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智庫:中國預警機雷達技術比美軍領先整整一代

[複製鏈接]

1344

主題

1773

帖子

1152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haiji 發表於 2010-2-21 2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中國簡報》18日發表文章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的C4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與情報/監視/偵察)能力正不斷增強,而解放軍空軍更是在ISR領域內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其部署了空警-2000及空警-200空中偵察與控制系統。這些預警系統與其西方同類設備相似,充分集成有主動雷達及被動射頻感測器,並配備有全數字及音頻C4系統。而且,文章還指出,這些機載系統的相控陣雷達技術較美國的E-3C預警及機E-2C 「鷹眼」預警機領先整整一代。

文章指出,雖然解放軍C4ISR能力已得到大幅度提高,但由於中國很少曝光相關內容,所以對其進行分析也頗為不易。所有現代C4ISR系統可大致分為兩部分:「後端」或C4組件,由指揮與控制系統構成,並由網路與計算機提供支持;「前端」或「ISR」組件,由軌道、機載、海上和地面固定或機動感測器系統構成,這些系統負責收集來自「後端」組件的原始數據。目前,將C4ISR系統劃分為戰略、作戰及戰術類別的傳統劃分方法已不再適宜,因為現代數字系統的靈活性已能夠在同一組件上實現全部三種功能。

事實上,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未廣泛宣傳其C4ISR能力自有其正當理由。首先,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軍事理論強調早期與深入打擊敵方C4ISR系統,以製造混亂,並在戰術、作戰及戰略級別癱瘓對方的C4ISR系統。而且,由於許多C4ISR系統都為固定系統,而且難以硬化,大量公布相關信息會增加敵方分析並收集已方情報的機會,使之能夠在衝突時期得以朝己方關鍵薄弱環節發動攻擊。

C4ISR系統並未廣泛曝光的另外一個原因是,與戰機、彈道導彈、制導炸彈及其他更加傳統的軍事力量徵象系統相比,公眾對計算機和網路設備的膠片或圖片並無太大興趣。

另外,站在技術分析角度來講,研究C4ISR系統還面臨著用於構建這種系統的技術性質、網路系統的複雜性以及分享輸送渠道的全球化——例如軍民兩用衛星、光纖、銅電纜、微波等——使確定軍事能力的始終問題成為一個難題。通常,高質量人工情報是確定真實情況的惟一方式。

機載和陸基ISR系統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機載ISR能力已有大幅度提高:其配備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空中預警和控制系統。這些預警系統與其西方同類設備相似,充分集成有主動雷達及被動射頻感測器,其中一架還配備有全數字及音頻C4系統。而且,文章還指出,這些機載系統的相控陣雷達技術較美國的E-3C預警及機E-2C「鷹眼」預警機領先整整一代。目前,至少已有4架空警-2000預警機已列裝,但還無法確定具體配備在哪一架戰機上。

當前,中國空軍進攻武器系統及多用途飛機的偵察吊艙和內部集成感測器能力遠遠落後於西方大國。具備ISR能力的定位吊艙目前僅出現在作戰部隊,主要用於定位智能彈藥。

中國軍隊已經具備相當先進的防空能力,而且C4ISR組件也已很突出。中國和俄羅斯本國的多種雷達現代設計已經在很大範圍內取代了中國的舊式設計。俄羅斯的64N6E「大鳥」作戰管理雷達——其已在最近的S-300PMU2/SA-20B Gargoyle 反戰術彈道導彈試驗中使用——中國新研製的120式、305A與305B式高機動搜索雷達尤其值得一提。機動陸基被動發射定位系統,如CETC YLC-20系列可以對這些雷達進行補充。

現在中國軍隊地面部隊正在引進戰術無人機來支持機動軍力要求。2009年國慶大閱兵中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就西方標準來說,中國軍隊的無人機部隊並不成熟,其還要在這一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例如,研發中的系統或已服役的系統包括W-50定翼無人機和Z-3旋翼無人機,以及貌似美國「捕食者」的CH3 無人機。這些用於補充常規作戰的ISR資產也是在模仿美國及歐盟同類設備的基礎上研製的,如新式WZ-10偵察和攻擊直升機。仿製西方ISR系統的趨勢並不僅僅局限於空中系統,還包括具備ISR能力的兩種無人地面車輛,以及研發中的ASENDRO和CHRYSOR。

C4-連通性的挑戰

此外,人們對解放軍旨在形成現代並多樣化技術與可操作級ISR系統的系統級集成及網路系統的了解甚少。而且,後者已困擾西方軍事機構20餘年,他們仍需尋求明確的技術方案。

文章稱,一直以來,美國政府的多種報告都曾指出,中國正在發展廣泛的陸上光纖鏈路以支持其民用基礎設施,並為中國軍隊提供重要的軍民雙用能力,從而滿足其對C4ISR的需求。此外,埋於地下的光纖電纜還能為解放軍提供高寬頻,從本質上保護遠程信號情報(SIGINT),增強應對電磁及高頻武器攻擊和干擾的能力。

文章指出,在建國60周年的閱兵式上,解放軍展出的兩款新型系統體現了其有關廣泛可操作級連通性的思考。它們是全機動戰術衛星系列的終端,配備有對流層散射通信系統,從而方便配對的碟形天線辨別。

    不過,雖然解放軍的衛星通信終端反映了全球趨勢,但對流層散射通信裝備的部署要有趣得多。「沙漠風暴」及「伊拉自由行動」期間,美國的AN/TRC-170 對流層散射通信系統曾是美國可操作級連通性的中流砥柱,它為前線地面部隊提供了同後方區域進行高速數據傳輸的能力。

    文章稱,對流層散射系統是一種獨特的裝置,它能在不使用衛星或機載中繼站的情況下,提供地平線以上的非視距能力。這樣,一對機動對流層散射終端在 100-150英里範圍內所能提供的數據傳輸率便能達到數兆。目前,美國陸軍及海軍陸戰隊已經配備了對流層散射系統,用於常規地面部隊的遠距離數據及語音通信。

此外,解放軍似乎也在使用對流層散射終端系統,支持俄制S-300PMU2防空導彈以及國產HQ-9機動型防空導彈,這使導彈連能在150英里的範圍內,與任何固定的光纖終端保持很高的數據傳輸率。因此,這些機動導彈連能夠按照「打了就跑」(shoot and scoot)的模式,不斷進行再部署,以躲避敵方ISR系統的探測,並在此過程中與固定在中心區域的C4防空系統保持連通。近來,中國有關先進對流層散射系統的大量重要科學研究論文表明,該技術將會成為解放軍C3行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章稱,不過,迄今為止尚無直接證據表明解放軍正部署對流層散射系統、支持二炮(二炮是解放軍的戰略導彈部隊)的彈道及巡航導彈連。但鑒於和這些系統有關的「打了就跑」的行說與防空導彈連的學說差別甚微,因此解放軍未來部署對流層散射終端、為二炮部隊提代C3支持也不足為奇。

海上C4ISR 挑戰

解放軍海軍歷來都很依賴其射程為1500海里的H-6D轟炸機編隊,為水面艦隊提供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能力,海軍此舉是仿效前蘇聯和北約冷戰期間的學說進行的。然而隨著解放軍理論朝「第二島鏈」戰略的轉變,這種情況正日益發生變化。在「第二島鏈」戰略中,解放軍海軍和空軍將擔負控制一個更大地理區域的責任:即從馬里亞納群島、經澳大利亞北部到安達曼群島這一孤形地帶。

文章稱,DF-21反艦彈道導彈、諸如 DH/CJ-10及C-602等現代巡航導,以及解放軍海軍攻擊機SU-30MK2、JH-7和新型 H-6K等戰機所掛載的一系列反艦巡航導彈,都要求C4ISR精確且及時地提供有效支持,以打擊敵軍的海上部隊。

迄今為止,中國的海上C4ISR模式都是仿效蘇聯冷戰時期的思想構建而成的,這表明中國這個陸上強國正試圖保護其易受攻擊的海上航線。然而,與蘇聯不同,中國對海上進口能源和原材料的嚴重依賴,卻為自己增添了一個額外的弱點,而西方強國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文章指出,蘇聯最初執行海上ISR任務時,使用的是配備有遠程水面搜索雷達的 圖-16K「獾」C/D和圖-95RT/142 「熊」D/F遠程飛機,它們所安裝的數據鏈能夠將海上目標的坐標信息傳遞給配備有反艦巡航導彈的飛機、水面艦和潛艇。後來,由於美國海軍增大了其航母戰鬥群所使用導彈射程和戰鬥機防禦範圍,因此蘇聯便部署了海上空間偵察和定位系統(SMKRIT)、雷達海洋偵察衛星(RORSAT),利用「閃電」衛星通信下行鏈路,向海上攻擊平台傳遞目標數據。

文章稱,中國目前正在沿岸部署一些超視距地波(OTH-SW)和超視距反向散射(OTH-B)雷達系統,從而為其軍隊提供ISR能力,以應對地面運輸系統和飛機。與沿岸微波雷達相比,該系統的偵察範圍雖然廣泛,但卻受限於大氣條件且通常缺乏定位末端制導武器所需的精確性,因此它能為「第二島鏈」提供有效的ISR警戒能力,而不是支持空中及導彈攻擊所需的精確定位能力。

「第二島鏈」戰略的貫徹執行必然會促使解放軍海軍發展ISR定位能力所需的遠程無人機、飛機和衛星,而地球同步軌道(GEO)衛星通信系統則很有可能用於提供C3能力,以支持飛機、無人機和戰艦海上攻擊行動。

五角大樓已經證實,中國的遙感衛星項目具有雙重用途能力,具有此種特點的衛星有:遙感-1、-2、-3、-4和-5,海洋-1B,以及CBERS- 2和-2B衛星系統。計劃中的HJ-1C 和 HY-3高解析度雷達成像衛星將具備巨大的潛在雷達海洋偵察(RORSAT)能力,即便此種能力不足,其也至少可以為將來的軍隊的RORSAT提供技術基礎。

中國具有大量國內外製造的地球軌道同步衛星,這些衛星通常用於民用直播,或被當用通信轉發裝置,其是包括C波段DFH-3、DFH-4系列衛星。在 2000年,中國軍隊發射了首枚FH-1系列軍事衛星通信火箭,它是中國「曲點」C4ISR系統的一部分,後者在概念上類似於北約/美國的MIDS /JTIDS/Link-16和Link-22系統。2008年,中國發射了「天鏈-1」數據中繼衛星,旨在擴大軌道設備的通信覆蓋範圍。

如果解放軍能夠有效開發並利用現有衛星技術,那麼其將可能在十年內建立有效的軌道C4ISR系統,以支撐其第二島鏈戰略,其中就包括可靠的RORSAT能力。現有的雙用途能力可能只能在短期內提供有限能力。

當代西方理論將滲透敵對計算機和網路視為ISR能力中網路領域的一部分。雖然中國官方否認,但其對國外,尤其是美國政府的計算機和網路入侵活動仍表明北京對ISR環境中的網路戰有很大興趣。

結論

雖然中國解放軍C4ISR能力仍神秘莫測,但其無疑已經非常了解先進C4ISR在現代戰中的價值,並在該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模仿近年來西方和俄羅斯研發的具體能力及理論。諸多事例都表明,中國有足夠的能力研發關鍵的C4ISR技術,並可以利用獨特且原始的方法來應用這些技術。如果中國軍隊 C4ISR理論和技術能力持續增長,那麼中國軍隊將在未來十年結束時具備世界級的C4ISR能力。(落暉)
清貧仍能讓我自得其樂

176

主題

7346

帖子

168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1681
沙發
amely7777 發表於 2010-2-22 05:0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主題

71

帖子

19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19
3
bbc7788 發表於 2010-2-23 07:04 | 只看該作者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

主題

1420

帖子

570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0
4
黃河泰山 發表於 2010-2-23 13:1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zhaiji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

主題

1420

帖子

570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0
5
黃河泰山 發表於 2010-2-23 13:1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zhaiji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10

主題

1293

帖子

819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19
6
jrcj 發表於 2010-2-23 13:48 | 只看該作者
未必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