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中國要發展需要全方面素質人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雲遊大俠

Rank: 5Rank: 5

積分
135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lenjsau 發表於 2009-10-17 06: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

  中評社北京10月16日電/今天,沒有人懷疑中國在全球製造業中的領軍地位,更沒有人懷疑中國這個巨大經濟體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看到成功,一些人可能會說,中國已經成功崛起,趕超美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文章表示,中國真的可以輕鬆成為經濟強國、科技強國嗎?對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冷靜分析。  

  數一數中國製造,沒有自主品牌和知識產權的產品有多少;和歐美一流大學比一比,中國高校在世界核心期刊里的曝光率是多少;或者,和發達國家比一比,最能轉化為產品和財富的專利數量有多少……很明顯,盲目樂觀的人只看到了中國的經濟總量,卻沒有看到中國在經濟發展原動力上可能存在的不足。他們只知道用看得見的經濟數據來衡量中美之間的差距,卻並不懂得,那些看不見的東西,比如創新的激情,成熟的市場機制,完善而人性化的教育體系,這可能更重要。  

  如果谷歌公司誕生時,不是用顛覆性的創新思維重新定義「什麼是最好的搜索結果排序方式」,而是滿足於做一個足夠好的搜索引擎,那麼,今天的谷歌也許只是一家為網站提供搜索服務的小公司。難以想象,離開了創新,一個國家的高科技產業該何去何從。離開了科技,任何與復興有關的設想都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  

  文章指出,中國有為數眾多的受過良好教育、聰明、勤奮的青年,他們從來都不缺乏理想。但是,青年一代要實現自己的夢想,要助力中國崛起,有時可能還欠缺創新的思維方式,創新所必備的多元化能力。許多創業者的知識積累過於單一,缺乏多角度的思維和開闊的視野。例如,一個擅長軟體開發、拿過無數編程比賽冠軍的年輕人,他可以開發出精妙的代碼,但如果不理解市場需求,不 懂得如何與人溝通並推銷自己的創意,他的創新就很難落實為具體產品,也不會有投資人願意出錢支持他。  

  中國青年一代普遍存在缺少情商培養、視野不寬、不夠主動等問題,主要是偏重應試教育的大環境造成的。比較中美兩國的教育體系,不難發現,中國的教育雖然有注重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訓練、注重培養組織紀律性和邏輯思維能力等優勢,但在創新最需要的素質,如跨領域思維、多元化思維、自我表達、溝通合作等方面,與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

  文章稱,創建「創新工場」,就是希望將中國本土人才的創新能力、中國巨大的市場規模、國際化的創新運營體系結合起來,嘗試一條全新的「批量創新」之路。  

  創新是中國崛起不可或缺的一環,青年一代是創新的主角。如果讓年輕人在更注重素質培養的教育體系中成長,如果為青年創業者提供最好的創新平台與產業環境,將年輕人的創新激情轉化為市場上的成功,也許,不久的將來,中國就會湧現出一大批全球化的高科技企業。


  

134

主題

4481

帖子

3108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08
沙發
zhousx18 發表於 2009-10-18 08:50 | 只看該作者
想搞第二個微軟中國研究院?搞出東西后誰產品化市場化,最後誰買單?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