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8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俞正聲的赫赫家族 [zt]

[複製鏈接]

3

主題

75

帖子

288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恆噹噹 發表於 2010-6-15 14: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俞正聲的赫赫家族
  
    這個家族說起來還是和曾國藩有關的,曾的孫女,嫁給浙人俞明震,俞明震何許人也?俞明震(1860-1918),字恪士,號孤庵,晚清知名於詩界、教育界、政界。甲午戰爭時,曾協助唐景崧據守台灣。
  
  俞明震還曾擔任厘捐總局局長,甘肅省學台、藩台等職。也曾南京江南水師學堂督辦,也即校長。
  
  1898年,俞明震的學生當中,有一個人在他的幫助下到了現在的日本北九州的東北大學醫學院(原來的仙台醫學專科學校),這位學生命叫周樹人。《魯迅日記》中多次提到"恪士師",就是俞明震。魯迅還曾在《瑣記》一文中,以親切的筆致描述過後來送他出國留學的"恩師",當然了,這只是這個家族有關的人當中的一個小小的插曲而已。
  
  俞明震長子俞大純(又名俞大線?),即俞啟威之父。俞大純曾留學日本、德國。歸國后曾任北洋軍閥政府工藝局長、國民黨政府交通部隴海鐵路局局長等職。俞大純膝下四子兩女。長子俞啟孝生於北京,留學美國,回國后在天津當教授;老二俞啟信生於德國,專攻化學;老三即俞啟威(化名黃敬),生於北京,人稱"三少爺";老四俞啟忠,學農,從美國回國后在北京當教授。老大,老二,老四兼娶了名門之後,唯有三少爺行為放蕩不羈,家人也無奈。
  
  不想,一日三少爺啟威與一名叫李雲鶴的山東女子結婚,後來這個女子改名叫江青…………。
  
  大姐俞珊,生於日本,演員。小妹俞瑾,一生從醫。
  
  還是說說三少爺俞啟威吧,他後來化名黃敬,是毛澤東夫人江青前夫,也就是現在的中中/共央政治局委員俞正聲的老爸,是解放後繼黃克誠之後,為天津市首任文官市長和國務院第一機械部部長。1958年,俞啟威因被毛澤東當眾訓斥,驚嚇過度成精神病,於11月去世。(哎…………一代名門之後,遇到先帝這樣的一代梟雄,就是這個下場,虎犬之別啊。所以現在關天的這些貴族們就更不要囂張了。)
  
  順便說一句,俞正聲的老哥俞*聲也很有名,不過不方便在這兒多說,有興趣的老大可以自己google去。
  
  再說說老大俞大純,有個妹妹嫁給陳三立,這個陳三立就是維新派主將陳寶箴的老大,他有3個兒子,老大著名畫家陳衡恪,老三的名字叫做陳寅恪。
  
  俞明震共有三兄弟,他居長。
  
  俞明震的三弟有個兒子,美國留學,後來到了台灣發展,名字叫俞大維,想當初金門823炮戰,在島上的兩個一個是胡璉,另外一個人就是「國防部長」俞大維。看到這裡可能有人要問,胡璉是黃埔四期,當年一人獨守夔門,與日軍激戰半月不退,50年代金門一戰,更是國軍之中流砥柱,俞大維何德何能,反居胡璉之上?也許這就是家族的的原因吧…………窮人家的孩子要成功總是要付出更大的心血的。這也是我有時候有些比較喜歡阿扁,看不起連戰的原因了。閑話不多說,俞大維的兒子叫俞楊,娶了個老婆名字叫蔣孝章,當然親家翁就是蔣經國了。他們生了個兒子叫俞祖聲(和俞正聲一輩的)。這是這個家族在台灣的布局。
  
  而俞大維之妹叫俞大彩,他的老公叫做傅斯年。當年這廝可是在老蔣面前撬二郎腿的腳色哦。傅斯年曾任北京大學校長。1950年1月起,任台灣大學校長。
  
  回過頭來再說說俞明震的小姑的女兒。也就是曾國藩的曾孫女,她的名字叫曾憲植,她的丈夫名叫葉劍英。換句話說,俞正聲的父親俞啟威(黃敬)也得管葉帥叫姑父。
  
  俞正聲的母親叫范瑾,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日報》社社長,而俞正聲的舅舅則是范文瀾。
  
  俞正聲之妻張志凱,老爸張震寰,前解放軍總參裝備部副部長,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國防工科委主任。少將軍銜。
  
  1952年秋天,重工業部撤銷,分別建立第一機械工業部、第二機械工業部、冶金工業部等。汽車工業歸一機部領導。一機部部長即是黃敬,一機部建立汽車工業管理局,張逢時任局長,江/ZE/民即任副局長。
  
  1953年7月15日,位於長春的一汽舉行奠基典禮,參加典禮的有東北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林楓、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黃敬等。會上黃敬講話,李嵐青、王恩魁等六名年輕共產黨員,將刻有毛主席題詞"第一汽車製造廠奠基紀念"的漢白玉基石,放置在廠區中心廣場基
座上。可見對江core和李嵐青這些老機械、老汽車來說,俞正聲的父親黃敬一直是他們敬重的老領導。
  
  綜上所述,這個家族關係要是寫一本書絕不為過。
  
  近現代中國史上,除了宋氏家族以外,君見過如此複雜深厚的關係嗎?囊括了江青(毛澤東)、蔣經國(蔣介石)、曾國藩、陳寶箴、陳寅恪、鄧朴方、江core、李嵐青這些我們還不知深淺的交情。
  
  
                                 

3

主題

32

帖子

434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34
沙發
scl2222002 發表於 2010-6-15 20:29 | 只看該作者
牛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32

帖子

434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34
3
scl2222002 發表於 2010-6-15 20:29 | 只看該作者
牛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

主題

172

帖子

9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95
4
stargazer0310 發表於 2010-6-17 02:56 | 只看該作者
三少爺是因為把大公共當私家豪車有償轉讓給共武帝之後又被武帝查實其罪證進而討個說法而畏罪自殺滴。這叫「自絕於人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匿名  發表於 2010-6-18 03:33
沒完呢?繼續連,應連到13億。
6
匿名  發表於 2010-6-18 18:04
范瑾的舅舅才是范文瀾。

37

主題

474

帖子

12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29
7
letmegogo 發表於 2010-6-24 00:34 | 只看該作者
絕!
俞正聲的老爸與毛潤之還共過妻啊!想必是要當眾訓斥的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匿名  發表於 2010-6-29 01:09
俞大維曾經智斗周恩來
9
匿名  發表於 2010-7-10 17:06
他的弟弟是幹啥的,不要忘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4: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