關注方舟子,因為關注方舟子而關注肖傳國教授,直到9月26日之前,我還受網路關於二人十年恩怨的爭論所用辭彙的誘導,僅僅把肖傳國教授視為一個「往返於中美執教、在泌尿科領域獲得過多項大獎」的醫學專家。
  
  但是,26日下午,我在閱讀美國一位匿名華裔科學家所寫的、為肖傳國教授辯解的文章時,突然被裡面有關肖傳國教授所研究的課題描述內容震驚了。
  
  我突然意識到一個問題,肖傳國教授不應被簡單地視作一個僅僅是在泌尿科領域取得了不俗成就的醫學教授。而應被視為在神經學科的應用領域取得了創新性成果的科學家。
  
  表面上看,肖傳國的課題涉及的是「為膀胱受損的人實現順利排泄」,但實際上,他所作的是一種有關「用手術改變神經作用的控制方式」的應用研究。
  
  用西方通俗的說法——這是一種向神發起挑戰的應用研究。
  
  任何一個接受過現代科學系統訓練的人都知道,現代西醫起源於解剖學。但是,直到19世紀中期,西醫在神經方面的研究還幾乎一片空白,「神經」還和「靈魂」一樣,屬於神或魔鬼管轄的領域,神經受創而在精神方面表現異常的人,還被西方人按照傳統見解,歸為是因為「受到了神的詛咒或魔鬼誘惑」。
  
  直到現在,雖然神經學已經是一門分支比較齊全的醫學學科,但不可否認,人類對神經本身的研究依然非常膚淺。所以對神經受損而引起的異常現象的治療手段,基本採取的還是「圍觀型」治療方式。有關這一點,大多數對神經學科陌生的同學,可以從現在醫院對「精神病」的治療手段窺斑見豹,現在對精神病所採取的電療和藥物治療,都是抑制性或疏導性治療,原因就在於我們對神經——人的物理反應、精神現象的總調度——知之甚少,神經究竟是通過什麼方式,導致了人的物理反應和精神現象,至今對人類而言依然是一個不解之謎(猜測型解釋不少),甚至還存在「把神經當做如肌肉組織那樣的物質一樣來研究是否正確」這樣的觀點爭論。
  
  所以,直到2000年,瑞典科學家阿爾維德·卡爾松(Arvid Carlsson)、美國科學家保羅·格林加德(Paul Greengard)、奧地利科學家埃里克·坎德爾(Eric R. Kandel,后被美國挖了牆角,成為美國人)還因為「在神經系統信號傳導方面有重大發現」的研究,而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及生理學獎。
  
  那麼,肖傳國教授做的是什麼研究呢?
  
  是早在1988年就提出並成功證明了 「人工建立 體神經-內臟神經反射弧」這一神經科學新概念,並應用這一研究成果成功治療了因脊髓損傷以及脊柱裂脊膜膨出的患者大小便失控。也就是說,這是一種主動的、以人工(即手術)手段控制、修改神經作用方式的研究,肖傳國教授在這個領域不但完成了基礎研究,甚至也完成了應用研究。對這一成果,肖傳國教授在自己的博文里如此評論,「在神經學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我一點不認為肖傳國教授的這一自我評價有虛誇成分,反而覺得他很謙遜,沒有更進一步明確指出這一技術之於其他相關學科所潛在具有的突破性價值,我甚至認為如果他是西方人的話,可能早就因為自己的創新和所取得的專業成就拿到諾貝爾醫學獎了。但因為他是華人,所以目前他才在國外獲得「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泌尿外科副教授,美國泌尿外科學會和國際脊髓損傷學會會員,美國NIH和外科麻醉創傷(SAT)組顧問」等榮譽和社會地位。
  
  也許有人看到這裡,已經忍不住嚷起來,你再把肖傳國教授吹得玄乎,他不外也就一泌尿科教授而已,就算他是全世界泌尿科的第一教授,他也牛逼不到哪去吧?他究竟能牛逼到哪裡去?有就快說,別耽誤偶的時間,偶還要忙著去別的論壇裝逼;沒有偶就要「飄走」了。
  
  諸位,別急,慢慢看,通讀全文,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在哥這塊地兒意外讀到或將獲得今年「網上奧斯卡獎」的精彩網文,無論是看起來,還是回想起來,都絕對讓人心悸和驚悚!
  
  怎麼評價肖傳國教授的這一研究?
  
  在談這個問題之前,我先向諸位講個故事。
  
  7年前,我在瀋陽工作的時候,和東軟(目前國內自動化軟體研究、自動機器人技術最先進的科研機構)接觸較多,有次和這個機構一資深研究員聊天,談到了他們引以為傲的自動機器人項目。
  
  他說雖然電腦(人類第一台電腦有好幾層樓那麼高)、機器人的反應速度看起來提高很快,但是因為受「程序控制」這一技術模式的限制,總體而言反應速度提高還是很困難和緩慢的,這限制了一些工程技術的接入,更談不上有多大實際應用價值的功能發揮,只在一些特殊場合具有極其狹窄的應用價值。而如果計算機有一天能採用「神經控制」這一技術模型來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將和現在的機器人有天壤之別,因為神經控制在指令的接受和反應上,是程序控制完全無法比擬的,某種意義上,只有「神經控制」這一技術形式的出現,才可能造出具有真正替代意義的機器人,否則他們的真實稱呼永遠是機器,而不是機器人。可惜,「神經控制」是一種與我們現在的技術累積和路徑完全不同的技術,這種技術於今天人類的技術水平而言,還是個神話。
  
  看懂了這段話,也許我們就能大體明白肖傳國教授之於「用人工(手術)對神經作用方式進行主動控制」的研究,是一項多麼偉大的技術成就——他通過這種研究,把人類對於神經的研究和應用,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上。這一技術實現過程累積的案例、數據信息,是人類關於「神經信號傳輸、自我生長、神經控制」等方面的寶貴資料,自私地說,它是中國自己的國寶級技術資料,從純科學角度,則可以描述為是人類科技史上的寶貴嘗試和經驗突破。這是即使傑出如陳景潤先生也不可比擬的一項成就。
  
  這一技術前景則是人類可以以此,從另一個角度實現自動化技術的升級。
  
  目前人類的自動化技術,是依靠機械、電力、數字技術等手段來實現的。它的基礎是機械。從思維方式來說就是機械思維。而「神經控制」則隸屬於生物科學或生命科學領域,是最前沿、最高端的仿生學的真正基礎和核心。
  
  說到仿生學,很多人都應該不陌生,都會興沖沖地列舉「灰機就採用了部分仿生學原理」這類例子,但當下這個階段的仿生學,主要是對一些生物實現特殊功能的外形和結構方面進行模仿,最高端的仿生學則是以「神經控制」為基礎而衍生出來的一門技術或學科,應用領域也不僅僅局限於醫療,而會廣泛延伸至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等一切技術領域。這是人類未來之夢,科技未來之夢。
  
  這個夢之於肖傳國教授的研究,是種什麼關係呢?是種節點性的基礎關係,我們甚至可以說,在這個節點上,人類才真正打開了一道通往這一遠景科技的大門(200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可類比為從一個小窗戶看到了屋內的幾絲亮光),類似於機械科學史上人類製造出了第一個齒輪(齒輪實現了一種更規則的力的控制與傳遞,它和另一種控制力的作用方式的工具——彈簧共同構成了整個機械工業除金屬以外的真正基礎和核心,額外多說一句,從考古發掘看,人類的第一個齒輪似乎也是中國人在3000多年前製造出來的)這實在令人意外而又太強大了!它的榮譽屬於中國人!
  
  在我通過圍脖表達上述觀點的時候,有無知匪徒前往我的圍脖,嘲笑我這個「文科生」也來談論「科學問題」,是自不量力,持這類觀點的人,可能根本不了解我所學的專業——哲學這門學科,究竟在研究和關注什麼。
  
  事實上,哲學關注的是人的問題,所有圍繞人而產生的各種關係(科技之於人也是一種關係)及其原因、後果,都是哲學研究和探討的範疇,所以這門學科除開設了東、西方哲學、中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美學、法學、經濟學等專業課外,還開設了生命科學、創意思維等關涉人類科技與思維的邏輯、前景探討與研究等課程。這是我在閱讀那位匿名華裔科學家的信時,馬上發現了肖傳國教授研究課題所潛在的巨大科技價值的原因。
  
  當時我還說,自己絕對不是第一個發現這一價值的人,後來在網上搜羅和閱讀與肖傳國教授有關的資料時,也證實了這一說法——有人更早在網上表達了這一觀點,他就是北大哲學系的劉華傑教授,我不認識這個教授,以前也沒聽說過他的名字,但我估計他教授的專業應該偏向科學哲學,事實上,幾乎所有熟悉或能在大學講授科學哲學的人,都能在讀懂肖傳國教授的技術后,對這一研究的價值和意義給予大體類似的評價。因為科學哲學關於未來科技發展路徑和前景的探討,早就把對「神經信息」的發現、控制和掌握,視為了人類新一代創新型技術的核心和關節。
  
  在大體弄明白了肖傳國教授所研究課題的巨大價值和意義后,再對照他近十年來的經歷,我完全可以說,自己發現了許多疑點和困惑,有些疑點和困惑甚至達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
  
  首先我們來判斷一下,方舟子是否了解肖傳國教授所研究課題的真實價值和意義。他會不會真的只是從泌尿科專業這個角度理解了肖傳國教授的研究(他在與肖傳國教授公開發生衝突過程——直到昨天,都一直只從泌尿科的角度描述肖傳國教授的研究和手術)。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方舟子是生物專業,生命科學和仿生學也是他必須學的專業課,而且,這兩門課應該不會象哲學那樣,只從思維特徵和與人的關係角度切入這些專業問題,而應該有更為詳細和更貼近專業本身特徵的內容。
  
  也就是說,即使他專業課不及格,都應該了解肖傳國教授的研究——首創「控制神經作用方式」的研究和應用的價值和意義,更何況他糾纏肖傳國教授近10年之久,更不可能對這一技術在神經學研究領域所處的位置一無所知。
  
  但是,我們發現的是,他在談到肖傳國教授研究的課題時,從來就只局限於「泌尿科專業」,而且刻意隱瞞肖傳國這一成果的基礎性研究環節,而將肖傳國教授的成果簡化為「一種簡單的、不成熟的、試圖改善患者排泄」的外科手術。讓絕大多數非專業圍觀群眾無從了解這一成果的基礎研究性質,從而對這一成果的意義、價值、與其他領域的關聯性一無所知。
  
  那麼,該如何理解他在本來了解肖傳國教授研究課題的意義,卻一直刻意把肖教授的研究簡化、嘲弄地稱為一種不成熟的、成功率為零的「泌尿科手術」,數年來一直自掏費用、鍥而不捨地對肖教授的手術案例進行義正詞嚴地打假,乃至終於讓肖教授遭受刑拘呢?
  
  在理解了肖教授所研究課題的巨大價值和意義后,曾一度,從一個善意的角度,我甚至異想天開地把肖教授終因受不了方舟子一夥折磨而採取行動,最終導致自己入獄一事,設想為是有關方面在和肖教授討論后,以此方式來合法中止肖教授與外的合作交流,以便獨家壟斷這方面研究的後續成果。
  
  但在反覆查看了肖、方二人這些年的糾紛后,我最終把這個設想確定為是自己的書生意氣。因為方的行為,是這些年來,一直在主動給肖教授製造常人難以忍受的精神折磨,如同肖教授親口所言,「十年來不算直接對其親人進行人身攻擊和侮辱的網文,僅針對其專業的質疑文章就有近700篇,侮辱的對象不僅僅局限於自己,還累計親人,恩師等」,甚至與自己同有高校執教背景的妹夫,也於去年被當地檢察院刑拘,其妹妹上網鳴冤,慘遭方舟子一夥無情嘲笑。
  
  這些都遠遠超過了只是為了「讓肖教授合法終止對外合作與交流」這一範疇。
  
  據網上材料顯示,肖教授與方舟子的間接衝突,始於2000年底方舟子在網上打一個被譽為天才華裔科學家的年輕學者的假,肖教授化名「昏教授」,在新語絲上為該華裔科學家辯解,指責方舟子一夥不寬容,對科學沒有敬畏。直接沖則突始於2001年,該「昏教授」指責方舟子一篇文章抄襲了《科學》雜誌的一篇論文,並向《科學》雜誌編輯部進行了投訴。
  
  於是,肖傳國教授的科研歷程上出現了第一個疑點,2001年,肖傳國教授被紐約大學長島醫院除名,官司打到2003年的結果是——敗訴。注意這個細節,這次變故是「沒被醫學院除名,而是遭到醫學院附設或合作之醫院除名」,這是什麼意思呢?在這個期間,肖傳國教授繼續在醫學院執教和從事該領域的基礎研究和動物實驗,但再無緣參與臨床手術。
  
  由於沒有更詳細的資料,我不知道這些給肖傳國教授的科研環境帶來了什麼實質改變,那個時候他是否在長島醫院做肖氏反射弧的臨床試驗手術?除名后這一手術是否在繼續?除名是否意味著自己失去了參與和獲取該手術臨床數據的資格?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是」,這就出現問題了——這個讓肖傳國教授打了前後四年的官司,讓肖傳國教授失去了一些獲得自己成果的臨床數據的機會和途徑。也就是說,肖教授的研究出現了這樣一個怪誕的情況:面對自己發明的成果,他只能提供智慧,而完全失去了與相關學科進行對比研究(這需要臨床數據!數據!)的機會。
  
  可能有人說我太多慮了,但我要說,也許說這話的人,是因為不太了解美國社會的主導結構。我對這一事件的假設,建立在美國人早就從與我差不多的角度理解了肖教授這一研究成果的基礎之上。這既與肖傳國教授能在美國獲得持續巨額資助的情況吻合,也與我了解到的美國有專門的機構關注這方面的動態有關。
  
  1978年對外公開的麥克阿瑟基金,就是在全球範圍專職圍觀科技、醫療、環境方面新技術、傑出人才的專門機構。並設立了全球知名的天才科學獎招攬人才,我個人認為,它在「醫療領域」,關注的主要對象應該集中在神經領域尤其是神經控制、應用領域的研究上,因為這是一種搭建人類未來技術的平台,比其他醫療技術重要得太多,或者直接說完全不可比擬。
  
  既然屬專職圍觀,也確定了醫療這個領域,所以。他們不可能放過在「神經控制」研究方面處於「被公認具有獨創價值和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的肖傳國教授,這個世界對於一些頂尖人才而言,其實很小,所以沒必要對這一說法表示奇怪。
  
  但是,這個麥克阿瑟基金就不簡單了。它實際秘密成立於40年代末,是為合理瓜分和佔有戰爭中意外獲得的敵國財富、由陸軍總部和中情局直接合作成立的一個專門組織。任務是以自己認為恰當的方式從全局角度圍觀、預測和參與世界的局勢發展......關於這個組織的詳細情況,以後從我的其他文章看吧,這裡不多說了。
  
  簡單而言,作為一個被暗中圍觀而自己可能完全蒙在鼓裡的肖傳國教授,在2000年以昏教授之名為那位華裔科學家辯解、在網上指責方舟子的時候,說出的話如果具有濃郁的愛國熱情(看肖教授後來的博文,完全有這可能),那麼,這一情況一旦被關注這一技術動向的專門組織所掌握,肖傳國教授,這個開啟了「神經控制」研究一道具有獨創性質的大門的泌尿科專家。完全可能按部就班失去「完全自主掌控和主導這個技術研究」的資歷,因為,如前所述,這一技術所潛在的前景,尤其在軍事方面的前景實在讓人無法小覷。
  
  於是肖教授得到了一個奇怪的、不可理喻的懲罰,一個沒失去研究資格(繼續為研究提供智力資源),卻失去了參與臨床實驗、累積神經控制進展數據(更不用說以此展開神經領域的關聯性研究)的機會的懲罰。而也許正是因為肖教授覺得不可理喻,所以他才執著地和醫院打了一個跨度整整四年的官司。4年,一個已經進入臨床的技術的4年,有多寶貴?肖教授在這四年,失去了多少累積數據的機會?!!!
  
  當然,這些,只是我從已有的、局部的公開信息中推測而來,具體情況如何,待肖教授開口自己講起才算最準確,也許沒我推測得這麼有「深度」,它就是一樁偶然事件,也許這四年間,在美國發生的事遠非上述推測那麼平淡簡單。
  
  再回頭來看看方舟子對肖教授幹了什麼?
  
  自稱是在2004年知道肖傳國即為昏教授后,方舟子一夥開始了密集地對肖傳國教授的打假。具體內容網上流傳甚多,有興趣的不妨搜集起來看,在方舟子一夥密集而瘋狂的攻擊下,逼得肖傳國教授外出講學的時候,還曾專門用PPT掛出「我為人基本無暇,如有人發現了那些文章所揭露的問題屬實。每個獎勵5萬元」這樣讓人啼笑皆非的「廣告」。
  
  直到今天(9月29日),方舟子還在圍脖上說,肖教授的手術成功率為零,他們已經搜集了100多個案例,而按肖教授此前與一位叫亦明的博士對話時透露,按照85%成功這個比例,
  這些年手術失敗的案例大約有300個左右,方舟子的100多個案例,是實際失敗案例的一半左右,但他卻以已經收集到了100多個手術失敗者為根據之一,得出了「肖教授的手術成功率為零」這個結論。
  
  在方舟子的指使下,方舟子的律師彭劍,彭劍的實習生劉琳,以及一些或有共同利益、或完全蒙在鼓裡、僅僅是出於信任方舟子、同情手術失敗者的媒體和媒體人,參與了對肖傳國教授的「圍剿」。為什麼我把他們的行為稱為「圍剿」?因為他們針對肖傳國教授的行為是有預設立場的、惡意的、私下的、粗野而缺乏科學依據的。或者說基本是文革式的,即完全繞開正規的學術、醫療鑒定機構,幾個人私下合計出個調查表,就開始調查和下結論。然後通過媒體直接下「判決書」。
  
  所以有網友笑稱,即使撇開方舟子和肖傳國教授有過節,方對肖懷恨在心,難有客觀立場這一節,僅看這個所謂的調查和結論路徑,就完全是粗暴的、流氓的、對科學沒有任何敬畏和不負責的。
  
  事實上,任何一項指向某一具體領域的調查,從規範的調查表的參數選擇、到如何獲取結論,獲取什麼樣的結論才合適、才邏輯自洽等問題,不但關涉到被調查領域的專業知識,也關涉到社會學、心理學、邏輯學等多門學科的專業知識,所以一般正規的調查分析,從製表到獲得結論,需要多個學科的專業人士合作才能完成。而很不幸,我們現在陷入的現實是,很多調查不規範、隨意、甚至故意設陷阱。並由此給當事人造成傷害,或有意誤導了我們對一些社會現象的解釋。
  
  如針對房地產的調查,就可以根據自設的參數,誘導性得出「房價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是低收入、沒有上進的人在抱怨房價」,「抱怨房價高的人都是人生很失敗且具有暴力傾向的人」等「客觀」調查結論。
  
  所以調查參數的設定非常重要,但從方舟子針對肖傳國教授的手術患者的調查來看,我很懷疑他在參數設定、乃至具體調查過程存在嚴重的、明顯的預設性誘導趨向,我之所以只能說懷疑而不能說斷定,是因為至今我也沒看到這個調查樣表。同時按照肖傳國教授的公開說法,他這些年的手術有300個左右失敗案例。他並沒有中斷與這些案例失敗者的聯繫,而對手術失敗的原因也在進一步觀察中......所以,在方舟子單方發起調查的整個過程,我僅尊重方舟子對神源醫院有質疑的權利,但我並不認為他對肖傳國教授具有公平客觀的立場,也不認為他有私自調查取證的權利,更反對他於此事自設裁判私下結論的做法。
  
  說到調查表,迄今為止,我只看到過一個針對肖傳國教授的調查樣表,並充分表現出了我前文所說的粗暴、隨意、有失公允——今天上午,我在鳳凰網上看到,該網站有個關於「你看到方舟子案兇手被抓消息時的主要感受」的調查,這一調查所設置的三項選擇,一是「欣慰,案件迅速告破凸顯了警方高素質和法治進步」;二是「平靜,在現在社會這種高層精英幹這種事不稀奇」;三是「震驚,准院士級別的人物竟然干出這種事」,全部都是從不同方面譴責肖傳國教授的,如此設置調查參數,實際已經替網友從一個方面強行預設了他們的選擇,所有參與調查的網友都失去了「同情肖教授、鄙視方舟子」等其他的可能,這顯然是不公平和粗暴的,比如對我而言,雖然我一向都不贊同使用暴力,但就此案來說,我在閱讀了有關二人過往歷史的大量資料后,在獲知這些年肖教授在四處打官司也無法終止方舟子一夥的騷擾糾纏后,只會堅決地選擇「同情肖教授、鄙視方舟子」。
  
  此事還有個重要現象值得關注。
  
  我們都知道,這些年來,肖教授的研究是在美國和中國同時展開的,按理說,既然方舟子信誓旦旦地把肖傳國教授的研究斥為一錢不值的騙術,把肖傳國教授斥為騙子,又有將肖教授徹底整垮整臭的決心、勇氣和手腕。那麼,不提優先,他在中國向肖傳國教授發起「猛攻」的同時,也至少應該向據稱「學術比較規範」,又有充分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美國揭露肖教授的研究和為人吧?因為「學術比較規範」,又有充分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這樣的社會環境下,作為騙子的肖傳國教授不是更無路可逃?更容易受到懲罰?更容易讓方舟子達到報復的目的?
  
  但是,意外的是,根據網上雙方顯示的證據看,直到肖傳國妹夫正式入獄前(2009年下半年),除了規模很小持續時間很短的網路騷擾,方舟子幾乎從沒向美國有關機構、媒體投訴過肖傳國教授。即使今年2月以匿名的方式投訴了肖傳國,走的還是正規路線,將肖教授投訴到的,是正規的政府醫療管理機構,這點也同時說明,其實方舟子並非不懂這些學術規範,那麼在中國,他為什麼這些年來一直按照自己一夥既當打手、又當裁判的方式,持續發起對肖傳國教授的圍剿?
  
  這難道不奇怪嗎?
  
  當然奇怪,因為方舟子這樣的行為方式下,讓我們看到了這樣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肖教授的研究,在美國進展很快很順利,目前已有數十家醫院進入臨床,而在中國卻備受方舟子一夥的騷擾,困難重重。
  
  我們可否因此說,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堪為人類新一代平台性技術的研究,在本來是中國人的獨家研究成果、乃至是中國人主導的情況下,被美國人在經驗、案例的數據累積、關聯研究等方面反超了呢?(註:經過2001年被醫院除名一事後,我現在甚至無法確證,在美國,肖傳國教授在這個項目上究竟居於什麼實際位置,是否已經失去了主導地位。),畢竟現在美國已有數十家醫院同時參與了臨床試驗,這是當前中國對這一技術的實驗規模無法比擬的。
  
  臨床試驗規模有什麼意義?對這項技術而言,它可不單純是在表示該技術已趨成熟並有極大的醫療價值,而同時還在藉此累積有關神經控制的數據信息,以此展開更多更深入的關聯研究,直到有一天完全分離出一條可控的、具有工業應用價值的「人造神經」,成就以「神經控制」為標誌的新一代人類軍事工業和工業工業.........
  
  這一技術所遭遇的奇變,於我們這個民族而言,是多大的一個悲痛?難道我們這個民族,至今依然無法擺脫曾讓我們痛苦不堪的命運,還註定會重複以前的悲劇——製造出了人類的第一個齒輪,卻在工業革命上落後西方國家數百年?難道堪稱科學奇才的肖傳國教授這些年堪稱荒誕的遭遇,不足以使我們扼腕?難道方舟子這些年對肖傳國教授的所作所為,不足以讓我們橫眉?
  
  我希望有關部門對此事給予嚴重關注;我也希望在上個世紀90年代後期,那些拒絕了方舟子邀請他們參與美國生物醫學公司事務的在美中科大畢業生,勇敢站出來說出你所知道的方舟子的內幕,我還希望國內那些此前對肖傳國教授研究課題缺乏基本認知定位的媒體、媒體人,能自覺疏遠「打假鬥士」方舟子,而應就此頓悟,轉身打「假鬥士」方舟子,保護我們自己民族的科學天才,安撫他那顆受傷滴血的心。
  
  我還能說什麼?在動筆的時候,我只想盡量清晰、完整地把肖傳國教授研究的課題的價值和這些年的遭遇作簡要敘述,但一路寫下來,居然感覺自己在寫一部情節曲折、富有傳奇、催人淚下的偵探片。
  
  靠,這真是個娘希匹的時代!!!!!!
格外小心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0-10-18 09:16 | 顯示全部樓層
  附一:
  
  一不知名網友為肖傳國鳴不平——「三哭肖兄」
  
  一哭肖兄,堂堂教授,被方慘害.醫學奇才,明珠蒙塵.一心為民,眾人不明.協助方豬,共同陷害.
  二哭肖兄,華佗之才.神農之德.創新醫學,造福國民.出師未傑,身先囚.風蕭蕭兮,心凄凄.
  三哭肖兄,才德兼備,為人師表.教育後輩.博士導師,預備院士.如此人才,今般凄涼.吾心流血,恨不能為君頂罪,恨不能為君分憂.恨不能為君除賊,恨不能為君鳴冤.   
  尊肖兄,肖師,肖叔父.小弟,小徒,小侄在此為你祈禱,願我尊兄,師,叔早日洗冤,為我中華造福,為我人民除疾.
  
  
  附二:
  
  一網友撰寫的《方舟子惡鬥肖傳國始末》節選
  
  
  方舟子「打假」,只有三個目的:第一,求名;第二,謀利;第三,報仇。他號稱打假十年,案例上千,可是,他卻從來就沒有、也不敢開列這上千案例的清單。不錯,在新語絲上,有一個「立此存照」,其中有一百多個「專輯」。但是,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個之外,其餘的都是他以假打真、以無知打有知、以無恥打高尚的案例,因此,它實際上相當於他給自己的醜惡嘴臉「立此存照」。筆者強烈呼籲所有的中國媒體,都要向方舟子索取這上千案例清單,並且將之公佈於眾。 
      
      下面,僅就筆者研究、分析過的幾個案例,簡要介紹如下。 
      
  1、楊煥明案 
      
  方舟子要打的第一個學術大假實際上是楊煥明,可是楊煥明卻在方舟子、饒毅等人的合力圍剿中,成就了一番事業。方舟子到底為什麼要打楊煥明,我們不得而知。方舟子所謂的假,不過就是說基因組測序工作沒有什麼意義而已。但是,早在打楊煥明之前,方舟子曾極力吹噓基因組測序工作的意義。由此可知,「意義」之爭,不過就是他打人的一個借口。(見筆者《方舟子惡鬥肖傳國始末》)。 
      
  2、吳柏林案 
      
  2000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留美學者吳柏林的科普著作《人體革命》一書。方舟子馬上在報刊上對這本書展開大批判,連帶攻擊吳柏林本人。這場所謂的「人體革命」辯論,恰恰暴露了方舟子自己的不學無術(即所謂的「中心粒」事件)。最後,他把打假的範圍擴大到為吳柏林說話的所有媒體和個人,把對吳柏林的打假範圍縮小到一小段話。吳柏林在揭露方舟子的無知、邪惡之後,不再搭理方舟子,此案不了了之。(見筆者《科唬作家方舟子》) 
      
  3、李載平案 
      
  李載平是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方舟子打吳柏林的假的時候,李載平站出來支持吳柏林,因此被方舟子懷恨在心。2001年初,方舟子發現一篇介紹核酸營養品的宣傳材料中有李載平的名字,於是藉機發難。李載平立即出面澄清自己的名字被冒用,但方舟子仍舊繼續自己對李載平的攻擊。所以說,他打核酸營養品實際上是打李載平的副產品。(見筆者《科唬作家方舟子》) 
  
  4、吳國盛案 
  
  2000年,因為時任北大哲學系副主任的吳國盛反對方舟子到北大兼職,方舟子對吳國盛懷恨在心,先是把吳國盛打成反科學分子,後來把吳國盛打成不學無術分子,最後又從吳國盛的英文譯著中挑毛病,結果暴露出自己的愚蠢和無知。吳國盛一直沒有搭理方舟子。(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5、韓健案 
  
  2001年5月,《中國青年報》發表文章,介紹美國學者韓健回國尋求投資開發自己的唐氏綜合症基因診斷技術。方舟子立即打韓健的假,說自己沒有查到韓健的相關論文,籲請投資界人士對韓健「多留個心眼」,暗示人家是騙子。韓健馬上致信方舟子為自己辯白,可是方舟子繼續狡辯,說韓健的技術沒有價值。韓健不再理方舟子。此案不了了之。韓健發明的技術後來被Qiagen公司巨資購買。 
  
  6、郭光燦案 
  
  2001年,方舟子因為回母校中國科技大學講演沒有享受到自己認為應該得到的禮遇,立即與母校反目成仇。恰好此時有人發匿名信,說科大物理系教授郭光燦的水平不足以當選中科院院士,方舟子於是率領徒眾對郭光燦開始圍攻。郭光燦於兩年後當選為院士。
  
  7、劉兵案 
      
  劉兵是清華大學科技史教授。2001年,因為他的學生柯志陽撰寫系列文章,揭露方舟子在自己的本專業都不懂裝懂、不學無術,扯下了方舟子這個冒牌專家的假面具,因此被方舟子視為死敵。2003年,有人匿名向方舟子舉報劉兵的譯著錯誤連篇,方舟子如獲至寶,立即加按語在新語絲上發表。後來發現,這個舉報譯文是偽造的,整個過程就是要測試方舟子打假是否像他自己宣稱的那麼認真。結果明白無誤地證明,他連核對原文這樣的舉手之勞都不做。(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8、野鶴案 
      
  2003年,野鶴在《探索與爭鳴》雜誌發表系列文章,揭露方舟子以假打假、不懂裝懂的真面目。方舟子懼怕野鶴深厚的學術功力,不敢與之對陣,於是到法院以誹謗罪名起訴,想要通過法律手段封野鶴的嘴。後來別人學他的樣子,也通過法律手段來保護自己的聲譽,方舟子卻在《法制晚報》上高喊,「學術爭端不能依靠法律解決」。(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9、環保人士案 
      
  2005年4月,方舟子夥同何祚庥等人,在水電勢力的資助下,到雲南考察怒江。主持此事的張博庭後來承認,水電勢力之所以花錢供他們高規格免費旅遊,就是要他們打擊反對在怒江建壩的環保人士。方舟子果然不辱使命,考察尚未結束,就對環保人士大打出手。他給環保人士扣上偽環保、接受國外反華勢力資助、要挾政府公布國家機密等等罪名。後來,他接受水電勢力資助的事情被《紐約時報》報道,方舟子從此不敢再提此事。(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10、於建嶸案 
      
  於建嶸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著名農村問題學者。2005年,新語絲髮表署名嚴晉的文章,對於建嶸提出五大指控,但是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於建嶸馬上致信新語絲為自己辯誣。但是,方舟子卻抓住於建嶸的職稱問題繼續與於建嶸糾纏。於建嶸忍無可忍,於是對方舟子大罵。方舟子趁機轉移視線,把這個事件演變成「於建嶸罵人」事件。方舟子一夥最終沒有能夠證明於建嶸職稱造假,其他四大指控也都不了了之。(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11、潘知常案 
      
  2006年,方舟子的好友張遠山在新語絲上發表文章,暗示南京大學教授潘知常抄襲了自己。潘知常馬上給方舟子寫信,證明自己沒有抄襲。可是,方舟子拒不發表潘知常的辯護文章,導致潘知常的憤怒。方舟子於是效法於建嶸案故伎,轉而指控潘知常恐嚇他。此案最後不了了之。(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12、魏於全案 
      
  魏於全是四川大學教授,中科院院士。2006年3月,新語絲開始打魏於全的假,指控是他偽造了實驗結果。方舟子及其徒眾提出的所謂質疑,都被魏於全一一解答,但方舟子一夥就是揪住魏於全不放,即使拿不出證明對方造假的證據,仍舊一口咬定對方造假。海內外120名華人學者為此事撰寫公開信,反對私人學術打假。(見筆者《方舟子惡鬥肖傳國始末》) 
      
  13、傅新元案 
      
  傅新元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生物系教授。因為牽頭120名華人學者公開信,被方舟子打為「學術腐敗分子」。方舟子從來就沒有拿出任何證據證明傅新元是如何腐敗的。(見筆者《方舟子惡鬥肖傳國始末》) 
      
  14、中醫案 
      
  從2006年起,新語絲將「打」、「斗」的矛頭指向中醫界。對醫學一無所知的方舟子,對外界謊稱自己是「生物醫學出身」,拿自己抄襲密歇根州立大學教授的一篇文章當作理論基礎,對中醫界開展了狂轟濫炸。事實是,方舟子在2000年以前曾在新語絲上大肆販賣中醫書籍賺錢。直至2006年,他還在新語絲上販賣中醫保健品。(見筆者《dajia鬥士方舟子》) 
      
  15、「天地生人」案 
      
  從2003年起,一個叫做「天地生人」的科學家組織開始公開反對方舟子自命科學警察,到處揮舞「偽科學」大棒,對科學探索指手劃腳。方舟子對這個組織懷恨在心,一直尋隙報仇。汶川地震之後,這個組織中的地震預測預報人士耿慶國等人聲勢大振,方舟子於是拋棄自己以前的地震可以預測立場,轉而堅決主張地震不可預測,夥同《科學新聞》的賈鶴鵬、方玄昌等人,將耿慶國等人打成「江湖騙子」、「偽國寶」。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8 10:34 | 顯示全部樓層
百餘患者起訴「肖氏反射弧」 中華醫學會召集專家「會診」肖傳國 部分專家建議: 「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4:17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成都商報記者 龍燦 西安報道

  【一個專家的回憶】

  當年,肖傳國用「肖氏反射弧」申報獎項時稱,該技術解決了神經膀胱的問題!這讓在場的專家大為吃驚。神經膀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世界性的難題,如果肖傳國解決了這個問題,獲兩個諾貝爾醫學獎都不為過。

  【一群同行的擔心】

  科學家僱人行兇,讓大家都很震驚。肖傳國的性格也讓他們擔心。該專家一再告誡記者不得暴露他的名字,他認為,肖傳國可以僱人打方舟子,同樣也可以對他們下黑手。

  近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肖傳國雇凶傷害科普作家方舟子一案,備受各界關注。昨日,正在西安開會的6名泌尿科專家啟程赴京,他們是應中華醫學會邀請,對引發軒然大波的肖傳國與方舟子學術之爭進行學術評判。今日下午,他們將會同神經科等類別的專家,對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進行論證,並給衛生部的調查提供專業方面的建議。

  據悉,目前已有全國20多個省份的100多名患者起訴肖傳國虛假宣傳肖氏反射弧。

  同行專家組會商出4點意見

  昨日上午,由泌尿科、神經科等專家組成的醫療評審組20餘名成員分別從全國各地啟程趕赴北京,參加中華醫學會18日下午舉行的對肖氏反射弧的學術調查。

  昨日,一位獲邀的專家在登機前接受了成都商報記者兩個小時的獨家專訪。據他稱,他是在西安參加學術會議期間接到的通知,同時接到通知的還有另外5名與會的泌尿外科專家。由於事情很複雜,16日,6名接到赴京通知的權威專家在參加完西安方面的學術會議后,也集體對肖氏反射弧的安全性進行了討論,6名評審組泌尿外科專家已達成一致意見,他們在18日的評審會上將代表泌尿外科領域提出4點建議:

  1,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

  2,對現有的實施過肖氏反射弧手術的病患實施觀察隨訪,確定療效和安全性。

  3,組織專家團,對肖氏反射弧技術進行全面調查,確定該手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4,對實施了該手術失敗導致不良後果的患者提供醫療幫助。

  他說,該建議將在會上提出。按照程序,大會經匯總後彙報給國家衛生部。

  解決世界難題?肖傳國誇大其詞

  該專家組成員向成都商報記者介紹,泌尿外科手術是非常複雜的手術,尿控問題是世界性的難題,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對此進行探索是可以的,因為科學創新可能成功,也允許失敗,但不能吹得太大。「肖氏反射弧」這個技術有一定的創新性,作為探索性的研究,是可以的,但不能說是一個成熟的、可以大面積推廣的技術。

  肖傳國稱該技術解決了神經膀胱問題,並以此申請國家的各種獎項,這顯然是誇大其詞。神經膀胱類疾病是一個很大的門類,也是世界性的難題,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適用範圍不大。此外,肖傳國對還在實驗階段的該技術進行大範圍的收費手術,這是不嚴謹的。其所宣稱的80%以上的有效率,作為同行也沒有見到過,相反,他們擔心的是這些手術患者可能會出現的下肢和性功能障礙。目前,全國泌尿界除了肖傳國及其團隊做該手術,別的專家都不做。

  該專家還透露,肖傳國作為泌尿外科的專家,在國內的泌尿外科,沒有一個朋友。他和別的泌尿外科方面的專家,一直處於不相往來的狀態。

  肖今年5月申請獎勵被否決

  據該專家介紹,介於這一系列的因素,泌尿外科同行對肖傳國「肖氏反射弧」的態度在此前就已經很明確。早在2001年,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就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今年5月,肖傳國就「肖氏反射弧」技術向國家獎勵辦申請國家科技發明二等獎,就被同行們給否決了。

  據一個專家回憶,在那次評獎時,播放的肖傳國申請獎勵的幻燈片的一句話稱,該技術解決了神經膀胱的問題!這讓在場的專家大為吃驚。神經膀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世界性的難題,如果肖傳國解決了這個問題,獲兩個諾貝爾醫學獎都不為過。當時,他們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尖銳的問題,直接導致肖傳國申請國家科技發明二等獎的希望落空。

  該專家還介紹,由於涉及到同行,很多事情都異常複雜。這是很多同行不願意說話的主要原因。其次,肖傳國的性格也讓他們擔心。科學家僱人行兇,讓大家都很震驚。該專家一再告誡記者不得暴露他的名字,他認為,肖傳國可以僱人打方舟子,同樣也可以對他們下黑手。此前,有同行對肖傳國的技術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此後,他們科室申報的任何課題,直接就被否了。多年來一個項目也拿不到,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評審,大家說話都很謹慎。

  就今日的評審結果,該專家稱「並不樂觀」。他認為,這次評審不會出現結論性意見。肖氏反射弧背後醫療管理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

  名詞解釋 肖氏反射弧

  肖氏反射弧(人工建立體神經-內臟神經反射弧),又稱「肖氏術」,多用於治療因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小便失禁的患者,其中大部分為兒童。由肖傳國最早提出。通俗地說,就是截取腿部三條神經中的一條或兩條神經嫁接於內臟,從而治療患者的排尿問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8 10: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8 21:56 編輯
百餘患者起訴「肖氏反射弧」 中華醫學會召集專家「會診」肖傳國 部分專家建議: 「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 ...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8 10:34



原來不是會議的一致意見, 是少數人的私下意見, 作為有關學科. 我也談談個人意見. 純屬個人觀點:

衛生部將調查「肖氏手術」 方舟子今交抗訴申請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 ... &extra=page%3D2


    請求全面叫停「肖氏手術」


我想最希望最期盼肖氏反射弧獲得成功的應該是那些有大小便功能障礙的先天性脊柱裂患者本人及父母和相關科室的醫生. 他們只要有1%的希望也願意化100%的努力來尋求可能解決的新方法. 那怕是一株稻草.他們也想抓住不放.而醫生除要尋求新的治療技術時還必須考慮到這個新醫療技術的安全性, 它所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和治療價值的比較, 因此一個新治療技術的形成必需經歷一段漫長的但必不可少的過程. 肖傳國從1994年提出此想法. 歷經大鼠, 貓,狗的動物試驗到人的初步試驗的確也已經很長的時間. 從各方面的資料老看(包括最新一期美國的泌尿科雜誌). 雖然也有許多非疑, 如療效有沒有那麼高? 那麼好? 但還沒有國內外同行說這是偽科學. 或者說根本無效. 誇大療效當然不好. 但的確療效的差別牽涉到很多因素. 手術醫生的水平(如在國內. 經詢問得知,前來反映意見的數名患者中,主刀醫生無一是肖傳國本人。). 手術后的大小便訓練----. 因此我認為這是值得進一步探索的新治療方法, 是應嚴加控制而不認為這是一個應該封殺的手術..

大概在25年前開始. 中國在孕婦中推廣服用葉酸預防神經管崎形的工作.使神經管崎形明顯的減少. 但是在大城市和富裕地區. 這種對孕婦的預防保健工作. 顯然是不平衡的. 在經濟不發達地區. 孕婦很少有機會得到這種產前預防性治療. 無疑. 神經管崎形的患兒. 經濟不發達地區要比經濟發達地區多得多. 封殺一個可能對有大小便功能障礙的先天性脊柱裂患者的患者的醫療技術最受損失的應該是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57

主題

6722

帖子

3664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664
iamcaibird 發表於 2010-10-18 14:2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 非常時期
還好,我學過控制理論,計算原理和人工智慧,LZ的文章關於這部分都是外行話,不值一駁。肖的東西在這些領域沒有什麼理論和實際的價值。至於什麼肖被醫院開除,肖控告醫院的訴訟記錄,是公開資料,請先查清楚在胡說什麼陰謀論。

我不相信肖的成果有什麼值得炸藥獎的地方,首先,反射糊理論最早是美國心理學家榮格在20世紀初創立的,肖不是首創;其次,在動物上實驗成功放射胡的,是另外兩個美國科學家,都早於肖。

套個LZ文章的話,肖的成名和施暴,讓人震驚,這種人能如此囂張,也只有在中國現在這個是非顛倒的社會才能得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8 23:3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不是會議的一致意見, 是少數人的私下意見, 作為有關學科. 我也談談個人意見. 純屬個人觀點:

...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8 10:50


有沒有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部分專家建議」?加這麼一句評論有意思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9 02:1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9 02:39 編輯
有沒有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部分專家建議」?加這麼一句評論有意思嗎?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8 23:34


我的理解, 專家組成員在會前是不應該發表個人意見的, 因為這犯有為會議定調的嫌疑. 會後也只能以集體的意見為意見. 當然我這個非專家組成員不受任何限制啦. 是這樣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05:07 | 顯示全部樓層
看看我發現了什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05:09 | 顯示全部樓層
系統提醒裡面是8樓抓屏那樣子的,我正納悶怎麼兩個人和我說一模一樣的話呢,然後我來看帖,發現就一個人說話啊,這樣子


看來有人把自己的回帖刪了,用另一個馬甲ctrl-c/ctrl-v了一下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9 05:4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9 06:09 編輯

可我的帖子和你8樓的發現的內容都不一樣啊. 我想任何網友都有他的發帖權, 自覺不當時的刪帖權, 任何帖子都應以最後的帖子為準 7樓發言. 如有不當. 歡迎批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06:1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0# 新鮮人

就是就是,有權發一模一樣的帖子哦。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9 06: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9 07:10 編輯
回復  新鮮人

就是就是,有權發一模一樣的帖子哦。樂~~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06:10


的確是一個偉大的發現, 一個網友發帖后又自己刪掉了. 另一個網友COPY后又不使用, 非要以自己的語言發帖, 是不是有些勞民傷財? 很有趣, 是吧?

不過還是說說7樓的帖子為好. 這可不是COPY來的, 是以自己的語言發的帖, 是正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08:4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2# 新鮮人

嘿嘿,隨便你怎麼辯解,反正我才無所謂呢,又不是我被抓到。再說了,抓到用馬甲又怎麼樣?不犯法不違規,又娛己娛人,多好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9 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9 08:58 編輯

中華醫學會邀10餘位專家討論肖氏反射弧手術
2010年10月19日02:19  新京報
  本報訊 (記者陳博)昨日下午,中華醫學會邀請國內10多名神經和泌尿領域的專家,對「肖氏反射弧手術」進行討論,衛生部相關負責人出席討論會。但對於討論結果,中華醫學會工作人員表示暫時不方便透露。

  所帶病歷等材料達三四包

  昨日下午1時30分許,中華醫學會2樓楊森廳,10多名來自神經、骨科和泌尿領域的專家聚在一起,就一直處於爭議中的「肖氏反射弧手術」進行討論。討論會有衛生部相關負責人出席,不過並未對媒體開放。

  據悉,這場前後持續了3個小時的討論會分為兩個階段,先是由武漢協和醫院的院方代表就其開展「肖氏反射弧手術」的情況做報告,然後專家組進行討論。其中,武漢協和醫院院方代表的報告主要包括接受手術患者人數、患者術后情況等內容。記者看到,該院人員提的病歷等紙質材料就多達三四包,且還邀請了兩名患者到場。

  據稱討論會形成統一結論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一位獲邀專家表示,6名泌尿外科專家已達成一致意見,將在昨日下午的討論會上提出4點建議: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手術;對現有的實施過肖氏反射弧手術的病患實施觀察隨訪,確定療效和安全性;組織專家團,對肖氏反射弧手術技術進行全面調查,確定該手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對實施了該手術失敗導致不良後果的患者提供醫療幫助。不過,昨日,中華醫學會人員未就這一說法表態。

  一位參會專家透露,昨日,10多名專家對「肖氏反射弧手術」進行了一番比較權威、科學的討論,並形成了一份相對統一的結論。不過,衛生部相關領導在會上強調,該結論將來如要解釋和發布,都將由有關部門來實施。

  昨日下午,就討論結果,中華醫學會科技評審部接線人員表示不方便表態。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0-10-19 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0-10-19 09:14 編輯

另一帖子:

衛生部專家組「會診」肖傳國得出兩點「意料之中的結論」

「肖氏反射弧」蓋棺定論恐遙遙無期
2010年10月19日05:22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2010年1019日第14版:國內

昨日下午,中華醫學會按照衛生部的指令,召集國內的泌尿外科、神經科、骨科專家會診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衛生部醫政司司長親臨會場坐陣。會議形成了兩點意見,距最後的蓋棺定論依然遙遙無期。

閉門會議

「會診」成果專家表態

大批媒體被拒之門外

衛生部會診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引起了國內媒體的高度重視,來自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的記者,在一天前就開始聯絡相關的與會專家,但都被告知無法接受採訪。

昨日下午,大批媒體趕赴中華醫學會,試圖旁聽這次遲到了10年的對「肖氏反射弧」的終極學術評審,但他們被告知,這是內部學術評審,屬於閉門 會議,不接受任何媒體的旁聽。作為「二方與肖傳國學術之爭」的主角之一的方玄昌也沒能進入會場,他也只能寄希望於各路記者,但一直到昨晚8時許,他也沒能 得到有效的信息。

「會診」成果

會議形成兩點意見

據與會人士介紹,昨日下午,衛生部醫政司的領導親臨會場坐陣。與會的專家組成員共8人:6名泌尿外科專家,1名搞基礎研究的神經科專家,1名骨科專家。

會前,相關領導明確地界定了會議的範圍,只討論「肖氏反射弧」技術是否具有意義,不討論任何與該技術無關的肖傳國個人的問題。據與會專家介 紹,國內泌尿科專家事先在西安討論出的4點意見,在會上得到了專家們的認同。在會議的最後,衛生部官員在進行總結陳述時,提出了兩點意見,一是該技術是有 研究價值的,二是這個技術從設計到實施都是不完整的。這被與會專家們理解成昨日「會診」的成果。此前,專家組建議叫停「肖氏反射弧」、封存肖傳國手術患者 的病歷、成立專家組進行全面評估的意見,均沒有下文。 專家表態

結論早在意料之中

據一位與會專家介紹,在這個會議上,對肖傳國的「嘴巴」和「手」這兩個困擾業內同行的問題,並沒有進行討論。關於「嘴」,該專家解釋,就是肖 傳國宣傳的療效問題,亂說,亂吹,誇大其辭,「手」的問題就是打人的問題,因此,這不是一個否定肖傳國的會議。對於昨日形成的兩點意見,該專家認為,「基 本就是正確的廢話,這兩點大家都知道,等於沒有說。」他認為,這個會議產生的這兩點「意見」 早在他們的意料之中。

對於「會診」會議的兩點結論,方玄昌表示,「這基本是廢話,記者們早就得出了這個結論,還需要召集一堆專家們來說這樣四平八穩的廢話?」

鍾南山說

他是學術界的恥辱

昨日,國內醫學界的著名專家、「抗非英雄」鍾南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順便對肖傳國和現在的科技腐敗現象提出了嚴厲的批評。據《南方日報》報 道,鍾南山說:像最近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教授肖傳國買兇襲擊方舟子一案,就是學術界的恥辱,值得反思。現在回過頭看,肖傳國的所謂先進技術其實還很不 成熟,但當初卻被一些「權威人物」推舉了上去,下不來了。他是科技腐敗體制的產物,也是受害者。

方玄昌認為,鍾南山教授的這番話,其實就是針對以前兩次評議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並一路綠燈的泰斗們。

成都商報記者 龍燦
http://news.sina.com.cn/c/2010-10-19/052218250689s.shtml
五柳村補充
前一天成都商報記者 龍燦 自西安發出報道《「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內稱:6名評審組泌尿外科專家已達成一致意見,他們在18日的評審會上將代表泌尿外科領域提出4點建議:
  1,立即停止實施肖氏反射弧。

  2,對現有的實施過肖氏反射弧手術的病患實施觀察隨訪,確定療效和安全性。

  3,組織專家團,對肖氏反射弧技術進行全面調查,確定該手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4,對實施了該手術失敗導致不良後果的患者提供醫療幫助。

  他說,該建議將在會上提出。按照程序,大會經匯總後彙報給國家衛生部。

  解決世界難題?肖傳國誇大其詞

  該 專家組成員向成都商報記者介紹,泌尿外科手術是非常複雜的手術,尿控問題是世界性的難題,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對此進行探索是可以的,因為科學創新可能成 功,也允許失敗,但不能吹得太大。「肖氏反射弧」這個技術有一定的創新性,作為探索性的研究,是可以的,但不能說是一個成熟的、可以大面積推廣的技術。

  肖 傳國稱該技術解決了神經膀胱問題,並以此申請國家的各種獎項,這顯然是誇大其詞。神經膀胱類疾病是一個很大的門類,也是世界性的難題,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 適用範圍不大。此外,肖傳國對還在實驗階段的該技術進行大範圍的收費手術,這是不嚴謹的。其所宣稱的80%以上的有效率,作為同行也沒有見到過,相反,他 們擔心的是這些手術患者可能會出現的下肢和性功能障礙。目前,全國泌尿界除了肖傳國及其團隊做該手術,別的專家都不做。

該專家還介紹,由於涉及到同行,很多事情都異常複雜。這是很多同行不願意說話的主要原因。其次,肖傳國的性格也讓他們擔心。科學家僱人行兇,讓大 家都很震驚。該專家一再告誡記者不得暴露他的名字,他認為,肖傳國可以僱人打方舟子,同樣也可以對他們下黑手。此前,有同行對肖傳國的技術提出了一些不同 看法,此後,他們科室申報的任何課題,直接就被否了。多年來一個項目也拿不到,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評審,大家說話都很謹慎。

  就今日的評審結果,該專家稱「並不樂觀」。他認為,這次評審不會出現結論性意見。肖氏反射弧背後醫療管理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閱讀全文)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57

主題

6722

帖子

3664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664
iamcaibird 發表於 2010-10-19 10:4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0# 新鮮人
你這個人虛偽到家了,你以為大家看不出來「非常時期」並不是你的唯一的馬甲?

套馬甲自吹自贊,你也太虛弱了吧?搞人格分裂的遊戲,搞不好真人各分裂,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要玩火。如果你真想玩,你可以請教世道變了,她能同時上30個馬甲,你頂多不過10個,你還太菜。
鳥也玩科學,順便關心一下人類的神精生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0-10-19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6# iamcaibird

俺抓的圖好玩兒吧,我都很半天才明白是怎麼回事呢,兩個網友,在幾分鐘之內相繼發了一模一樣的帖子,這是什麼境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57

主題

6722

帖子

3664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664
iamcaibird 發表於 2010-10-19 15: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7# 在美一方
玩馬甲露馬腳的境界,學雷鋒留假名的境界,人格分裂的境界,左右互博的境界,總之,管理馬甲是個高難度的活,當年在所謂學術壇玩的時候,我就覺得有人玩馬甲。真應該請世道變了來玩猜馬甲的遊戲,但這種馬甲如此沒有水準,世道未必樂意玩。
鳥也玩科學,順便關心一下人類的神精生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55

主題

5183

帖子

289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97
huasendg 發表於 2010-10-20 00:4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什麼境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匿名  發表於 2010-10-20 20:59
回復  在美一方
玩馬甲露馬腳的境界,學雷鋒留假名的境界,人格分裂的境界,左右互博的境界,總之,管理馬 ...
iamcaibird 發表於 2010-10-19 15:04


據說某人回國期間,也是連帶馬甲消失。這些雜碎真噁心, 帶個面罩也能把豬頭露出來。還有時事版的laodai , 拿著ps  的圖片 攻擊輪 X子X功。 一群小鬼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