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凱歌澄清"國籍疑雲" 華表獎上陳詞得罪大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09-9-1 20: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不會加入外國籍,也從來沒有加入過外國籍。以中國人身份,為發揚中國的文化而努力,這就叫不失身份。」 在《建國大業》中飾演馮玉祥的陳凱歌在華表獎上慷慨陳詞。


  「我不會加入外國籍,也從來沒有加入過外國籍。以中國人身份,為發揚中國的文化而努力,這就叫不失身份。」8月29日晚,在第13屆華表獎頒獎典禮上,著名導演陳凱歌上台領取「優秀導演獎」時如此澄清自己的「國籍問題」。

  此前,網上盛傳一份關於國慶獻禮片《建國大業》相關演員的國籍名單,稱參演的80餘名知名演員中四分之一擁有他國國籍,其中包括飾演國民黨將領馮玉祥的陳凱歌已擁有美國國籍。陳凱歌在華表獎頒獎禮現場澄清此事,贏得一片掌聲,立即引發一些網友的熱烈回應,也有網友表示,「此話一出,他得罪的人太多了!」

  昨日,陳凱歌通過發言人告知本報記者:發言完全是現場自發的表達,「完全代表個人表達自己的主張和觀點,無暇考量其它的因素。」

  現場回放
  凱爺一番話,得罪多少大牌

  當晚頒獎禮現場,陳凱歌和馮小剛分別憑藉《梅蘭芳》、《集結號》分享優秀導演獎。兩位名導上台領獎后,陳凱歌講出了那段令網友極為震撼的話語「我覺得獲此殊榮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正是因為中國文化的高山仰止,我願意盡我個人的綿薄之力,跟大家一起去發揚光大。梅先生以及一切對歷史人心起推動作用的這些文化巨人,雖然已經處在完全不同的時代,可是他們是有無形的衣缽,中國文明的衣缽傳承下來的。正因為這個原因,我不會加入外國籍,也從來沒有加入過外國籍。(掌聲)以中國人身份,為發揚中國的文化而努力,這就叫不失身份。(掌聲)」

  陳凱歌的這番感言當晚即獲得網友大讚,有網友即時在某論壇上發表名為「剛才陳凱歌先生的一句話真的讓我覺得很震撼很感動!」引發熱議。其中,大多數網友對陳凱歌予以支持和稱讚,「網上一直說陳凱歌是美國籍,老陳今天晚上終於雪恥了,『我沒有加入外國籍,從來沒有!』有人就說,拿了綠卡就算外國籍,真是瘋了!」「陳凱歌是個很容易認真的人。但也因為這份認真,所以才有分量。」

  有網友大讚其「不怕得罪人」的個性:「為『不失身份』頂一句!明知會得罪人,也還是要講出來,氣魄確實很不錯的,贊!」「當著這麼多圈內人做這樣得罪人的表述,是需要勇氣的,是坦然的!沉得住氣,在適當的時機,做最適當的澄清。佩服!」

  不過,仍有部分網友質疑其「他沒入籍,就沒拿綠卡嗎?他的兩個兒子呢?」



  發言人獨家回應

  陳凱歌的發言完全是「自發表達」
  表達自我,無暇顧及其他因素

  陳凱歌導演昨日通過發言人黃斌向本報記者透露,他這一番發言完全是在現場自發的表達。黃斌表示,之前幾個優秀導演的提名者其實都不知道獎項最終的歸屬,在陳凱歌上台前,馮小剛的發言也頗為激動人心,陳凱歌是在說到自己「希望能在中國文化傳承方面盡自己一份力」時,有感而發說到國籍的事。至於怕不怕因此得罪其他人,黃斌表示,「凱歌導演說這些話完全是在現場一瞬間迸發的感情,是自發突然的表達,完全代表個人表達自己的主張和觀點,無暇考量其他因素。」

  擁有綠卡不同於改變國籍

  據悉,陳凱歌目前拿到的是美國綠卡而非持美國護照。對於網友有關其擁有綠卡問題的質疑,黃斌回應稱:「陳凱歌拿的綠卡不同於改變國籍,綠卡只是為了方便出行而申請的通行證,主要是為了對外交流簽證方便,一般都有時間限制,多為商務人士發放。」據維基百科釋義,綠卡是一種給外國公民的永久居住許可證,持有綠卡意味著持卡人擁有在簽發國的永久居留權,同時,持有綠卡可以在一定時間內免去入境簽證(詳細解釋請見下)

  將一以貫之傳承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黃斌表示,陳凱歌認為,像梅蘭芳這樣天生的文化巨人,對每個時代都有正面的影響和意義。他能執導該片,並得到大家的喜歡,令他很開心。這種開心並不是因為個人的成功,而是能通過這部電影讓大家對梅蘭芳和京劇文化有更大的興趣和更深的了解。他本人非常開心自己能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上盡一份自己的力。陳凱歌表示,他自己也將一以貫之地拍攝這樣的電影,儘力讓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和傳播。

  此外,黃斌透露說陳凱歌導演最近閉關準備新片《趙氏孤兒》的劇本,該片仍是名著改編,所以難度非常高,「他幾個月以來都在閉關錘鍊劇本」。同時,該片的選角、取景都工作也同步緊鑼密鼓地展開,「凱歌導演希望電影年內能開拍。」
  知識普及

  拿綠卡就等於擁有國籍嗎?他為何可以生二胎?

  所謂擁有「綠卡」只是「永久居留權」,並非美國公民。據有關投資移民公司人士介紹,由於美國給永久居留者發放的證件為綠色,所以中國人習慣將所有國外的居留權稱為「綠卡」。但永久居民必須滿足一定條件方能申請該國公民資格,即獲得該國國籍。持美國護照就是美國公民,是美國國籍,享有包括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在內的所有美國公民的權力,即使終生不在美居住也可保有美國國籍。而所謂「綠卡」擁有者沒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且必須每年在美居住一段時間才能保有綠卡,如長年不在美居住則將喪失綠卡。

  至於陳凱歌夫婦為何可以生二胎?其實據計劃生育的有關規定: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擁有外國國籍或持有永久居留權,生育不受計劃生育規定的限制。



來源:南方都市報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98

主題

8841

帖子

199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91
沙發
xinjinni127 發表於 2009-9-1 21:0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