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外媒評C919客機亮相:中國毫不掩飾其野心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9-9-11 14: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9月8日上午,在香港舉行的2009年亞洲國際航空展覽會上,首度亮相的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的外形樣機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包括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等在內的西方主流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報道,一方面,它們驚呼中國航空業要拉開架好與西方同行展開競爭,同時它們也表示,「羽翼未豐」的中國航空業挑戰波音空客還面臨重重困難。

  「航空強國夢」、「波音、空客遇對手」,西方媒體在報道C919外形樣機亮相時不約而同地都提到了這些。美聯社稱,在香港亞洲航空展上亮相的中國200座大飛機模型,使中國新生的航空製造業成為西方的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車公司飛機的競爭對手。報道稱,這個項目的上馬是中國邁出了研製本土商用飛機的重要的第一步。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增長迅速,中國不希望對外國公司過份依賴,同時也將鋪平國際擴張的道路。
  法新社在報道中稱,中國最大的國產商業客機首次亮相「顯示出中國要成為全球飛機製造大國的野心」。《紐約時報》在題為「中國邁向航空大國之夢」的報道中稱,中國展示了其最新型大客機模型,使這個國家羽翼未豐的航空業開始與如波音和空客這樣的西方對手競爭。中國航空界官員對他們的全球野心毫不避諱,一位官員就曾直言,「繼波音(Boeing)和空客(Airbus)之後,又有了C919,在航空領域,你們將見到ABC」。
  與此同時,西方輿論也認為,中國國產大飛機要與技術和市場都已非常成熟的歐美航空巨頭競爭還面臨著不少的挑戰。「美國之音」的文章提到了西方對專利的壟斷這一「瓶頸」,文章援引專家的話稱,中國要造大飛機,要造最新最現代化的大飛機,一定迴避不了波音和空客在世界各國包括在中國申請的專利保護。美聯社稱,由於中國新生的商用航空業仍然缺乏專業知識,C919將首先配備從外國進口的發動機和來自外國公司的其它關鍵部件。中國還沒有公布哪一家外國公司將作為主要的飛機引擎和部件提供商。
  法新社也認為,雖然中國國有企業或許具備了西方航空巨頭競爭的決心與財力,但一些行業專家認為,成為全球航空業領先者的道路充滿挑戰。文章援引亞洲航空航天論壇主席馬丁□克雷格的話說,飛機製造要求技術與銷售高度複雜的結合,「如果認為製造飛機很簡單,那就太天真了。」
  不過美國媒體羅列出的這些「瓶頸」並不能完全站得住腳,因為即使是波音、空客這樣的歐美航空巨頭,它們的製造過程同時也是全球採購、全球合作的過程。有專家就表示,指望拿專利就可以卡住中國大飛機項目,那也太小瞧中國的創新能力了。美國《航空周刊》亞太區主管Bradley Perrett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中國來說,大飛機項目在技術上已經不是很大的問題,中國航空工業已經能夠造出很好的飛機了。但進軍海外市場的真正挑戰可能來自如滿足國外安全規則、獲得適航證、建立海外服務支援體系等這些方面。
  對於西方業界提到的這些問題,中國航空業有關人士當然也有著清晰的思考,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一位官員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中國民航業是剛剛開始蓬勃發展。雖然我們在民用飛機製造有一定的經驗,但和諸如美國那樣的航空超級大國比較,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與此同時,中國大飛機項目所擁有的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是人所共知,有航空業界人士就表示,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就是中國大客機能夠站穩腳跟的基石,在於西方同行競爭前,有著足夠的平台去歷練,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具有的優勢。彭博社採訪的一位中國航空業官員就表示,「我們的國內市場是世界最大的市場,有著巨大的潛力,所以目前還沒有必要開拓海外市場。」「當然,在將來我們肯定會進軍歐美市場。」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176

主題

7346

帖子

168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1681
沙發
amely7777 發表於 2009-9-11 15:30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1357

帖子

984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4
3
millermin 發表於 2009-9-12 01:16 | 只看該作者
只要抓住了國內市場,在把握好國內公司的國際航線,就等於割掉他們一大塊肉了。難道中國的市場佔世界份額還算小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