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法國報紙摘要 : 中國對紅色小兄弟朝鮮施壓見效

[複製鏈接]

1191

主題

2547

帖子

1117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17
guaiyouli 發表於 2010-2-14 14: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法國報紙摘要
中國對紅色小兄弟朝鮮施壓見效
作者  肖曼
發表日期 13/02/2010 更新日期 13/02/2010  13:31 TU

列印轉寄朋友發表評論

在溫哥華開幕的冬季奧運會是今天法國各報重點報道的專題之一。其次有關法國的消息有,右翼《費加羅報》頭版文章報道法國2009年第四季度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零點六,好於歐元區國家平均的百分之零點一,也好於法國自己原先的預計,《費加羅報》認為:法國抵抗經濟危機的表現好於鄰國,但2009年第四季度經濟雲開霧散露出的一線曙光並不能照亮全年,2009年仍然是1945年來,法國歷史上經濟衰退最嚴重之年。

法國《世界報》,《費加羅報》,《解放報》等都把法國移民部長貝松即將推出的加強非法外國移民控制的新政策放在重要位置,並進行了觀點不同的評論。

經常對重大爭議話題進行討論,受法國知識階層喜愛的《世界報》今天又有數篇長文,分別針對幾個最近的熱點話題:

一是聯合國氣候專家們關於氣候變暖的結論是否可信?就這個問題,世界報用兩個整版發表英國經濟學家尼古拉-斯坦納反擊批評的文章。

二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正在法國推銷自己的新書《貪婪的勝利》,他在各個媒體上露面,批評資本主義的貪婪劣根性,極端自由主義經濟和全球化帶來的破壞,主張經濟可持續的,能夠保護環境的發展,斯蒂格利茨參加法國從左到右各個政黨的討論會,受到法國各界的重視。在世界金融危機前,斯蒂格利茨就發表了數本對資本主義自由經濟進行批評的著作,但他認為,最後還是這次金融危機讓他的觀點得到人們的重視。應法國總統薩科齊的邀請,斯蒂格利茨在2009年和法國專家們一起研究提出了對經濟增長衡量標準重新進行定義的報告。

《世界報》還刊登對法國哲學家,女權主義代表巴丹戴爾的專訪,討論其新著和所引發的爭議。巴丹戴爾提出了現代社會中,女性成為母親后常常以孩子為主而犧牲自己的社會問題。

有關中國的消息:左翼《解放報》在第八版刊登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先生昨天終於回到上海家中的消息。文章簡短介紹馮正虎為什麼在東京成田機場滯留三個月要求自己回國回家權利的經過,和他在上海維權而坐牢的經歷。馮正虎表示回上海后還要繼續進行維權活動。

北京促使平壤參加核問題對話

《費加羅報》國際版刊文:「北京促使平壤參加核問題對話」,介紹近期中國向朝鮮施加壓力,以突破六方會談僵局。文章說:朝鮮半島雖然還是冰天雪地,但朝鮮和國際社會之間已經出現解凍的最初痕迹。在中國的壓力下,朝鮮已經決定在三月向美國派出特使,這將是奧巴馬政府特使去年12月訪問朝鮮后,雙方的第一次接觸。費加羅報認為,還不能對最近的朝鮮解凍跡象抱很大希望,朝美之間還要進行至少兩次雙邊接觸,才能啟動正式談判。朝鮮向美國提出的先決條件是要先與美國進行雙邊談判,才能回到六方談判的桌邊。朝鮮在去年四月已經聲稱最終退出了六方會談。

《費加羅報》文章還報道:聯合國秘書長的特使昨天從平壤返回華盛頓,他對與朝鮮四天的談判非常滿意,而這次他的平壤之行是從2004年以來,朝鮮首次接待一位聯合國的使者,表明平壤當局有意突破從去年六月以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對朝鮮武器禁運的外交僵局,安理會是在朝鮮進行第二次核試驗后對其進行武器禁運的。聯合國秘書長的特使承認:儘管朝鮮有意突破對自己不力的外交環境,但也不急於恢復六方會談。

《費加羅報》說:無論如何,平壤最近的鬆動開放態度還是來自於北京的外交成果,中國幾個月來對他的紅色小兄弟施加影響和壓力,不再像以前那樣無條件的支持朝鮮,北京在2003年推動六方會談機制,因此要求平壤回到談判桌成為中國對朝鮮經濟支持的條件,中國立場的改變使面臨經濟危機的朝鮮不能一意孤行。從中國來的經濟援助有了問題,又面臨聯合國的制裁,南韓也減少對平壤的糧食援助,平壤的獨裁者被迫向核問題六方會談開啟一條門縫,減低壓力,朝鮮指望減輕制裁,和美國簽訂和平協定,對華盛頓來說,平壤的價碼還是太高,重開六方會談並不能保證朝鮮徹底放棄去年春天開始啟動的核發展計劃。

今年是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Matteo Ricci逝世400年,利瑪竇是第一位把近代西方科技與藝術成就系統地介紹到中國明朝的歐洲人。今天的法國天主教《十字架報》刊登長達三版的系列文章,介紹利瑪竇在中國的影響。

法國報紙摘要[法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