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千里奔襲:1981年以色列空軍偷襲伊拉克核反應堆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9-10-17 14: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戰前策劃

    以色列空軍受命空襲

    1979年10月,時任以色列總理的貝京下令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部制定一套行動計劃,摧毀伊拉克的「塔穆茲1號」核反應堆,而作戰方式很快就確定為採用空中突襲手段。

    根據美國提供的衛星照片和以色列情報機關「摩薩德」的情報,以色列空軍在沙漠中建造了一個類似「塔穆茲1號」核反應堆的建築,這樣就可以供以軍飛機進行有針對性的模擬演練,並且檢驗轟炸的效果。1980年4月,以色列空軍在使用F-4「鬼怪」戰鬥機進行了一次預演之後,接受了空襲伊拉克核反應堆的使命。

    選定F-16

    以色列空軍在行動前,進行了精心策劃和準備。負責對核反應堆主攻的戰鬥機最終選定為新從美國採購的F-16,而同樣從美國採購的F-15則作為本次任務的護航戰鬥機。

    以色列空軍的F-15、F-16當時還沒有空中加油的能力,此次行動單程飛行距離1100公里,已經接近了F-16戰機航程的極限。另外,在此之前F-16戰機還從未參加過實戰。

    為了保證空襲的成功,以空軍挑選了20多名一流的飛行員組成空中突擊隊,並任命第一個從美國接受F-16戰鬥機訓練歸來的雷茲上校為隊長。編隊中最年輕的飛行員伊蘭·拉蒙後來成為以色列的第一位航天員,他在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失事中遇難。

    行動時間定在星期天

    行動時間定在了6月7日星期天,因為這一天法國工程師將離開工廠休息,負責防衛的伊拉克軍隊也同樣會因為休息和禮拜而放鬆警惕。行動前,突擊編隊的飛機都用從美國進口的戰時偽裝塗料進行了塗裝,同時塗上約旦空軍的標記。

    行動經過

    落日時分發起攻擊

    1981年6月7日星期天下午16時整,塗著偽裝的以色列空軍8架F-16(分成兩組)和負責護航的6架F-15戰機,從西奈半島的埃左恩空軍基地(現已歸還給埃及)起飛,拉開了空襲行動的序幕。

    以色列空軍之所以選擇下午起飛,是為了保證當突擊編隊在由西向東飛抵目標上空時,「塔穆茲1號」核反應堆剛好處在落日的餘暉中,飛行員背向太陽投彈,便於看清目標,而防守反應堆的伊拉克防空火力將處於逆光狀態迎敵,射擊精度將大打折扣。

    密集編隊、超低空飛行

    F-16編隊中第一組的長機是雷茲上校。參戰的飛行員中,除了時年25歲的伊蘭·拉蒙外,都是具有實戰經驗的以色列資深飛行員。作為編隊中唯一一個沒有結婚、沒有小孩的飛行員,拉蒙志願飛第二組最後一架飛機,也就是整個飛行編隊最危險的位置。

    為了秘密飛越伊拉克的盟國--約旦和沙特兩國領空,突擊編隊選取沿約旦、沙特邊界的雷達盲區作「波浪式超低空飛行」,並採用了精心設計的密集編隊隊形,充分利用兩國雷達警戒範圍的空隙。做密集編隊飛行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使對方的雷達發現飛行編隊時,誤以為是一個大型民航機,而不是一個編隊機群。整個飛行編隊快速、隱蔽地突入伊拉克領空。

   炸彈以35度角落下

    在飛抵目標前,以色列戰機一直處於超低空飛行狀態,飛行高度30到150米。接近目標后,F-16編隊迅速爬升,從2800米左右的高度自西向東俯衝進入轟炸航線,飛機俯衝到1200米高度投彈。每架F-16掛載兩枚2000磅(907公斤)美製MK-84炸彈,這些炸彈都是沒有任何制導裝置的「鐵炸彈」,以軍飛行員是通過目視瞄準投彈的。

    為了使炸彈在洞穿目標后爆炸而不發生跳彈,以軍飛行員讓炸彈以與地面呈35度角的軌跡落下。在高空的F-15護航下,兩個F-16小組依次投入攻擊,各機之間保持15秒間隔,整個投彈行動持續了2分鐘。

    飛在長機位置的雷茲上校投下的第一枚炸彈就把核反應堆的圓頂炸出了一個大洞,每一個飛行員投下的炸彈都命中了目標。僅僅2分鐘時間,「奧西拉克」核反應堆就被徹底摧毀了。投彈完畢后,以戰機迅速爬升,以12000米的飛行高度返航。

    整個行動中,伊拉克以戰鬥機、防空導彈和高射炮組成的高、中、低空三層空防火力網幾乎沒有做出任何反應,沒有發射一枚防空導彈,也沒有起飛一架戰鬥機進行攔截,只是發射了零星的防空炮火。以色列空軍編隊取得完勝,在毫髮無損的情況下直線飛越約旦領空回到以色列。

    戰例評述

    以色列空軍長途奔襲上千公里,一擊得手,一方面由於參戰人員擁有極高的戰術素養、行動前策劃周密、情報保障工作到位、行動期間隱藏得好;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出伊拉克軍隊的致命問題:伊拉克沒有與周邊的阿拉伯盟國建立有效的情報共享機制,使得以色列人鑽了空子。

    另外,雖然薩達姆斥巨資從各國引進了大量先進的導彈和戰機,在購買預警裝備上卻惜金如命。伊軍沒有遠程預警雷達和預警機等先進的預警裝備,裝備的都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老式預警雷達,探測距離短、探測死角大。只要敵軍飛機作超低空飛行,伊軍雷達就發現不了。預警遲緩,預警時間太短,使得貌似強大的伊拉克空防力量完全成為擺設。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176

主題

7346

帖子

168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1681
amely7777 發表於 2009-10-17 15:0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