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魯木齊局勢再度緊張 有居民自備糧和水

[複製鏈接]

1191

主題

2547

帖子

1117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guaiyouli 發表於 2009-9-9 06: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記者: 斯洋
香港
Sep 8, 2009

新疆烏魯木齊緊張局勢再度加劇,星期一晚上到星期二上午,當局再次實施交通管制,同時市民們被要求自行準備三天的糧食和水,以應對可能的暴力事件。另有維族學者呼籲當局採取「大思路」和「大胸懷」,以遏制種族仇恨的蔓延。


武警星期一在烏魯木齊街頭巡邏


*恢復交通管制 呼籲居民自備糧食和水*

烏魯木齊市政府星期一下午宣布恢復交通管制,市區主要道路從星期一晚上9點到星期二早上9點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並要求市民提早兩個小時下班。有報導說,有企業要求職工自行準備三天的糧食和水,以防止將來發生激烈衝突。也有報導說,這是政府有關部門的要求。

烏魯木齊一位李姓居民星期一在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採訪時說:「5點鐘的時候通知大家,如果沒有什麼事情的話,趕快把手裡的事處理好就回家,並且準備三天的糧食和水。然後我看到街道辦事處的同志,他們在沿街的商鋪讓他們把這個消息傳播一下,要求他們趕快離開這裡,還是準備糧食和水,他們就說了一句話,聽說維族人要鬧事了,是這種情況。我們說不已經鬧了嗎,結果他們也沒有跟我們多說。」

烏魯木齊本月3號到4號再次發生漢人遊行事件,抗議維族人用針筒扎漢人,並指責當局維護治安不力。當局上星期六宣布局勢得到控制,並於星期一早上解除一直實施的交通管制。

*商店關門 學校停課 漢人自衛*

星期一傍晚6點左右,烏魯木齊全城店鋪幾乎關門,城區部分地區幾乎變成空城。星期一,全部中小學停課,理由是H1N1流感爆發。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漢人之間廣泛流傳的消息稱,因為前日有兩名疑似針筒襲擊漢人的維族人被抓后打死,維族人正在醞釀大的報復行動。

另據報導,烏魯木齊漢族居民區貼出了告示,呼籲漢人小心,未來幾天會有維族人鬧事。一些漢族居民抗議政府辦事不力。

新疆自治區公安廳已經發出公告,要嚴懲針刺傷人案件。告示說,「針刺傷人是犯罪,必須依法嚴懲。訛稱被針刺,造成恐慌,也須依法嚴懲。」

*維族學者:民眾恐慌可以想見*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師、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他本人這兩天沒有與新疆的家人和朋友通電話,但是可以想見老百姓的恐慌。

他說:「我雖然不知道新疆現在的真實情況,但是我可以猜到老百姓的恐慌情緒。他們肯定擔心孩子,擔心自己的安全,擔心明天有沒有工作。」

*當局未能觸及問題根源*

伊力哈木在新疆7.5騷亂后曾遭到當局軟禁,最近剛剛恢復自由。他還是維吾爾在線的創辦人,這個網站致力於漢維兩族的溝通。他說,民族仇恨是魔鬼,新疆的民族仇恨不能再繼續;7.5騷亂以及最近的針刺事件后,魔鬼被釋放出來了,但是,當局最近兩個月採取的只是「消防隊」的措施,既沒有跳出先前的模式,也沒有觸及問題的根源。

他指出,7.5騷亂和最近的針刺事件都是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造成的,與新疆當局貫徹落實民族政策不力有關。他舉例說,創造了新疆GDP70%的中央企業幾乎不會招收維族人,新疆大約80%的公務員崗位招聘時都明確限定要漢人。他還提到,維族人在住賓館、坐飛機時也會遭受歧視。

*呼籲政法採取大思路、大胸懷*

他表示,希望中國中央政府能夠採取「大思路,大胸懷」,真正從根本上儘快解決新疆問題。他說:「制定政策是應該以人為中心、老百姓為第一,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權利;第二,能不能跳出原來的做法......應該從政策層面、制度方面來反思。新疆有問題了,至少說明新疆的一些政策是有問題......能不能讓民間學者去作一些工作,聽聽民間學者的意見,採納他們的建議。」

*兩少一寬應該取消*

伊力哈木還對烏魯木齊剛剛上任的市委書記朱海侖宣布取消「兩少一寬」(少捕少殺,一般從寬)的少數民族政策表示贊同。他認為,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他說,這個政策確實讓少數民族中的犯罪分子獲利,同時導致了漢族人的不滿。

關鍵詞:新疆,7.5事件,民族政策,伊力哈木,兩少一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