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解放軍研發野戰指揮方艙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10-3-29 1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初春,蘭州軍區某機步旅以網上換角色推演、現地多專業合成的方式,在秦嶺腳下拉開了新年度分業訓練的大幕。
  看網上無形搏殺、隨戰車星夜突擊……輾轉該旅訓練場,政委黃其翰興奮地告訴記者,科學發展觀是引領我們旅訓練模式轉變的「加速器」,更為鐵甲戰車增添了馳騁疆場的隱形雙翼。去年,這個旅再次被總部表彰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發揮官兵首創精神攻堅克難
  裝甲兵的駕駛、射擊和通信訓練,以前因為是各專業人員輪訓,摩托小時每年都不夠用,搶時間、搶戰車的現象時有發生。「駕駛員訓練時,讓射擊手和通信手同時上車訓練多好,既節約了摩托小時,更符合實戰要求。」去年,在旅首長機關舉辦的「聽基層意見、促訓練轉變」活動中,裝步七連戰士楊濤的這個建議,解決了專業訓練時間分配難題。
  「尊重官兵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也是以人為本的一種表現。」旅黨委從這一事例中反思工作方法,繼而開展「從戰士建議中我們看到了什麼」的討論,發動廣大官兵積極為訓練模式轉變出謀劃策。
  黨委給官兵以信任,官兵還黨委以驚喜。分隊軍官專業考核曾是這個旅的強項,過去3年他們從沒讓金牌旁落。聽了一連連長張暉「這樣考核太輕鬆,考不出實戰能力,不利於訓練模式轉變」的批評后,旅領導及時採納了張暉提出的「打破專業界限、晝夜連續實施、課題隨機設置」建議,對專業考核進行改革,使考核更加貼近實戰。
  單項獎盃代替不了全面過硬
  駕駛員繞過隱蔽的溝坎從開闊平坦的地域向目標開進,遇到油管漏油時車載人員都要呼喚專業修理分隊,通信時毫無顧忌地明語通話……去年4月,儘管在實彈射擊中打了「滿堂紅」,但原旅長趙立榮臉上卻不見喜色。
  「實彈射擊是打得准,但隱蔽集結、后裝保障呢?科學發展觀強調整體推進、協調發展,現代戰爭更是體系之間的對抗,體系中有一個薄弱環節都可能功虧一簣。」當晚,該旅通過反覆播放視頻錄像,對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查問題、找對策。
  火力突擊能力強一直是該旅的強項。過去,他們也曾憑著這一強項捧回一個個獎牌。如今,他們著眼全面過硬,既對傳統優勢課目用力不減,也對坦克、炮兵、防空等兵種專業訓練打出猛拳;既抓偵察情報、通信保障、指揮控制等諸要素訓練,更注重各要素的統籌兼顧。
  首長機關訓練思路的轉變,帶動了基層分隊和單兵訓練觀念的更新。裝步四連的戰術演練在軍區部隊數一數二,經常擔負大型綜合演練的主攻任務。學習實踐活動展開后,四連官兵努力查找信息化知識薄弱、戰時後勤補給能力欠缺等「短板」,盯著問題抓整改,連隊整體戰鬥力得到躍升。
  瞄準未來戰場未雨綢繆
  去年7月,這個旅依託新開發升級的信息訓練平台,對所有幹部的信息素質和指揮素質進行考核,結果一些幹部成績不合格。
  「大綱沒有規定這項訓練內容,我們訓這些不是自找難堪嗎?」「這些課目不是考核內容,還不如在必考內容上多下功夫」……聽著一聲聲「退堂鼓」,當時還是副旅長的王欣沒有急於表態,而是組織大家反覆學習「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含義,引導大家瞄準未來戰場強素質。
  「加速訓練模式轉變,不怕別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如果不在今天練明天戰場需要的本領,就會在明天的戰場上流血犧牲。」王欣在體會交流會上的這些話,成了全旅官兵學習信息化知識的動員令。隨後,他們一次性投資數百萬元,改造了指揮信息系統和情報收集系統,率先在全軍引進裝甲步兵模擬對抗訓練系統,使指揮員的訓練實現了模擬模擬。
  以往綜合演練時,各部隊協同主要靠時間控制和事先協調。為了使演練更貼近實戰,該旅開發出集情報偵察、信息處理和指揮控制為一體的野戰指揮方艙,使指揮末端直達單兵。訓練中,他們讓各級指揮員輪流轉變戰場角色,隨機處理戰場情況,進一步提升了指揮員的綜合素質。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