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首先要辨別清楚幾個基本概念

[複製鏈接]

220

主題

1965

帖子

651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51
大熊貓 發表於 2009-5-13 12: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是謀生與人生要分清。謀生是人生的初級階段,人生才是人的終極目標。謀生只是滿足人的動物屬性的生存利益的需求,謀生階段實現以後就要向人生階段轉變,開發人的社會屬性。如果對此沒有認同,人的一生都會被局限在物質利益的圈子裡,小房換大房,小車換大車,糟糠之妻換個美女,沒完沒了總是在謀生階段里打轉,人生的價值就永遠不會實現。

  二是事業與職業要分清。職業是你的飯碗,可以喜歡可以不喜歡,它與你的事業並不矛盾。你的興趣所在、你的愛好與追求,你一生奮鬥的目標才是你的事業。事業在多數情況下是不賺錢的,古今中外的大家,無論是大藝術家還是大哲學家,都是死了以後才值錢的,活著的時候苦得很。職業與事業能合一最好,如果不能一致就要用職業來養事業。事業之志一旦定下來,就義無返顧地走下去,否則將一事無成。

  三是知識與學問要分清。知識是通過「見聞覺知」逐漸積累起來的常識,學問是將知識具體落實到生活中去,用所學到的「文」去修正自己的心身行為,變化自己的氣質。如此有「文」有「化」方為有「文化」,否則我們充其量只是個「文人」而非「文化人」。現代人腦袋裡裝的統統是百科知識,垃圾信息太多,真正的學問功底卻一點也沒有,既不會做人也不會做事。幾十年來學的文不少,但是有「文」沒「化」;雖然接受過高等教育,結果還是沒有「文化」。這可怎麼得了呢?

  古人說「三歲看老」,兒童時代的幻想和理想是一個人一生事業的破題,以後的知識積累都是圍繞著這個幻想和理想展開的,步入社會就是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人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想象,沒有異想就沒有天開。沒有幻想和理想的人生一定是平庸的,人沒有理想就沒有根,沒有追求就沒有進步,沒有事業就沒有辦法圓滿你的人生。
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