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佳人配才子:錢學森夫人是不是比趙雅芝還美?(圖)

[複製鏈接]

1151

主題

3848

帖子

140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02
guaiyoulia 發表於 2009-11-4 0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www.hebei.com.cn   長城網   2009-11-02 07:58:00

  錢學森夫人:蔣英教授,大軍事家蔣百里之女,中國最傑出的女聲樂教育家和享譽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建國后長年任教於中央音樂學院。



  小時候的蔣英



  比趙雅芝還好看的蔣英



      全家合影



  蔣英和錢老在一起

  1)蔣英生於1902年9月,她是蔣百里四個女兒中最美最聰明的一個。

  2)錢學森浙江省杭州市人,1911年12月11日生於上海。193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35年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12月11日是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生日,他為新中國的航天事業做出了卓越的功勛,可以說盡人皆知;但這位科學巨匠和妻子長達55年的相濡以沫,以及他在妻子心目中另一個側面的「錢學森」卻鮮為人知……



  平易、謙和、淡泊,他從不追求什麼名和利

  蔣英是我國現代著名軍事戰略家、軍事教育家蔣百里的三女兒。蔣百里早年在杭州求是書院讀書時,與錢均夫——錢學森的父親是同窗好友,錢學森與蔣英青梅竹馬。  

  為了鑽研科學,他們推遲了婚期,錢學森到36歲才結婚。蔣英不但是錢學森生活上的好伴侶,也是他事業上的好幫手。  

  錢家的客廳,20來平方米,一架鋼琴佔去四分之一的面積。地板還是舊的,有些地方已經磨掉黃漆露出白色的木茬。就在這間客廳,江澤民主席看望過錢學森老人,向他祝壽。一張江主席滿面笑容地和左耳掛助聽器的錢老促膝交談的照片就擺放在書櫃里。就在這間客廳,正值英年的錢學森曾多次召集研製導彈、衛星的技術負責人討論方案,研究課題,中國導彈發射、衛星上天的設計圖,有些是在這裡描繪的。  

  他這一生曾任不少要職,但他對這些「官位」一點也不在意。他總說自己是一名科技人員,只喜歡鑽進科學世界,研究學問。細心的人們會發現,在錢學森的履歷介紹上常有「任國防部五院院長、副院長」的字樣。事實上他是先當的院長,后當的副院長。  



  「他更喜歡貝多芬的作品,我倆生活得富有情趣。」   

  錢學森和蔣英婚姻美滿,夫妻恩愛。在一般人印象里,搞科學技術的和搞藝術的,中間隔著很遠的距離。但是,在錢學森的家裡,情況則完全不同。他們不僅感情甚篤,而且在藝術上、事業上也有共同語言。  

  「我從小喜歡音樂,他也自幼熱衷於水墨丹青,中學時代他是有名的銅管樂手。」   

  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習期間,錢學森曾多次駕駛著那二手貨的老爺車,拉著三四個中國同學,到波士頓聽交響樂團的音樂會。為了聽音樂會,錢學森寧肯節衣縮食,十分節儉地花用他打工掙來的錢。音樂給了他慰藉,也引發了他幸福的聯想。  

  20世紀五十年代中期,蔣英在中央實驗歌劇院擔任藝術指導。「為了滿足廣大工農兵的要求,我和演員們一起到大西北偏僻落後的地方巡迴演出,並努力學唱中國民歌、崑曲、京韻大鼓,甚至京戲。」她穿上民族服裝,扮作村姑,登台演唱,頗受群眾歡迎。每當登台演唱時,蔣英總喜歡請錢學森去聽,請他欣賞,請他評論。有時錢學森工作忙,不能去聽,蔣英就錄下音來,帶回家,待他休息再放給他聽。  

  後來,為了照顧錢學森的工作與生活,領導安排蔣英先後在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歌劇系擔任領導並任教。蔣英只好放棄自己最喜愛的舞台生涯,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培養學生。如今,蔣英教授已是造詣精深的音樂藝術家,是我國當代講授歐洲古典藝術歌曲的權威。到了晚年,夫婦兩人依然生活得富有情趣,非常充實。

  錢學森妻子為著名軍事家之女

  近代兵學泰斗、著名軍事家蔣百里與錢學森是翁婿。蔣百里的三女兒蔣英嫁給錢學森,可謂郎才女貌,天生一對。

  蔣、錢兩家是世交。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蔣百里中秀才,時年17歲。次年,蔣百里參加桐鄉縣「觀風題」考試,獲得「超等第一名」。消息不脛而走,海寧、桐鄉兩地學子紛紛前來拜訪。蔣百里與杭州錢均甫(名家治,是錢學森的父親)志趣相投,成為莫逆之友。

  不久,蔣百里考入杭州知府林迪臣所辦的新式學校——— 求是書院(浙江大學前身),與錢均甫同窗。戊戌政變以後,蔣百里經常閱讀違禁書刊,傾向維新、革命。次年,方雨亭、林迪臣、陳仲怒共同出資,贊助蔣百里東渡扶桑,學習軍事,希望他學成報效國家。蔣百里走後,錢均甫經常到海寧探望蔣的母親。後來,錢均甫也去了日本留學,研讀現代教育。

  幾年後兩人返國,一個出任保定軍官學校首任校長;一個出任杭州一中校長,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他的獨生子錢學森更成為聞名中外的大科學家。

  蔣百里與第二位妻子左梅夫人生下5個女兒,錢均甫與妻子章蘭娟生下獨子錢學森。錢均甫夫婦希望有個女兒,見蔣百里的三女兒蔣英長得漂亮,天真活潑,便懇求蔣百里夫婦將此女過繼給他們。得到應允,錢家辦了幾桌酒席,奶媽和蔣英住進了錢家,蔣英改名「錢學英」。從此,錢學森和蔣英以兄妹相稱,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終日相隨。

  1935年,時年23歲的錢學森出國前夕,蔣英隨父母到錢家去看望他。這時蔣英十五六歲,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比她大9歲的錢學森已是成熟的男子漢,他很喜歡這個愛說愛笑的小妹妹,曾親昵地對蔣英說:「你的笑聲特美,你能保持下來嗎?即使若干年後,依然如故,可以做到嗎?」蔣英調皮地反問道:「為什麼?」錢學森坦誠地說:「因為,沒有什麼比快活和清純更可貴的了。」

  學森在加州理工學院攻讀3年,獲得航空、數學博士學位。1946年,蔣英結束了在歐洲長達10年的求學生涯,回到了祖國,她已是一位出色的女高音歌唱家。

  1947年,錢學森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最年輕的終身教授,擁有了許多人一輩子夢寐以求的地位、名譽和舒適的生活。同年暑期,他第一次回到闊別12年之久的上海,見到了父母,接著約見蔣英。這一年,錢學森36歲,蔣英27歲。他倆的婚禮在國際飯店二樓大廳舉行。

1151

主題

3848

帖子

140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02
 樓主| guaiyoulia 發表於 2009-11-4 00:25 | 顯示全部樓層
錢學森根本沒被授中將軍銜 吹小號非常拿手

    來源:揚子晚報
     
    「如今關於錢學森的所謂傳記有七八種之多,其虛構程度令人咂舌,而且流傳甚廣。我要寫一本真實的錢學森傳,為他正本清源。」昨天,著名傳記文學作家葉永烈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激動地表示。這部40萬字的《錢學森畫傳》,目前正在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日夜趕印中,估計一個月之內就會與讀者見面。葉永烈在采寫過程中發現,錢學森興趣廣泛,會吹小號,喜愛畫畫和攝影。記者從該出版社了解到,分上、中、下三卷的《錢學森文集》也將於2010年春天出版。
   
   
    1947年錢學森和蔣英在上海的結婚照。圖片來自《錢學森畫傳》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1
    1-03/U249P4T8D1943603F116DT20091103085952.jpg
    青年錢學森與父親錢均夫。圖片來自《錢學森畫傳》
   

   
   
     
    錢學森根本沒被授中將軍銜
   
    葉永烈說,流傳甚廣的一種說法是,毛澤東曾授予錢學森中將軍銜。說當年派錢學森去蘇聯談判,蘇聯提出去的專家必須要有高級軍銜,因此周恩來就建議說:「錢學森早在十多年前,美國就授予他上校軍銜,我們共產黨人為什麼不能讓他當將軍?」毛澤東想了想,說:「恩來同志考慮得很周到。我想錢學森同志作為工程式控制制論的創始人,至少也得授予中將軍銜。」「寫得有鼻子有眼,造假都造到領袖人物身上了。我查閱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帥錄,裡面根本沒有錢學森的名字,而毛澤東和周恩來傳記及年譜里也沒有提及此事。」葉永烈氣憤地告訴記者,這個假故事至今還在網上流傳。
   
    葉永烈還舉出一個例子,有人撰文說錢學森領導研製了核武器,很多人信以為真。其實這是錯的,錢學森是火箭專家、導彈專家。核導彈中,他提供的是導彈部分,核研究是錢三強搞的。葉永烈認為,錢學森很偉大,但並不表示不是他的貢獻硬要往他身上拉。對此,錢學森曾經收到過一封信,問他中國核武器的研究問題,他回了四個字:「問道者盲」。對「航天之父」這個名詞,錢老也很反對:「導彈研製成功是集體的力量,不是哪一個人能夠辦到的,千萬不要稱我『之父』。」
   
    錢學森吹小號非常拿手
   
    葉永烈還告訴記者,錢學森除了在科學領域有傑出貢獻外,他的興趣也非常廣泛。音樂方面也很有造詣,吹小號是他的拿手好戲,他曾經是上海交大樂隊的號手。他還喜愛畫畫和攝影,「這本傳記里就用了他的幾幅攝影作品,其中一幅是他在美國為自己拍攝的照片,取景、燈光用得都非常好。」
   
    在整理材料中,葉永烈發現錢學森喜歡收集剪報。「他每天看8份報紙,按順序擺好。錢老有三個秘書,但我發現,剪報全是錢老自己仔細地剪下來,貼在A4大小的白紙上,寫明年月日,佔了幾個大書櫃。」葉永烈說,錢學森的手稿也令人讚歎,錢老喜愛用白紙寫作,書寫得工工整整,行距留白間,就如同畫過線一樣整齊。更讓人稱讚的是,他在美國生活了20年,但回國后,在正式場合演講,從來不講英文,全使用中文。另外,他過去寫的是一手漂亮的繁體字,自從回國后,他就開始用簡體字寫文章,我在他回國后的手稿中,沒有發現一個繁體字,真讓人欽佩。」
   
    葉永烈告訴記者,上海交大正在籌建錢學森圖書館,工作人員趕赴美國,在美國國家檔案館找到了關於錢學森的800多頁檔案資料,非常珍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497

主題

7532

帖子

3898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898
cenote 發表於 2009-11-4 0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郎才女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23

主題

4917

帖子

159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99
鐵螳螂 發表於 2009-11-4 0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錢夫人名門之女,趙雅芝怎望項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09-11-4 01: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09-11-4 01:42 編輯

2# guaiyoulia


請看本圖片: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