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改善官民關係是民主第一步──從紀念愛國民運到烈女鄧玉嬌

[複製鏈接]

28

主題

408

帖子

1686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86
普通一丁 發表於 2009-6-6 15: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帖:改善官民關係是民主第一步──從紀念愛國民運到烈女鄧玉嬌
(林斌)
  紀念北京愛國民主運動二十週年,澳洲廣播電台、SBS特別廣播服務電台,以及另一家商業電視台分別訪問了我,讓我談談對這場愛國民運的一點看法。而在香港這片獨一無二的中國土地上,高達十五萬人出席燭光晚會,比一九九○年一週年紀念時的十萬人還要多,反映出民心所向與良心所在。
  台灣的「中華民國」前副總統、民進黨人呂秀蓮日前表示,不能再把現在的中國大陸當成當年的共產黨,說胡錦濤與一九八九年鎮壓民運無關。現任總統馬英九亦呼應,表示如果還用那時候的尺度看中國大陸,可能將來出現問題的是自己。
  馬英九其後發表的感言,被很多人批評為「軟弱」,認為他當上總統之後改變了立場。但坐上這樣位置的人,大家其實一早心中有數。同樣,我們也不能奢望胡錦濤、溫家寶等比較開明的共產黨人,接任領導之後可以在一朝一夕之間作出翻天覆地的改變。
  但不能漠視的事實是,中共領導人之中,雖然出現鄧小平、李鵬、陳希同等揮軍鎮壓民運的人物,卻也存在一生清廉、兩袖清風的胡耀邦,以及「拒絕做一個動員軍隊鎮壓學生的總書記」的趙紫陽。任何政黨、任何國家,都存在好人與壞人,每個人好壞不一樣。而事實上,現任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也確實跟鄧小平、李鵬、陳希同等人分別很大,不應混為一談。
  中國大陸無疑在改進之中,儘管是「碎步」前進。中國民間最近比較轟動的一件新聞,是河北省巴東縣一名少女鄧玉嬌,被三名地方官員強行索取「性服務」,鄧玉嬌為保貞節,反抗強姦,混亂中刺死了其中一名官員。鄧玉嬌主動報警,卻被當地公安視為「蓄意殺人」,並且把她關進精神病院。
  此事公開之後,中國民間群情洶湧,有義憤填膺的律師從北京跑去聲援,網際網路上的網民呼籲上街「散步」支持這名烈女。巴東當地公安得立即採取有關措施,避免事件進一步擴大。
  根據最新的消息,當地官方宣佈鄧玉嬌是「防衛過當」,而並非初期的罪名「蓄意殺人」,並且把牽涉案件的兩名官員撤職,其中一人被拘留。但北京律師朱明勇指出,雖然當局把「蓄意殺人」罪名,改稱為「防衛過當」,可在法律上仍然會有把烈女鄧玉嬌判罪之隱憂。他呼籲大眾繼續聲援鄧玉嬌,直至她無罪釋放。
  從一九八九年的北京愛國民主運動,到烈女鄧玉嬌抗暴事件,反映出的一個共同點,就是官民關係的矛盾處理是否得當的問題。如果上有貪官污吏,黎民百姓卻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不難引致官逼民反。
  所謂上行下效,既然上有李鵬、陳希同等人可以誣蔑愛國民運是「反革命暴亂」,地方官員也可以把反抗強姦的烈女誣陷為「蓄意殺人」的「精神病人」。當社會變成「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的時候,這個世界將再沒有是非黑白,也無從教育下一代奉公守法、走向法治。
  改善官民關係是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但願鄧玉嬌獲得無罪釋放,中國最終走向法治!
(原載於2009年6月6日至7日澳洲日報及澳洲新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