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中國人的國慶

[複製鏈接]

16

主題

1249

帖子

26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63
外賣郎阿笨 發表於 2009-9-20 21: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人的國慶


文 揚

國慶,舉國慶祝國家的生日,今年的十月一日國慶,慶祝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0歲誕辰。


一位美國學生約翰,正在中國旅遊,北京熱烈的節日氣氛令他十分興奮。當他明白了「國慶六十周年」幾個字的意思之後,他忽然發現自己很無知:中國不是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么?怎麼才60歲?


約翰的老師是一位英國教授,問過老師之後,約翰得知,現在的中國,是中國人在六十年前新成立的國家,和古代中國不是一回事。


為什麼中國人要成立新的國家?我記得書上說,古代中國很強大。約翰問老師。


教授告訴約翰:所有的古代國家,無論多麼強大,都無法在現代世界上生存,因為現代國家必須要成為一個暴力機器,或者說一個軍國,國家暴力才是現代國家之根本。教授問約翰:你看,中國人的國慶節是不是要舉行閱兵式?如果不是軍國,慶祝國家的生日為什麼要展示武力?


約翰很震驚,以前似乎從未想過這個問題,過生日都是吃蛋糕么,從小到大沒見過哪個同學過生日把他們家的菜刀木棍都擺出來炫耀給客人看。


他被這個問題迷住了,繼續問教授:你們英國的國慶也是炫耀國家暴力嗎?


教授的回答,讓約翰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英國根本就沒有國慶節!


為什麼最早的現代國家反而沒有國慶節?不僅是英國,還有當年英國人的殖民地澳大利亞、紐西蘭,也都沒有一個名正言順的國慶節,這兩個心神不安的國家,正在認真考慮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兩國軍隊聯合登陸歐洲戰場的「澳紐軍團日」當作本國的國慶節,一舉解決名不正言不順的問題。


為什麼現代國家的國慶一定要和國家暴力有所聯繫?古代國家是這樣嗎?現代國家到底是怎麼誕生的?


約翰覺得自己有點茶飯不思了,他告訴教授,他的論文題目定下來了,叫「論現代國家暴力傾向之產生和發展」,他說,從今以後他要為所有國家都把國慶改成吃蛋糕送卡片這個理想而奮鬥終生,說完他就帶了一箱麵包鑽進了圖書館,希望趕在中國人的國慶節之前寫完論文,然後交給中國國家主席,也許還來得及把導彈車和坦克車都改成蛋糕車。


一箱麵包還沒吃完,有志青年約翰就有點泄氣了,第一輪研究得出的結果是:現代國家暴力傾向之產生,第一責任人,就是教授的祖國英國,而暴力傾向之發展,第一責任人,就是自己的祖國美國。


約翰很驚訝,過去竟然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屬於一個極特殊的民族,這個民族不僅創造了大不列顛和美利堅這兩個現代帝國,實際上創造了整個現代世界,因為所有現代國家的誕生,以及現代國家的暴力傾向、暴力行為,都直接或間接與這個被稱為盎格魯-撒克遜的民族有關。


這個民族很聰明,因為它最早掌握了科學,這個民族很暴力,因為它把所有能夠利用的科學都轉換成了殺人武器,這個民族很偉大,因為它將科學和武器兩者結合了起來,建立起足以取上帝而代之的最高世俗權力。


從英國的工業革命之後,除了現代國家的建國和與之相伴隨的戰爭,衛國戰爭、侵略戰爭和國內內戰,世界近代歷史還有什麼?


無論過去成百上千的文明古國都是什麼樣的國家,自從遭遇到英國這個用現代武器裝備起來的軍國之後,所有國家都立刻中斷了自己的文明演化,不得不把本國也改造成現代軍國。


英國為什麼沒有國慶節?因為它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自然演變成現代軍國的國家,它的政府一直就是戰爭總指揮部,沒有一個確定的日子標誌著指揮部的正式成立,它的人民一直就是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的武裝土匪,也沒有一個確定的日子標誌著土匪們的最後勝利。


其他國家為什麼都有國慶?大多數今天享有獨立主權的國家,都是建立現代軍國成功的國家,或者就是學習英國學成畢業的國家,國慶節,就是把自己原來的文明古國改造成現代軍國的那個完工日,或者是「現代國家建立學」這門訓練課程的考試及格日。最早的兩個畢業生,一個是法國,一個是美國,兩個畢業生成為軍國之後跟著老師英國一起滿世界擴散暴力,直到迫使所有國家全部成為暴力機器為止。


兩次世界大戰是什麼?就是第二期學員德、奧、意、俄、日等國與老師級的第一期學員之間的混戰。


冷戰是什麼?就是俄國自己當老師,率領第三期學員和前兩期學員的大決戰,雖然最後沒打起來,但俄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也都畢業了,全世界各國都成了軍國。


從圖書館的窗戶向外望去,中國人的閱兵大隊正在訓練,隊列整齊,軍車威武,既有英國老師的那一套,也有俄國老師的那一套。約翰把最後一口麵包塞到嘴裡,打起精神寫下兩行字:


現代國家建立學 = 國家暴力機器製造學 = 對內的暴力壟斷 + 對外的暴力自衛;


近代世界歷史 = 全世界學習英國的生存訓練班 = 畢業學員被承認為主權國家 + 沒畢業的學員亡國滅種。


約翰感到非常後悔選擇了這個論文題目,太沒意思了!人類文明幾千年,曾經無限豐富,無限優美,最後不會就為了學習建立軍國這麼一個可憐的目的吧?他垂頭喪氣地走出了圖書館,迎面看見中國古賢孔子的塑像,「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這個偉大理想,何曾真正實現過?


約翰有點明白中國這個新國家為什麼只有60歲了,中國原來是第二期學員,但是第一次學習失敗了,在生存訓練中被老同學日本打了個落花流水,後來成了俄國老師門下的第三期學員,所以剛畢業不久。


「為政以德」的孔孟之道堅守了兩千多年,突然要改學「為政以暴」、「為政以霸」,也真難為了中國人!


好好慶祝吧!約翰把論文扔進了垃圾箱,混身於長安街的人潮之中。■

198

主題

8841

帖子

199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91
xinjinni127 發表於 2009-9-21 02:1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03

主題

2865

帖子

2095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95
秦人 發表於 2009-9-21 04:06 | 顯示全部樓層
人類的EVOLUTION過程好像都差不多,有的跑得快點,有的跑得慢點。
趴著不跑的,就被吞沒了。
EVOLUTION比REVOLUTION僅僅少了一個字母「R」,這「R」代表什麼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677

主題

6783

帖子

548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88
韓冰 發表於 2009-9-21 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學生議論中國的國慶節,有意思,不過有點不配吧!還是去認真地研究一下美國為什麼不希望中國強大起來吧!
美國《金錢》雜誌網站5月21日文章,原題:我為了償還5萬美元的債務來到中國,這是我有生以來作出的最佳決定之一,全文如下: 名校學歷以及多次出國旅遊經歷,讓我看起來過得不錯,但5萬美元負債讓我惴惴不安。 2016年2月,已當上兼職英語教師的我決定邁出更大一步,開始學習英語教師職業培訓課程,因為我得知在中國教英語收入頗豐。隨後,我接受了中國的一份工作,登上了飛往中國南方的飛機。 儘管離家萬里之遙,告別了熟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