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魯木齊平靜度過「7·5」事件一周年(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7-7 02: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環球網  2010-07-06



烏魯木齊平靜度過「7·5」事件一周年 中新社

  7月5日,是烏魯木齊人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日子。一年前的這個夜晚,烏魯木齊發生了震驚中外的「7·5」事件,197人在騷亂中罹難,1700多人受傷。

  中新社文章稱,烏魯木齊當天迎來了又一個7月5日,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一些記憶難免會浮現腦門,隱隱提醒著人們這一天的特殊,但市民的生活還在繼續。中新社記者5日深入烏魯木齊街頭巷尾、商場夜市、居民小區,發現這座城市難免留有淡淡的憂傷,但並沒有被不安所籠罩,平靜成為真正的底色,安保力量的加強,也增添了市民的安全感。

  烏魯木齊夏季的早晨從北京時間7時(當地時間5時)開始。當朝陽刺破雲層,灑向西部都市烏魯木齊時,這座擁有近300萬人口的城市,已開始從薄薄的晨輝中醒來。

  7:30,烏魯木齊規模最大的早市——新市區的鯉魚山公園早市已聚集了很多市民,逛早市的隊伍從山下一直延伸到山上,綿延一公里。

  這是一座綜合性早市,2004年正式開市,擁有500餘個攤位。在這裡,可以買到新鮮的蔬菜、瓜果,也有服裝和日常用品,甚至還有理髮店和專門為老年人服務的按摩點。5日早上,市民們在這裡跳舞、晨練,非常熱鬧。

  8:00,烏魯木齊南部的團結路上,洒水車已經開始為道路洒水增濕,一些市民在公交車站等候汽車,偶爾還可以看到巡邏車在沿途巡邏,因為車少人稀,道路顯得格外乾淨整潔。

  此時,烏魯木齊人民廣場附近的體育公園,前來晨練的市民已是摩肩接踵。老年人整齊地排著隊伍,打著太極拳;年輕人的身影則出現在公園裡的籃球場和羽毛球場上;林蔭小道上,散步者三五成群步伐不一,說笑著從記者身旁走過。

  9:00,烏魯木齊交通主幹線河灘快速路、外環路、人民路、健康路等地,車流量明顯增多,局部出現擁堵,上班高峰期已經到來。隨後,烏魯木齊南門、大十字、小西門等商業圈,商鋪的卷閘門均陸續拉起,開門迎客,整座城市開始了新的一天。

  中午12時后,烏魯木齊溫度驟然升高。烏魯木齊紅山公園中,有市民在休憩;繁華的中山路,車來車往,人流如織;烏魯木齊客運站,等候出行的旅客絡繹不絕;一些重點地區,安保力量略有加強。

  13:00,記者在烏魯木齊市標誌性景觀——紅山公園看到,公園門口告示顯示,7月4日至7日期間,清園時間調整為22:30,比以往提前了半小時。外來車輛被禁止駛入公園,進園者皆需開包檢查,在紅山頂的寶塔旁,三名身穿民族服飾的維吾爾族婦女駐足合影留念。

  14:00,烏魯木齊繁華商業街之一的中山路上,行人如織,車輛時有擁堵,兩旁的的商鋪播放著促銷各種產品的廣播。在位於二道橋的國際大巴扎,由於午間太陽過盛正值休息時段,人流較上午有所減少。

  「您不知道去年今天發生在這裡的事嗎?」在國際大巴扎,當記者這樣問一位來自廣東的遊客時,他說,「知道啊,我們覺得現在很安全,要不是你刻意問我,差點都記不起來了呢」。

  16:00許,烏魯木齊外環路雅山隧道內發生了一起車輛追尾事故,一度造成交通堵塞。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

  20:00,記者來到位於烏魯木齊南郊的吉利汽車4S店,該店總經理郭建新告訴記者,今天正常上下班,還賣出去了一輛車,「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不害怕」。

  一年前的這個夜晚,吉利汽車4S店有27輛新車被燒,24輛汽車被砸損,損失達685萬元人民幣,是在烏魯木齊「7·5」事件中受損最嚴重的商店。「為防萬一,今天白天和夜晚,我分別安排了一個人來守護店面」,郭建新說。

  20:30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廣場上,許多空地被黃色警戒線圍了起來,有身著迷彩服的武警和持槍的特警在附近巡邏。火車站進站口,有人在排隊等候安檢,進入售票廳,所有人需通過安檢,並需要出示身份證,一些商販在廣場附近兜售烤囊、茶葉蛋和報紙。

  21:00,烏魯木齊天色微曛,各大夜市陸續開業,青煙裊裊騰起,充滿了孜然的燒烤香味。在烏魯木齊規模最大的五一星光夜市,記者發現,較往常不同,今晚進入夜市的人需要開包檢查,儘管是周一,但來夜市消費的市民還是較多。

  22:00,落日的餘暉照映出連綿的晚霞,公路上歸途的車輛依然川流不息。

  華燈初上,萬家燈火。烏魯木齊的夜晚依然美麗。


來源: 中新社    編輯:高風艷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