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C919大飛機很可能將使用世界最先進發動機

[複製鏈接]

833

主題

2013

帖子

89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花落有聲 發表於 2009-8-9 17: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30%的國產化和50%的「肥牛扒」

據中國商飛總設計師吳光輝透露,預計將在2014年首飛、命名為「C919」的首型國產大飛機,將定位於150座級(座位數覆蓋130到200個座位),確定其標配為168座。

這樣一架大飛機將由300萬到500萬個零部件組成,這些零部件需要有數千家配套供應商生產,如此龐大的產業鏈機會不只讓一個王水福動心。

今年2月19日,70多位上海民營企業家集體造訪中國商飛。這次訪問最終變成了這些商人對各自的電子、新材料、計算機、電纜、照明、精密機械等產品進行推銷的營銷路演。

「各地民企都很踴躍,但這次可能只有少數幾家能夠入圍,並且只會負責一些配件的生產。」

商飛的一位知情人士解釋說,「因為大多數民企此前都沒有為大飛機標配的先例,中國商飛對民企的開放會一步步來。」

受制於國內製造能力不足,大飛機的大量製造環節看來仍需要求助於全球。中國商飛總經理張慶偉之前表示,大飛機項目中,國產化率要達到30%。

「我們目前已經完成首飛的支線客機ARJ21—700,在發動機、電子控制系統等關鍵部件,由於國內產品暫時達不到技術要求,因此國產化率很低。」張慶偉解釋說。

公開資料顯示,大飛機項目此次提供的工作包,主要包含兩類:

第一類是「系統設備工作包」,包括飛控、航電、電源、照明、APU、動力裝置、起落架、液壓、機電綜合、空氣管理、燃油、防火等系統和設備。

曾從事ARJ支線飛機供應商管理工作的周濟生介紹說,按照國際業界通常的情況,如果製造一架波音787需要花費80-90億美元,那麼系統設備工作包就佔50%以上,也就是40-45億美元。而其中發動機系統又占系統設備工作包費用的一半,即20億美元左右。

正是在占整個飛機造價50%的系統設備這塊蛋糕上,我國尚不具備獨立標配能力,如果要實現國有標配,需要與其他國外企業合作。

「支線飛機的全球招標模式,就是大飛機的摹本。」6月16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郭勵弘對本報記者說。

「自主研發和全球招標並不衝突。」6月4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對本報記者說,自主研發的周期長,趕不上大飛機項目的進程。即便是我們研發成功了,也只能是採取逐步的部分替代,還是要用到國外的成熟產品。」

大飛機項目的第二類工作包是「機體結構工作包」,包括雷達罩、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后機身、翼身整流罩等。

這部分機體部件和材料則需要花費整個飛機造價的25%,即20億美元左右。「國內供應商將主要集中在機身製造這一塊上,也就是分享整機造價的這25%。」周濟生說,其他如管理費、勞動力成本等瓜分了另外的25%。

盛宴中的大飛機拼圖

那麼,將在5年後飛上藍天的國產大飛機,最終將由哪幾隻手合力打造而成?

大飛機機頭部分的製造將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提供。

承擔大飛機的前機身、中后機身機體結構製造的是洪都航空工業集團。


西飛國際取得了中機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緣)、副翼、后緣襟翼、前緣縫翼和擾流板等6個工作包。

沈飛將就尾段與中國商飛進行設計與合作。

哈飛將對國產大飛機提供機體的複合材料。據哈飛副總工程師李瑞義介紹,目前我國正在研製的國產大飛機機體結構的30%-40%將採用複合材料。

昌飛獲得了份額不多的機翼擾流片等部件的研製生產任務。

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旗下的航天科工三院亦成為大飛機機體結構的供應商之一。


據周濟生介紹,我國國產大型客機的起落架項目目前已確定由中航飛機公司與法國賽峰公司共同研製,聯合開發,聯合競標。

大飛機的非氣密性艙門由浙江西子聯合控股公司提供。

而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三院306所需要向大飛機項目提供翼梢小翼/副翼/擾流板/后機身尾椎4大工作包。

美國通用電氣(GE)公司和法國斯奈克瑪(Snecma)公司各佔50%股份的合資公司CFM公司製造的LEAP-X型號發動機,被稱為第一種第三代民用航空渦扇發動機。這是2009年6月12日在GE集團位於俄亥俄州埃文代爾(Evendale)的高空試驗台上,LEAP-X發動機的核心機(高壓壓氣機、高壓渦輪和燃燒室)首次點火的圖片。這裡將在整個飛行包線內檢驗渦輪和燃燒室的性能。LEAP核心機擁有8級壓氣機、1個單級高壓渦輪和先進的第二代雙環預混旋燃燒室(TAPS II)。這是CFM母公司美國GE集團被稱之為「eCore」的發動機核心機研發項目的首次應用。它的結構更簡單緊湊、重量更輕,壓氣機和渦輪承載能力更強、效率更高;發動機的調節和控制系統更先進。


目前LEAP-X核心機單級高壓渦輪的設計壓比是16。2011年中期開始測試壓比為22或23的兩級高壓渦輪,初始設計將在今年年底凍結。CFM需要從兩種不同類型的核心機中提取大量數據進行分析,從而最終確定是採用單級渦輪還是兩級渦輪。CFM公司說:「我們希望核心機能有更高的熱效率,我們想要提高核心機的溫度從而提高熱效率,以此確保渦輪葉片的效率和耐久性。LEAP-X將會是一個優異的發動機,將是行業領先的CFM56系列發動機的完美繼任。 」



大飛機面向海外的招標集中在發動機領域。

本報獲悉,可能將採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和法國斯奈克瑪公司的合資公司CFM公司製造的LEAP-X型號發動機。

該發動機第一台全尺寸驗證發動機計劃2012年試車,LEAP-X預計2016年取證。

據GE中國人士稱,新型發動機將比現在給空客A320以及波音737NG飛機提供動力的CFM56技術嵌入型發動機節省燃油16%。

「我們迄今為止還沒接到對此事發布任何信息的通知。」6月17日,在被本報問到中國的大飛機項目是否已就發動機採購與其公司接洽時,GE中國發動機品牌發言人鄧謹如是回應。
你的明媚太耀眼
你的世界太誘惑
你的眼神太溫柔
你的語言太冷漠
你的,都是你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