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雲南一瑤族村寨有3個"張學友"8個"張柏芝"

[複製鏈接]

1290

主題

1504

帖子

1022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22
絢麗多彩 發表於 2009-11-18 1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外界的人進入村寨張口呼喊「李大囡」時,立刻會有大到82歲,小到16歲的106名女性跑出來「一呼百應」,一個家庭祖孫三代的4名女性都同名「李大囡」,這樣聞所未聞的趣事就發生在(雲南)景洪市勐旺鄉的瑤族村寨大龍山。更為有趣的是,這個人口為453人的村寨,竟然還有3個「張學友」、8個「張柏芝」。

  記者探訪

  一家人4個名叫「李大囡」

  記者昨日由景洪驅車6個小時,來到這個坐落在深山裡的家族村寨。隨行的景洪市公安局民警一進入村寨,便立刻召集村民排隊領取戶口本和身份證。按照相片上的摸樣一個一個仔細核對清楚后,民警將戶口本和身份證一一發到村民手中。

  「過去全村人都沒有戶口,更沒有見過身份證。」村民小組長李金華告訴記者,這個村寨的村民全是1984年從墨江縣文武鄉自發搬遷來的瑤族,25 年來全村人沒有一個村民有戶口,跟外界也少有接觸。加上語言和文化水平的限制,全村沒一個人在結婚前有名字。結婚後,按慣例男子就取名為「李老大」、「李老二」,女子就跟著男方被稱為「李大囡」。因此累積至今,全村已經有106名已婚婦女同名「李大囡」。

  現在,不僅村裡家家都有「李大囡」,而且有的一個家庭里就有3個以上的「李大囡」。「最多的是村民李六家。」李金華說,李六82歲的奶奶、42歲的妻子、24歲的女兒和19歲的兒媳,4人全都名叫「李大囡」。

  特事特辦

  公安局為村民辦落戶

  李金華和村民的說法,記者在勐旺派出所得到了證實。與這個村寨打了20多年交道的勐旺派出所老所長羅正明介紹,由於這個村的村民一直沒有戶口和身份證,村民結婚也不領結婚證,男方只需將女方領回家同居后請親戚朋友吃上一頓飯,就算正式夫妻了。因為沒有戶口,這個村寨的計劃生育工作也就成了一個難題,村民李定學夫婦就連續生下了9個女兒。

  隨著與外界接觸的增多,村民發現戶口和身份證的必要性。如今村民們除了因為沒有身份證無法出遠門外,林業和農業部門按照國家相關政策需要發放給他們的退耕還林和糧食直補款項,已經累計達20餘萬元放在賬戶上,卻因為辦不到銀行戶頭無法撥付給他們。

  李金華說,因為已經在這裡定居了20多年,近年來當地政府也承認他們屬於勐旺鄉的村民,但由於全村人從墨江搬遷過來時沒有辦過任何遷移手續,私自離開戶口所在地20餘年後,墨江也無法落實他們的身份問題。儘管近年來他們一直找有關部門反映,但始終因為不符合國家有關落戶的相關政策,戶口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今年公安局開會部署,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為大龍山的村民辦理登記落戶手續。

  重新取名

  村裡出了8個張柏芝

  羅正明對記者說,但是由於全村已婚婦女都使用「李大囡」這個名字,而未婚的男女村民都沒有名字,因此登記落戶時要求村民重新取名。但令戶籍民警沒有想到的是登記的第一天,村民報上來的名字除了一個「張宇」,3個「張學友」和8個「張柏芝」外,儘是「老疙瘩」之類的名字。無奈之下,派出所只好發動民警來給村民們取名字。

  「我一個人就取了100多個名字。」羅正明說,那一段時間他們挖空心思給村民們取名字,工作量遠遠超過了正規的取名公司。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景洪市公安局通過3個月時間的努力,終於幫這個「黑人黑戶」了25年的村寨所有村民上了戶口,並幫適齡的村民辦理了第二代身份證。這也意味著,這個村寨的村民過去所有涉及戶口和身份證問題帶來的煩惱都迎刃而解,而全村有106個「李大囡」的時代也將就此成為歷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