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李開復:創業者最難的是客觀、自覺

[複製鏈接]

5522

主題

1萬

帖子

601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11
紆朱曳紫 發表於 2010-9-16 02: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年前,職業經理人生涯所向披靡的李開復辭去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成立創新工場。2010年9月8日,創新工場7個項目首批揭開神秘面紗。這個李開復宣稱退休前做的最後一件事,中國年輕人心目中的創業天堂,能否真的產生殺手級公司?這個獨特的孵化器是如何集聚人才和激發創意的?

  年近50歲,他終於有了一個顯得年輕且酷的頭銜——創業者李開復。和他在一起的是一群極具冒險精神的年輕人,而「開復極大的提高了團隊的平均年齡。

  一些變化還是真實的發生在創業者李開復身上。他已經不是那個在大學校園裡激情洋溢地發表演講的李開復,他每天八點左右到辦公室,每周工作90小時以上,又有幾條皺紋爬到了他的額頭上。

  「我見了許多跨國公司的高管,但是發現他們和我完全沒有共同語言」。創業者李開復如今對過去的同仁有些「看不慣」,他說,我知道很難說服大公司高管來創新工廠,可沒想到是零。李開復曾認為自己十分了解創業者,也和比爾蓋茨、史蒂夫喬布斯熟識。但我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的創業期已經結束了。

  有人質疑李開復和他的團隊陽春白雪,是否會與中國的創業環境水土不服。以前創新工廠更像一個純粹的孵化器,項目都來自內部孵化,再去尋找合適的團隊領導,現在的創新工廠越來越像VC,更願意創業者帶著項目或者團隊加入創新工廠。

  李開復甚至不把這些稱之為變化,因為網際網路時代「Never say never(一切皆有可能)。」打造一個殺手級公司,沒有他想象那麼簡單,即便有了好的技術和產品,但拼湊一個創業團隊還是很難。「我們做到了,但是很辛苦。如果有一個團隊創始人可以帶著公司發展,方向不是我們想象的也沒關係。」新模式下,創新工廠投資規模做到計劃的一倍。

  或許馬雲的阿里巴巴是中國人更習慣的創業方式,由一個大老闆通過各種商業布局最終走向成功,可李開復不想做個集團掌控人,他想做個導師、教練。「任何路徑都可能成功,創新工廠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

  《中國企業家》:你的職業經理人生涯非常成功,做創業者還是第一次,創新工廠成立一年,你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李開復: 我覺得我很幸運,像我這樣的創業是比較少見的,一開始就有人支持,可以一開始就打造出環境和品牌,當然大家對我們期望很高。雖然不是百分百順利,但還是比較滿意的。

  從大公司出來,是會遇到一個挑戰。比如說一開始這麼大的辦公室就坐著四個人,沒人沒項目,怎麼能把創新工廠發展出來呢。以前我在大公司工作,很習慣一上班就看到秘書給我安排十小時的會議,然後很充實的回家。剛開始真的是四個人在這裡大眼瞪小眼。

  剛開始的四個月面臨了一些孤單,一些不確定性。我曾經有一個擔心,沒有一個我們願意投資的創業者來敲我的門。來敲門的工程師很多,技術、財務、法務人才應有盡有,就是沒有創業家。我們看好的幾個也都沒有談成,我很擔心,我們做的項目不能擴張,難道我們一年之後就交出來三個小項目嗎?

  但幾個月之後一切都理順了就感覺特別好,因為這是從無到有做出來的,比職業經理人更親切,覺得是自己擁有的,所有員工共有的家園一樣。

  《中國企業家》:創新工場經歷了哪些變化?商業模式經歷了哪些調整?

  李開復:如果你一年前對我說創新工廠會選擇現在的模式,我絲毫不意外。因為並不是只有這條路能成功。

  沒有商業模式可以一成不變,尤其是網際網路時代。一開始創新工廠需要一些點子,讓年輕人做出來,我們也做到了,但是很辛苦。而且拼湊一個創業團隊很難,創業公司還是有個創始團隊比較好。

  如果有一個團隊可以帶著公司往前走,即便方向可能不是我們想要的也沒關係。所以,我們調整了模式,更歡迎創業團隊加入,創新工廠的規模比預期多了一倍。

  阿里巴巴或者奇虎是中國人更習慣的商業模式,有一個大老闆通過各種商業布局最終走向成功,中國創業者也更喜歡這種模式。創新工場選擇了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

  我覺得創新工場的模式是有更多意義的,我希望中國能創造出一些基業長青的,有長久價值的,甚至可以成為世界品牌的公司。我不想做一個以我為主導掌控人的角色,我更希望自己是一個導師、教練。

  創新工廠的角色離大集團遠一些,和VC更接近。對創業項目來說,一個巨大的集團可能掌控能力更好,但我做的是不要去控制項目。

  《中國企業家》:創新工廠和其它VC不同之處是什麼?

  李開復:創新工廠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我們的增值服務。中國有那麼多錢,創業者為什麼要拿我們的錢?

  首先是招聘,喬布斯說一個公司重要的是前十個員工,必須人人持股,必須每個人都非常優秀。我們就是一個超級獵頭,幫創業者打造剛開始5到10人的創業團隊,這決定他們的成功概率。

  第二是優化商業計劃。無論是運行、產品可行性還是市場開拓,我們都有很適合、很有經驗的人。

  第三利用我們的品牌、人脈和名聲增加項目成功率。

  第四是利用我們的文化和環境打造良好的創業氛圍。12個團隊在一起辦公是非常重要的, 彼此有同舟共濟的感覺 在這裡的項目感受非常深刻。 我希望未來他們離開這裡,還是能維繫文化。

  還有就是我們有很多創業教練,俞敏洪、楊致遠等都會來和團隊交流。還有一些專業領域的教練給團隊很多針對性建議,這是一般的VC做不到的。

  《中國企業家》:您認為能打造殺手級公司的創業者要具有哪些獨特素質?

  李開復:我認為創業者最難的素質是客觀、自覺。

  其它的素質,比如聰明、領導力、激情等可能更重要,但許多創業者都具備。這些必備素質加上客觀、自覺,那就是殺手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